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英足總杯最嫩主帥誕生 玩足球經理游戲玩成主帥

2014年08月18日16:55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英足總杯最嫩主帥誕生 玩足球經理游戲玩成主帥

伍加爾·胡塞恩薩德

詹姆斯·菲利普斯

  新賽季的英超前晚拉開大幕,新賽季的英格蘭足總杯也在這一天擂響戰鼓。

  在率先進行的足總杯資格賽的附加預賽中,一支名叫羅姆塞鎮的第10級別俱樂部,在143年的足總杯歷史上寫下了新的篇章——新賽季,羅姆塞鎮俱樂部任命了一位年僅22歲的新主帥——詹姆斯·菲利普斯。上位后,菲利普斯透露了自己成功的秘訣:他和一年前當選FC巴庫隊(阿塞拜疆聯賽)主帥的瑞典籍大學生伍加爾·胡塞恩薩德(當時也是22歲)一樣,都是經典足球經理游戲FM的資深玩家。

  他們的人生,因游戲而改變

  以“模擬人生”的態度玩轉游戲

  FM(以前叫CM)的中文翻譯為“冠軍足球經理”,這是一款策略經營類的體育游戲,但其中也包含了養成、模擬人生的成分。FM游戲以龐大的數據庫和毒辣的“眼光”著稱,像小羅、卡卡、法布雷加斯、梅西、巴洛特裡、阿扎爾這些如雷貫耳的名字,早在他們大紅大紫之前,就已經在FM玩家中口口相傳。

  成為英足總杯143年歷史上最年輕主帥的詹姆斯·菲利普斯,談及自己在教練方面的造詣,欣然告訴我們一個“耳熟能詳”的秘訣:“我對球員管理和足球戰術很感興趣,尤其是當我電腦上安裝了《足球經理》之后。很長一段時間我一放學就回家玩《足球經理》,在游戲裡我甚至已經將自己家鄉的球隊帶上了英超。”

  虛擬世界中的叱?風雲,讓菲利普斯更迫切地想要在現實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成為一支職業足球隊的主教練。為此,菲利普斯自費攻讀了裁判課程,年僅16歲時便走上了教練的崗位,目前已獲得了英足總的第一與第二級別的教練資格認証,下個月他便要開始歐足聯B級教練課程的學習。這位日常生活中當過汽車修理工的半職業教頭對自我定位很有自信:“我認為我也能做球員,但我並不看好自己職業球員的道路,因此我選擇做教練。我已經聽說自己將會成為足總杯史上最年輕教練,這讓我非常自豪。”

  比菲利普斯更傳奇的,是瑞典籍大學生伍加爾·胡塞恩薩德。2011年,20歲的胡塞恩薩德(出生在阿塞拜疆,小時候移民去了瑞典)到FC巴庫俱樂部任職,干的是與足球無關的文書類工作。在和俱樂部主席接觸期間,主席認為他足球方面的知識豐富,於是在2013年令人吃驚地任命他來當球隊主教練。這一年,胡塞恩薩德22歲,成為當時世界足壇上最年輕的主帥,而在走上這個崗位前,胡塞恩薩德沒有任何現實的足球執教經驗,只是玩過9年的FM游戲。更神奇的是,該隊的總經理是前法國傳奇球星帕潘。

  “必須說,FM游戲幫了我很多,幫助我理解很多細節和職責”,胡塞恩薩德甚至在現實中買人,也會查看、參照FM游戲。“冬季轉會時我買了幾個人,其中一個是通過查看游戲,”伍加爾披露,“我們需要一個前鋒,我打開FM游戲,查看了一下羅馬尼亞聯賽的球員,我發現了馬裡烏斯-佩納。買下他是個很大的成功,他7場為我們進了6球。”

  在阿塞拜疆杯半決賽中,胡塞恩薩德率隊與托沙克(前皇馬、威爾士主帥)的哈扎爾隊交鋒,雖然最終以總比分1比2落敗(1比0、0比2),但賽后托沙克祝福伍加爾好運,讓他無比欣慰。最終賽季結束時,伍加爾的FC巴庫距離歐戰資格的排名隻差一位。

  他們的人生,因游戲而升華

  以“實現夢想”的態度經營游戲

  “玩物喪志”常被我們用來形容那些“沉溺於游戲、現實中落伍甚至脫節”的2B青年,但事實告訴我們,做什麼事情都看你究竟抱著什麼態度——如果能將玩游戲的那股瘋狂勁頭帶到現實世界中,並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堅持不懈地努力,夢想終有實現的那一天,你在虛擬世界的人生現實中隻會過得更精彩。

  FM造就了菲利普斯和胡塞恩薩德這兩位“玩家”,但最成功的還不是他們,而是FM這款游戲的締造者——Oliver和Paul Collyer。

  2008年,英超傳統勁旅埃弗頓俱樂部,和FM的開發者簽下獨家合約,使得他們當時的主教練莫耶斯可以進入FM數據庫——在全球尋找有實力、有潛力的球員和教練員。說通俗點,埃弗頓將“尋找下一個魯尼”的重任,交給了FM這款游戲。

  對於沒有接觸過FM的讀者來說,這件事仿佛天方夜譚,真實的俱樂部居然要用模擬的游戲來考察球員?但玩家們應當都能夠理解,《FM》龐大翔實的數據庫對於任何一個足球業內人士來說都是一個良好的輔助工具,比如許多體育媒體在比賽中看到名不見經傳的年輕球員時,就經常會使用《FM》來查看其詳細資料。SI(FM游戲所屬公司)在全球聘用了超過1000名“骨灰級”球迷長期更新數據,目前擁有超過50個國家,2萬家俱樂部,超過37萬名球員的真實信息。

  “我們早就有所耳聞,很多俱樂部都使用我們的游戲來調查球員,比如考察收購對象或下一場比賽的對手。但這次得到一家英超球會的正式肯定仍是夢幻般的成功。”SI工作室總監Miles Jacobson說。

  “這對Oliver和Paul Collyer(FM的開發者)來說,簡直就是夢想成真。因為他倆都是埃弗頓的粉絲,所以你能想象他們看到這合約會有多高興!”Miles Jacobson說這句話時,其實自己就興奮得像個孩子,因為他自己也是埃弗頓球迷。

  在FM中,中國球員的數據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而可以肯定的是,提供這些數據的人,大多也會是FM的資深玩家和各地方俱樂部的球迷,他們的稱呼叫作“FM中國數據調查員”。也許未來,他們也能成為國內聯賽中的“主教練”。 (王文)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