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盤點中國泳將誤服被罰案例:寧澤濤早年曾中招

2014年11月25日09: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盤點中國泳將誤服被罰案例:寧澤濤早年曾中招

  在最近幾年的中國游泳競技史中,因被確定屬誤服而被從輕處理的有兩個典型案例,這兩個案例中的選手與那些為了提高成績而故意服用違禁藥物的運動員在性質上具有顯著區別。

  █最接近於此次孫楊誤服違禁藥物事件的例子是在2011年,也是在上半年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北京游泳隊21歲的劉京因為疏忽並沒有向組委會等相關機構申報“藥物豁免”。實際上她嚴格遵守規定在賽前就已停用了防過敏藥物強的鬆,隻不過由於藥物代謝時間較長而被查出陽性反應。國際泳聯認定此事為一次例外,因此劉京得以繼續代表中國隊征戰當年的上海世錦賽,之所以對劉京提出警告只是因為她沒有按照相關規定事先提出申報,屬於手續疏忽,劉京此后的運動生涯也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事實上,在2010年底的迪拜短池世錦賽前夕,劉京甚至曾經因為過敏性疾病發作而被送入當地醫院治療。當時她根據相關規定向國際泳聯和WADA(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遞交了治療疾病使用藥物說明,獲得了“藥物豁免”,即隻要運動員服用的藥物不屬於禁藥范疇,且在比賽期間不使用並進行了申報說明的,該運動員可照常參賽。

  ▉即便是現在紅得發紫的游泳隊大帥哥“肉包”寧澤濤,當年也曾因誤服而被禁賽過。2011年3月9日,寧澤濤剛剛過完18歲生日,接受了一次飛行藥檢,本來不該他參加的檢測卻誤打誤撞找上了門兒,隻因為他恰好出現在檢測現場,而且喜歡吃肉包子和家鄉企業生產的火腿腸的生活習慣也“害”了他。寧澤濤被查出服用了禁用藥物克倫特羅(瘦肉精)而被禁賽。那時候寧澤濤還是隊裡的小隊員,沒有太多食品安全防范意識,又處於生長發育期,總是感覺吃不飽,訓練之余最愛吃的就是泡面和大量火腿腸、午餐肉、咸蛋等,每天如此。雖說“禍從口入”,但也正是因為反興奮劑中心判定寧澤濤為誤服,禁賽期僅為一年。飛檢幾天后的3月15日,中央電視台曝光了雙匯火腿腸的瘦肉精問題,寧澤濤確實只是一名受害者。所幸運動員本人沒有消沉,這才有了仁川亞運會上一人獨攬4枚金牌的壯舉。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