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1.2億獎金創恆大3年最低 金元足球縮水無礙奪冠

李卓然

2014年11月03日07:54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2億獎金創恆大3年最低 金元足球縮水無礙奪冠

“如果不能衛冕,這對於我、教練組和球隊的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災難。”埃爾克森在昨天賽前如此說道,而比賽中正是他的進球扳平比分,讓恆大避免了災難並完成了四連冠的偉業。四連冠,恆大創造了中國職業聯賽新的歷史。論功行賞,為恆大創造了無數輝煌的銀狐裡皮自然居功至偉,在將恆大打造成一支冠軍之師后,他也決定功成身退。裡皮是恆大王朝的奠基者,但他建造的基石是否牢靠,一切都是中超走向繁榮后的待解之謎。

謎底揭曉

恆大有驚無險保住冠軍

2014中超收官輪昨天同時打響,最受關注的兩場比賽自然是左右冠軍歸屬的山東魯能VS廣州恆大以及北京國安VS河南建業

恆大隻要不輸球就能確保冠軍,不過山東人在開場第11分鐘就為他們敲響了警鐘,劉彬彬的進球讓恆大警覺:要想奪冠,還是自己拿下比賽最保險。在上半場行將結束前,埃爾克森再次站了出來,本賽季屢屢救恆大於水火的他用一記世界波扳平比分。為了保証不出意外,恆大在下半場明顯加強了攻勢,埃爾克森、迪亞曼蒂和張琳芃都獲得了擴大比分的機會,盡管最終沒能攻克王大雷把守的球門,但1比1被保持到了終場。而在北京的工人體育場,北京國安久攻不下,0比0被保級隊伍河南建業逼平,連最后的一線希望都沒能把握住,最終,廣州恆大以3分優勢力壓國安,連續第四年奪得中超冠軍。

功成身退

奪冠后裡皮卸任主教練

令人意外的是,在奪冠的歡樂時刻,恆大主帥裡皮竟然曝出猛料,他將在明年不再擔任主教練一職,轉而出任技術總監。

比賽結束后,裡皮帶著冠軍的喜悅與微笑走入發布廳,“我們今年的比賽一直都非常困難,想要復制去年的輝煌是非常困難的。”裡皮回想了過去三年的工作,“在過去三年多時間裡,集團希望我們能夠打造一支高水平,至少是亞洲的高水平,我們做到了,亞冠冠軍、世俱杯,但最偉大的球隊也不可能一直贏下去。”在說完了奪冠的感言之后,裡皮也順勢宣布了令人震驚的消息:“這可能是我執教恆大的最后一場比賽。我的年紀已大,我在下賽季不會擔任主教練,我將成技術總監,下個星期俱樂部會宣布這個決定。”

霸氣依舊

四連冠一次次刷新紀錄

恆大問鼎,意味著一項新的紀錄誕生,他們完成了中國職業聯賽歷史上第一個四連冠,超越了大連萬達和山東魯能曾經三連冠的輝煌。

除此之外,恆大在本賽季繼續扮演著紀錄刷新者的角色。作為球隊的進攻核心,埃爾克森改寫了塵封8年之久的中超進球紀錄,28個進球讓他超越李金羽,成為中國職業聯賽單季進球最多的球員。迪亞曼蒂和迪拉迪諾的到來一度讓埃爾克森位置不穩,但埃神最終還是証明了自己才是恆大最強的矛。如果持續為恆大效力,埃神打破中超總進球紀錄只是遲早的事。恆大在本賽季還創造了九連勝的聯賽紀錄,一次次刷新紀錄也讓裡皮有些審美疲勞。在那波9連勝中,有5場都是淨勝一球的小勝,比起曾經的“最低消費”稍顯霸氣不足,但可怕的穩定性讓他們繼續統治賽場。

收益縮水

1.2億總獎金三年最低

盡管聯賽冠軍來之不易,恆大也一次次刷新紀錄,然而不得不指出,他們在2014年做得並不好,亞冠和足協杯過早出局,隻剩下聯賽冠軍這一榮譽可以追求,這樣一來,恆大球員的獎金會不會因此大幅度縮水呢?

答案是肯定的,比起去年,恆大三線作戰的累積獎金至少縮水了1億元。據統計,恆大今年中超獎金2450萬元,亞冠賽場則有3200萬元入賬,足協杯的獎金則隻有區區90萬元,就算加上傳聞中的“四連冠特獎”4000萬以及馬雲承諾的亞冠2000萬“男人獎”,恆大今年的獎金總計為1.174億元,要知道,他們去年光是在亞冠賽場都有1.48億元獎金!

這樣巨大的變化,除了亞冠和足協杯出局太早,還和聯賽獎金政策下降為“101”有關。

無論如何,今年恆大的獎金已經創造了最近三年三線作戰以來的最低,在外界一貫質疑恆大“金元足球”理念的今天,恆大縮減獎金依然得到聯賽冠軍,也算是在探索長期維持競爭力的嘗試中取得了階段性勝利。

未來展望

中超良性競爭才是春

恆大在本賽季輸掉四場比賽,統治力看似有所下降,但即便恆大處在調整期,但其他球隊在加大投入、擴軍備戰后仍無法挑戰恆大的霸主地位———在世界名帥裡皮的調教下,這支球隊早已成為了冠軍之師,這也是裡皮為何能安心放手的原因。

事實上,如今的中超出現嚴重的兩極分化現象,俱樂部經濟實力的巨大差距讓恆大等球隊即便減少投入依然能夠超越其他隊伍,相比之下,苦苦掙扎在保級線的球隊甚至面臨著生存的困境。無論如何,恆大的出現刺激著更多的強隊產生,諸強的良性競爭才是提升聯賽整體水平、增加聯賽觀賞性的關鍵。我們有幸看到越來越多的挑戰者出現,連裡皮都承認,國安、富力都有挑戰恆大的實力,加上明年上海上港重組成功,中超第一集團即將浮現。

而恆大能不能繼續保持統治力也值得思考,在裡皮隱退后,有消息稱卡納瓦羅可能接任,但無論繼任者是誰,恆大都要面臨一些改變,中超的格局也會隨之產生變化。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