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全國首屆高原山地競速賽在麗江玉龍舉行(組圖)

  2013年06月21日09:36

開幕式前的納西族舞蹈表演
開幕式前的納西族舞蹈表演
下一頁

人民網麗江6月21日電(記者王霞光)6月20日,為期兩天的“中國·麗江玉龍全國首屆高原山地競速賽”在玉龍雪山之麓拉開帷幕。來自全國22個代表隊的104名運動員和群眾登山體驗者匯聚一堂,展開一場高海拔登山競速的角逐。

首日比賽,起點設在海拔2584米的玉龍縣玉湖村大草坪,終點在海拔3326米的螞蟥壩,直線距離5公裡(下撤距離5公裡算是“免費奉送”),海拔高度差達700多米,項目是男、女爬坡賽。與低海拔登山比賽最大的不同是,運動員要迎接高原缺氧的嚴峻挑戰。據了解,本次參賽的男選手,年齡最大的為48歲,最小的為18歲﹔女選手年齡最大的為53歲,最小的為17歲。

比賽由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雲南省體育局、麗江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玉龍納西族自治縣委員會、縣人民政府承辦。

發令槍響,記者一邊拍照,一邊跟著運動員沖出起點。跑了很短的距離后,沉重的攝影裝備讓記者忍不住大口喘氣,畢竟這裡不是平地而是高原。前行了大概1.5公裡,記者在賽道上看到了“殘酷”的一幕:一位女運動員平躺在地上,臉色蒼白。陪伴她的男運動員說,她是因為起跑時速度太快,導致高原反應,出現嘔吐症狀,不得不停下休息。中國登山隊總教練羅申碰巧經過,他仔細詢問了運動員的情況,再三囑咐一定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艷陽高照,氣溫升高﹔大汗淋漓,繼續攀登。道路愈加陡峭,腳下碎石密布。“苟延殘喘”之際,記者量了一下脈搏,走在旁邊的四川登山協會副秘書長劉峰說,別量啦,最少每分鐘180次!果不其然。稍事調整,還要往上爬,就像穿上了神奇的“紅舞鞋”,欲罷不能。這也許就是登山的魅力使然吧。

畢竟不是單純參賽,記者在登山途中還採訪了相關情況。據同行的玉龍縣有關同志介紹,玉龍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體育事業,於2012年專門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為主任的縣體育運動委員會,有力地促進了全民健身的蓬勃發展。特殊的地形地貌讓玉龍縣佔據豐富的戶外運動資源,目前已經擁有43條登山線路,該縣正精心打造“全國高原山地競速運動基地”。據介紹,當地的戶外體育運動協會有單位會員23個,個人會員87人。協會自成立以來,按照長線短線結合、難易結合的原則,堅持每月至少舉辦一次戶外活動,參與者從4歲到76歲不等。玉龍縣委副書記木志英表示,希望組織開展這樣的體育賽事,讓老百姓珍惜身體,珍惜健康、快樂生活。

經過艱苦的攀登,記者歷時近90分鐘到達比賽終點,而男子冠軍的成績則是37分鐘左右。汗顏,汗顏,但畢竟堅持到了最后,重在參與嘛,隻能這樣自我安慰了。

21日的行程更艱苦,要進行20公裡的攀升比賽。記者當然還要參與,不為結果,更重要的是體驗登山“累,並快樂著”的過程。

【1】【2】【3】【4】【5】【6】【7】【8】【9】【10】【11】【12】

分享到:
(責編:楊磊、胡雪蓉)

 更多酷圖

  • 丁俊暉時尚寫真曝光丁俊暉時尚寫真曝光
  • 各國政要的體育情結各國政要的體育情結
  • 葉詩文蠟像揭幕葉詩文蠟像揭幕
  • 北京男籃奪得CBA總冠軍北京男籃奪得CBA總冠軍
  • 盤點索契冬奧中國隊獎牌盤點索契冬奧中國隊獎牌
  • 盤點花滑養眼美女盤點花滑養眼美女
  • “花褲子”PK“花衣服”“花褲子”PK“花衣服”
  • 縱覽冬奧之趣圖回顧縱覽冬奧之趣圖回顧
  • C羅獲金球激動落淚C羅獲金球激動落淚
  • 美女驚艷全場美女驚艷全場
  •  相關專題

     體育新聞排行榜

    1. 1英超-登巴巴再成救世主 切爾西…
    2. 2前體操名將桑蘭產下男嬰 重5斤…
    3. 3組圖:桑蘭順利產子 愛子真容曝光
    4. 4“吊環王”陳一冰求婚成功 盤點…
    5. 5人民日報:中國男足 把魂找回來
    6. 6董方卓發福引調侃 盤點體壇貪吃…
    7. 7昔日天驕如今大腹便便 這是董方…
    8. 8烏魯木齊市第三屆智力運動會圍棋…
    9. 9陳一冰電影院浪漫求婚碩士女友 …
    10. 10羽球公開賽蔡?新組合收獲首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