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牢記殷切期望 力爭全面豐收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鼓舞中國青奧代表團奮發有為

2014年08月18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南京8月17日電 (記者王恆志、顧涓、霍小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5日在南京青奧會運動員村親切看望參加第二屆青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總書記熱情洋溢的講話使中國代表團深受鼓舞,大家紛紛表示將牢記總書記諄諄教導和殷切期望,奮力拼搏,展現青春風採,努力實現精神文明、運動成績和文化交流的全面豐收,同心共筑中國夢。

  17日是南京青奧會開幕后第一個比賽日,中國體育健兒在各個賽場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同台競技。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說:“習總書記在開幕式前看望中國代表團,是繼索契冬奧會后,再次親切看望參加世界重大綜合性賽事的中國體育健兒。這是對中國體育事業,尤其是青少年體育的高度重視。”

  劉鵬表示:“總書記的深切關懷和鼓勵,是年輕運動員們在青奧會上爭創佳績、磨礪自我、廣交朋友、當好使者的巨大動力。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我們全面推動2022年冬奧會申辦工作和各項體育事業深入發展的基本遵循和前進方向,必將進一步激發代表團在青奧會上努力實現精神文明、運動成績和文化交流全面豐收,激勵全國體育工作者為建設體育強國更加奮發進取,同心共筑中國夢。”

  在開幕式前一天和習近平總書記握手、交談,開幕式上還成為中國代表團的旗手,17歲的維吾爾族姑娘迪拉娜·迪裡夏提對記者說:“心情超級興奮。”

  這位身高1米92的姑娘爽朗地說:“我向總書記匯報了打籃球的體會。總書記希望我們在賽出成績的同時,要打好基礎,注重全面身體訓練。每句話都點到了我們青年運動員最應該注意的地方,我現在還是成年隊替補隊員,更要好好打基礎,向大姐姐們學習,不辜負總書記的囑托。”

  和迪拉娜同時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男籃運動員焦海龍表示,中國籃球有過屬於自己的輝煌,但現在與世界頂級水平相比還有相當差距。總書記勉勵籃球要為“三大球”振興作出努力,我們青年運動員,責任重大。

  15日當天向習近平總書記演示摔跤技巧的運動員裴星茹,向記者回憶當時的情景時說:“我剛開始很緊張,擔心動作完成得不好。不過一見到總書記那麼和藹可親就不怎麼緊張了,他還叮囑我們做好防護避免受傷,就像自己家裡的長輩一樣。”

  裴星茹對自己最后完成的動作還是比較滿意的,這個愛笑的姑娘說,好多親戚朋友在電視裡看到自己和總書記面對面交談,都打電話發短信微信表達祝賀,“他們說,能和總書記這麼近距離接觸,真讓人羨慕。”

  跆拳道選手劉錦濤是個帥氣的大男孩。他說:“習總書記不論是說起跆拳道還是拳擊、摔跤,都非常專業,我很佩服他。在青奧會上我們不僅要爭取好成績,還要多參加文化教育活動,多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青少年交流,讓世界感知中國青年的激情和夢想。”

  盡管覺得自己英語不太好,但劉錦濤在青奧村已經交了好幾個外國朋友。他說:“對話雖然有點費勁,但基本還行,我們還在網上聯絡,我有時就對著詞典翻,一點點和他們交流。”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8日 04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