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劉健從風暴中心到雷霆救兵 中場絕殺助恆大取勝

李斌

2014年08月17日09:3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風暴中心到雷霆救兵

  劉健最后時刻絕殺,幫助廣州恆大主場戰勝天津泰達

  廣州恆大昨晚在天河體育場驚險地以2比1擊敗天津泰達,作為今日出征亞冠聯賽前的最后一場中超聯賽,裡皮的輪換策略在這場比賽中被天津泰達的強勢所限制,所幸的是劉健的終場絕殺為廣州恆大帶來3分,廣州恆大能夠保持著中超聯賽的領先優勢輕裝前往澳大利亞。

  輪換·結果迥異

  廣州恆大在本賽季兩遇天津泰達的時間有些微妙,在4月11日,廣州恆大同樣是在飛赴澳大利亞客場的前一天對陣天津泰達,結果那場比賽啟動輪換的廣州恆大以5比2大勝天津泰達。時過境遷,在4個月后的再次相遇,廣州恆大卻隻能以絕殺的姿態擊敗對手。

  兩場比賽比分的差異在多個方面顯現,在4月11日建功球員分別為埃爾克森、郜林、榮昊、董學升,其中郜林梅開二度。這一次的輪換力度比不上4月份,至少迪亞曼蒂、吉拉迪諾和雷內3名外援均在場上,另外還有於漢超和李學鵬的助陣。然而相對而言,當時的廣州恆大還在堅持自己慣有的熟悉的戰術打法,如今的廣州恆大還在尋找狀態之中,新的戰術體系需要球員們去適應。這也意味著裡皮的輪換戰術在這場比賽只是成功一半,郜林依然在下半場一開始就登場,埃爾克森也在第60分鐘登場。

  “在亞冠聯賽來臨之前,我同時要面對亞冠和中超聯賽,我總是需要在中超賽場做一些輪換,換上四五名替補隊員,調整主力球員的體力。但輪換后肯定會有變換,需要付出一些代價,對手很有實力,我們陣容調整后,也踢得和以往不太一樣,因為他們不是總在一起首發,但非常幸運的是,我們總算贏下了比賽。”裡皮說。

  廣州恆大在客場輸給長春亞泰后備受壓力,但如今球隊已經獲得了中超賽場的三連勝。“我心情好的原因不僅僅是球隊的三連勝,我沒有必要為這樣的成績感到高興。”裡皮說,“我高興的是在過去三年中,廣州恆大一直是中超最好的球隊,拿到了一切可能拿到的冠軍。我們贏下了亞冠聯賽、中超聯賽和足協杯的冠軍,並且在世俱杯和拜仁較量。這是我高興的原因。”

  絕殺·劉健制造

  當劉健在第93分鐘打入絕殺進球之后,出現了天津泰達教練組和裁判李俊發生爭執的一幕,最終以天津泰達一名助理教練被罰出場結束。這個爭議來自於劉健進球的助攻者郜林,當時他試圖倒鉤射門,但將球踢到劉健的腳下。天津泰達的質疑在於郜林的倒鉤是危險動作。加上此前裁判李俊在一次天津泰達的反擊中因為李學鵬的抽筋而吹停比賽,不滿情緒在最后時刻一並爆發。

  實際上郜林在倒鉤動作做出之后,天津泰達的防守球員才背身去頭球爭頂,兩者之間有一段距離,這個倒鉤看上去倒不像是犯規。但天津泰達不這樣認為。“我沒有什麼需要點評的。”阿裡漢在賽后新聞發布會就表達出不滿,對於和裁判的爭論內容,阿裡漢說:“你們可以自己看一下。”

  但劉健的進球實實在在給廣州恆大帶來了3分,正處於合同案風暴中心的他在進球后顯得激動,並且跑到裡皮面前向意大利人鞠躬。

  劉健在這場比賽的貢獻不僅是絕殺進球,他在比賽中還兩次救險,其中一次是對手的單刀機會。劉健賽后說:“我來球隊很長時間了,上半年的比賽自己一直有傷,狀態不好,比賽機會很少,影響狀態。感謝主教練對我的一直信任,給我不少出場的時間。這個進球就是普通的一個進球,能夠幫助球隊得到3分是最重要的。”

  和劉健一樣在這場比賽起到至關重要作用的是於漢超,這名邊鋒打入了加盟廣州恆大之后的首個聯賽進球,巧合的是他的上次聯賽進球也是攻破天津泰達的球門。唯一有些遺憾的可能是趙旭日,出現在替補名單上的他在本場比賽開始前接受了“100場紀念儀式”,但比賽的艱難導致裡皮無法將他替換上場享受百場祝福。

  進球 廣州恆大 2︰1 天津泰達

  56’ 0︰1 胡人天中路分球,王新欣斜傳,瓦倫西亞后點頭球破門。

  59’ 1︰1 廣州恆大發出戰術角球,迪亞曼蒂左腳弧線球傳到后點,於漢超在小禁區內搶點墊射得分。

  93’ 2︰1 迪亞曼蒂發出左側角球,利馬頭球解圍不遠,郜林倒鉤將球掃到門前,劉健射門得手。(李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