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CBA現“注冊門” 上海男籃指籃協“不作為”

2014年11月02日13:16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現“注冊門” 上海男籃指籃協“不作為”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體育專電(記者王鏡宇、蘇斌)新賽季CBA聯賽剛剛揭幕,首個比賽日就爆出球員注冊爭議。姚明作為投資人的上海大鯊魚俱樂部因為球員吳冠希的注冊問題在本隊官方微博上表達不滿,而中國籃協有關人士也做出了回應。

上海男籃1日傍晚在微博上發布消息稱:中國籃協在11月1日CBA聯賽首日比賽當天通知上海隊,球員吳冠希因聯賽注冊手續不全的原因將缺席今晚與浙江稠州隊的比賽。隨后,該微博又轉發上條微博並評論說:相關注冊材料早已提交,季前賽讓打了,體側過關了,到節骨眼上不讓上場。別欺人太甚!

此后,上海男籃方面又發表了4點意見:

第一,吳冠希不是奧神球員。上海東方籃球俱樂部與運動員吳冠希的聘用合同簽署前,俱樂部與運動員吳冠希及其母親慎重溝通確認,運動員吳冠希與北京奧神職業籃球俱樂部(以下簡稱“奧神”)簽訂的合同已依法解除。

第二,上海隊為吳冠希注冊是符合籃協規定的。《中國籃協俱樂部、運動隊、運動員和教練員注冊管理暫行辦法(2009年)》第48條規定:經中國籃協批准退出的俱樂部的運動員,可以自主選擇新的俱樂部﹔《中國籃協俱樂部、運動隊、運動員和教練員注冊管理暫行辦法(2014年)》第50條規定:俱樂部、籃球隊一經中國籃協批准退出注冊、其所屬教練員和運動員便自動獲得自由球員的身份,不受勞動合同期限約束,可自主選擇新的俱樂部。

第三,如果說吳冠希注冊存在爭議,爭議不在上海隊一方,應由爭議的提出方舉証﹔

第四,籃協個別人的不作為,使上海隊和吳冠希本人遭受了損失,上海隊保留採取有效手段,主張自身利益的權利。

負責CBA聯賽球員注冊工作的國家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運管部負責人葉慶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吳冠希沒能成功注冊是因為他屬於“爭議球員”。

葉慶暉說,吳冠希跟奧神俱樂部有未到期的合同,奧神方面曾於今年8月向中國籃協提交了關於吳冠希注冊問題的聲明。“我們一直跟上海隊講,如果他們要申請注冊吳冠希,必須要跟他們(奧神俱樂部)談。涉及到一些法律層面的東西,不是籃協能夠回答的,我們的顧問律師也是這個意見。”

據葉慶暉介紹,奧神俱樂部把包括孫悅、吳冠希在內的6名球員集體轉讓給了北京男籃。如果籃協讓吳冠希成功注冊到上海隊,奧神方面和北京隊就不干了。

“如果要成功注冊,必須得跟奧神協調好。要獲得聯賽參賽資格必須注冊成功和體能測試成功。吳冠希通過了體測,但是注冊材料不全,缺奧神鬆口的文件。”

針對上海男籃關於籃協個別人“不作為”的指責,葉慶暉認為“不存在”,籃協一直在關注和積極促進這件事。

為什麼吳冠希能參加季前賽而不能參加CBA聯賽?葉慶暉的回應是:“季前賽是中籃公司組織的,打沒打我們都不知道……按道理沒注冊成功季前賽也不能打……”(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