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德布劳内:拥有“上帝视角”的助攻王

记者 陈华
2018年07月08日08:10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四分之一决赛,比利时队2比1击败夺冠热门巴西队。作为比利时队中场核心,效力英超冠军曼城队的德布劳内在新阵型中大放异彩,他的远射更是帮助球队扩大比分优势。赛后,他当选为本场最佳球员。

比利时队之所以能淘汰巴西队,关键是主帅马丁内斯及时改变阵型,全新的433彻底激活了德布劳内,让他在更舒服的位置上拿球。

此前4场比赛,德布劳内被安排在352阵型的组织型后腰位置,除了进攻,还需要承担一定的防守任务。这让德布劳内难以发挥传球特长,踢得很别扭,好在对手实力不强,比利时队屡次涉险过关。迎战巴西队时,教练果断变阵,德布劳内被安排在跑动型中锋位置,原来的中锋卢卡库移到右路,并和德布劳内经常换位。这样的阵型和位置变化,能发挥德布劳内善于传球的特点,也让盘带出色的阿扎尔有了更好的传球空间。

本赛季,效力曼城的德布劳内是英超助攻王。他曾效力英超劲旅切尔西,但因为主帅穆里尼奥对他并不欣赏,两次将他外租,这才有了曼城的德布劳内。

2015年8月,英超曼城宣布与沃尔夫斯堡队达成协议,德布劳内加盟“蓝月亮”并签订了一份长期合同,最高年薪可达到2000万欧元。在曼城,德布劳内遇到了名帅瓜迪奥拉。在瓜迪奥拉眼中,德布劳内能与梅西相提并论。当然与梅西相比,比利时中场的盘带和终结比赛能力没有那么强。他有点像梅西和伊涅斯塔的合体,更愿意为队友送出致命威胁球,该射门时也绝不含糊。

观众通过视频直播看比赛,可纵览整个球场,这是所谓的“上帝视角”,一眼就能看出球场上的空当。然而,场上比赛的球员要敏锐观察到空当,常常很困难。只有大局观出色的中场球员,才能看出空当并预判比赛的走势发展。德布劳内就拥有这种大局观和比赛阅读能力,也拥有精湛技艺,能及时把球送到最有威胁的地方,让队友很舒服地处理来球。 (本报莫斯科7月7日专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