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媒曝沃爾夫斯堡曾考察張琳芃陳志釗

2014年12月11日08:50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媒曝沃爾夫斯堡曾考察張琳芃陳志釗

  國安小將張稀哲即將在下周飛往德國沃爾夫斯堡,開啟闖蕩德甲的旅程。據了解,張稀哲此番牽手狼堡並非永久轉會,而是從北京國安免費租借,在接下來的半年時間,他必須用自己的表現來打動嚴苛的德國俱樂部。中國球員的實力尚不能迎來一份轉會合同?留洋也僅是曇花一現嗎?前一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但關於第二個問題卻很難說,恰恰相反,這很可能是新一輪留洋潮的開端。

  四方共贏

  張稀哲留洋德甲板上釘釘

  這次國安和沃爾夫斯堡的轉會運作要追溯到三個月前,當時沃爾夫斯堡的主贊助商德國大眾公司提出運作一名中國球員去德甲的計劃,並在三名候選人中最終敲定了張稀哲。而國安俱樂部在聽取了德國大眾的計劃,以及了解了張稀哲留洋的決心后,表示了支持。

  一個多月后,四方達成了一個合作協議:張稀哲與國安續約兩年,合同到2016年年底,期間張稀哲可以以租借或轉會的形式留洋,但回國后必須回國安﹔狼堡免費租借張稀哲半年,租借期滿后有張稀哲的優先轉會權﹔張稀哲在狼堡的年薪約為50萬歐元,由德國大眾和張稀哲的贊助商支付。表面上看,國安在這次操作中損失不小,畢竟張稀哲這樣的青年才俊在國內市場能創造四五千萬的轉會收益,不過按照條款,國安算是留住了張稀哲的未來,而且還贏得了一個“重視球員前途”的好口碑。而張稀哲也如願留洋,如果能有所作為,對於自身的提高自然助益頗多。而一手主導此次轉會的狼堡贊助商大眾則達到了不錯的宣傳效果,不出意外,該企業此后在中國的廣告宣傳中會出現張稀哲元素。至於狼堡,免費租借張稀哲且薪水並不用俱樂部支付,何樂而不為呢?

  因商留洋

  中國球員仍未用實力說話

  盡管已是聯賽亞軍的中場核心,還曾拿下過聯賽助攻王,但張稀哲並沒出現在國足的30人大名單中,按照佩蘭的說法,他很難出現在亞洲杯賽場,換句話說,張稀哲無法保証自己的國家隊位置。沃爾夫斯堡高居德甲第二,排名僅此於拜仁,中前場又有佩裡西奇、德布勞內、古斯塔沃、洪特等成名好手,這樣一支勁旅會考慮一名中國邊緣國腳,隻能理解為商業行為。

  在中國球員還不能完全以球技得到歐洲高水平俱樂部青睞的情況下,中國球員以商業力量為主要推動力赴歐踢球也不失為一種“曲線救國”的方式。早在2002年,李鐵和李瑋峰登陸英超,便是借由一家通訊設備公司贊助埃弗頓胸前廣告的契機。而在留德球員中,這樣的例子更多。2003年邵佳一加盟慕尼黑1860,也是由一家重慶摩托車企業承擔了部分費用,最終邵佳一成為該企業形象代言人,其廣告也登上了慕尼黑奧林匹克球場的廣告牌。

  鮮為人知的是,蒿俊閔當年加盟德甲與此次張稀哲轉會竟有些淵源。2009年,大眾就希望狼堡從中國引進一名球員,而球探向當時的主帥馬加特推薦了蒿俊閔,不過當小蒿登陸德甲時,馬加特已是沙爾克04主帥,蒿俊閔也成為了沙爾克的一員。

  洋務潮流

  新模式或讓更多球員受益

  職業足壇充斥著商業元素,因此靠商業力量幫助中國球員留洋無可厚非,然而在中國球員遠離歐洲五大聯賽已久的今天,這樣的操作方式並不是壞事。

  作為東西方兩大經濟大國,中德企業間的商業合作也越來越多地選擇用足球作為載體。據重慶晚報記者了解,今年5月,德甲的奧格斯堡俱樂部曾派遣球探來到中超進行考察,其背后的推動者仍是球隊主贊助商,這家啤酒生產企業也希望通過足球來開拓中國市場。目前奧格斯堡在德甲排名三甲,如果真有中國球員能夠登陸該隊,其轟動性不會比張稀哲差。無奈中超球員價格虛高,務實的德甲俱樂部想引進中國球員並不現實,奧格斯堡也就沒有了進一步動作。然而盡管買賣未成,但足見德甲球隊的確對中國球員情有獨鐘,至於價格,如果能復制“張稀哲轉會模式”,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德甲冬季轉會窗即將開啟,說不定驚喜也將隨之到來。像是本次狼堡的考察對象除了張稀哲,還包括張琳芃和陳志釗,他們都完全有可能在新一波留洋潮中唱主角。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