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CBA“吉祥物式”外援已過時 球隊更看重戰績提升

2014年12月11日09: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吉祥物式”外援已過時 球隊更看重戰績提升

  今晚,CBA常規賽第17輪的比賽全面展開,但球迷可能再也無法在聯賽中看到慈世平的表演了。僅為球隊效力了16輪比賽,四川男籃日前宣布更換外援,本賽季CBA最大牌的外援慈世平被尼爾·奧爾頓取代。盡管四川男籃仍表示,慈世平可能在傷愈后回歸,但從之前的表現看,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因為從技術風格到個性脾氣,他都顯得和CBA格格不入。

  “現在挑選外援指向性很明確,一個大個兒和一個小個兒。”某知名經紀人告訴記者,“慈世平屬於另類,當初四川隊在尋找外援時,原本也一樣,但由於內線的外援都不合適,才和慈世平簽約。”

  慈世平的能力不容置疑,NBA的履歷已足以說明問題。但在CBA,慈世平這樣的外援卻並不那麼合適。雖然慈世平身高達到了2.02米,身體也很強壯,但在CBA,他在防守上總是對位對方的內線高大外援,顯然非常吃虧。同時,慈世平的技術風格屬於守強攻弱,且偏重外線進攻,他並不能像其他外援一樣,不論是在禁區還是外線,都制造足夠的威脅。

  據統計數據,慈世平前16輪出場了15次,僅有一場比賽拿到了兩雙數據。場均上場28.5分鐘,貢獻19分、6個籃板、1.1次助攻和2.3次搶斷。這些數據,放在NBA或算可觀,但在需要外援經常能夠砍下30+10的CBA,卻有些寒酸。

  四川俱樂部並不承認,選擇慈世平作為球隊外援是一個失誤,畢竟他的到來,對擴大俱樂部影響力起到了巨大作用。但經過20年的發展,CBA已經過了依靠外援作為“吉祥物”的時代,絕大多數俱樂部選擇外援的目的,就是為了提升戰績。

  “俱樂部很早就開始尋找外援,因為外援成本在投入中佔很大比重,對球隊成績的影響非常直接。”該經紀人分析說,“很多俱樂部直到賽季開始前兩三個月才確定外援人選,外援選擇越來越慎重。”

  和五六個賽季前相比,現在CBA絕大多數俱樂部,不會一聽到是NBA的大牌球員就立即接納——2008∼2009賽季,山西男籃簽下了邦奇·威爾斯,算是開啟了CBA大牌外援的時代,但“棒子”隻代表球隊出戰了14場比賽,就以傷病為由滯美不歸,球隊最終不得不選擇與其解約。2010∼2011賽季,北京首鋼俱樂部簽下了弗朗西斯,但這位昔日的“弗老大”,身體狀態根本無法達到CBA的要求,因此被媒體戲稱為“浮雲”。2011∼2012賽季,JR·史密斯加盟浙江稠州俱樂部,但這位“刺兒頭”外援讓浙江隊的管理層傷透腦筋,若不是馬布裡充當了一回“政委”的角色,史密斯可能會惹出更多事端。但現在,俱樂部會給經紀人提出相關要求,並對外援的能力、性格、生活習慣和背景等進行了解和審核。

  四川男籃對簽下慈世平存在的風險並非沒有准備,隻不過在風險和市場、影響力的矛盾中,他們選擇了后者。從打算把中文名字改為“熊貓之友”或“潘大福”,到穿著小熊球鞋出場,再到因暴脾氣在球場上發生沖突,及在社交平台上和球迷互動,慈世平在賽場內外都是焦點。但球隊在成績上並未因此而得到提升。

  “這是約什、哈德森這樣的外援受歡迎的原因,他們在CBA打了很多個賽季,能力、敬業精神等方面已得到認可。但並不是說現在NBA大牌球員就不適合CBA了,比斯利也挺有性格的,但在上海就打得不錯,也服從管理,所以一個外援是不是適合CBA,其實還和俱樂部的管理文化有很大關系。”該經紀人說。

  本報北京12月10日電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