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聶衛平全集》節選:小林六連勝 錢宇平贏棋認輸

2014年12月11日09:1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11月16日,《聶衛平全集》首發儀式在北京中國棋院舉行。《全集》選取了聶衛平從中日圍棋友誼賽嶄露頭角到中日圍棋擂台賽數次力挽狂瀾,再到應氏杯、富士通杯等遺憾屈居亞軍的32盤重要棋局,由其本人進行回顧解說,前后歷時兩年。青島出版社授權人民網體育頻道摘發部分內容,以饗網友。

《聶衛平全集》第二集:擂台狂飆1

1、小林光一神勇六連勝

首屆中日圍棋擂台賽 聶衛平VS小林光一九段

小林光一來了。這時圍棋也大大地熱了起來。由於要求看比賽的人多了,採訪比賽的記者也多了起來,對局室從北京體育館一樓大一點的西廳挪到了略小的東廳,將西廳作為觀戰室。另外在比賽館裡,下午挂大棋盤講解。首先迎戰小林光一的,是邵震中七段。

對邵震中我還是寄予希望的,倒不是因為我1982年全國圍棋個人賽時輸給他、丟掉冠軍,而是因為他和小林光一曾兩度交手,一次已經勝利在望,只是由於最后鬼使神差,將一塊本能吃掉的棋走成雙活,心情頓時受到影響,越走越糟,最后讓煮熟的鴨子飛走了。

對這盤棋,他一直很后悔。這次他憋足了勁要報一箭之仇。此外,他對日本棋手戰績總的來看還是不錯的。

當然,我也不是一點都沒有擔心,因為自1984年以來,邵震中的狀態就不是很好。在討論擂台賽出場人選時,有人曾提出過這點。最后他當然還是入選了,但入選后這很長一段時間裡,他好像也沒有多大起色。當然,這種事是很難斷言的,也許擂台賽的這盤棋,成為他扭轉頹勢的轉折點呢?

兩人布局下得飛快,十九手棋一共才用了5分鐘,說明兩人都有准備,也很有自信。尤其是右下角的白棋挂黑小目、黑棋一間低夾的定式,邵震中還准備了一把“飛刀”,實戰中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后來兩人都有失誤,但在最后的勝負處,邵震中沒有處理好,中盤輸了。

“雖然中國現在還佔著優勢,但日本方面是絕不肯認輸的,我要決心戰斗到最后!”這是小林光一賽后對著前來聽挂盤講解的近千名觀眾發出的宣言,觀眾們看著他,並沒有報以掌聲。

下一場是錢宇平七段對小林光一九段,這次沒挂大盤講解。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固然是時間太倉促,來不及做廣告。因為當時說定,如果邵震中要是獲勝,下一場他對加藤正夫九段的比賽將在日本舉行。但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中方考慮到錢宇平勝算不大,挂大盤講解的話難免使棋迷們掃興。

但棋局的進程卻出人意料。這盤棋錢宇平一開局就下得非常艱苦,一直處於劣勢。在觀戰室裡,我們的心情一直很壓抑。這盤再輸,不僅比分將被日本隊追成4比5,而且更危險的是,小林光一要3連勝了,很可能像江鑄久那樣越下越順,那擂台賽中國隊的前景就不妙了。

錢宇平下得很頑強,雖然處於劣勢,但一直拼到最后。他自由支配的3小時20分用完了,又在讀秒聲中進行了1個半小時的對局。最后一次讀秒時讀到“40”時,他覺得再也想不出棋來了,便示意認輸。

“你怎麼搞的?你知道嗎,你有棋了!”邵震中沖進對局室,十分遺憾地對錢宇平吼道。原來,這時錢宇平迎來了一個天大的勝機,可以一舉吃掉白棋中腹的一條“大尾巴”,但在緊張的讀秒聲催促下,這一勝機是很難捕捉到的。而邵震中在觀戰室裡一直覺得這裡有棋,便總是在這裡琢磨,終於發現錢宇平有一招逆轉的勝機。錢宇平得悉后,在解開襯衫時激憤得將扣子都扯飛了,但客觀而論,要在催命般的讀秒聲中發現這樣的隱藏手段,也並非易事。

1985年7月17日,曹大元九段東征攻擂。這時,我們對這一局已經不抱多大的希望。曹大元基本功很扎實,但對上手的沖擊力不夠,面對功底極其扎實的小林光一,曹大元要想遏制住小林光一的連勝勢頭有些勉為其難。

果然,小林光一很輕鬆地拿下這一局。5比5!從字面上看勢均力敵,但進攻的勢頭卻在日本那一邊,更何況小林光一的確了得。那時候的小林光一還只是日本排名第四的棋戰十段戰冠軍,從未獲得過棋聖、名人、本因坊等“大三冠”,但誰也不能不承認,他的棋力屬於“超一流”,功力深厚,技術全面,尤其是優勢下的定型功夫更是一絕。以他當時的實力,染指“大三冠”只是時間問題。果然,1985年下半年開始,他就進軍日本“大三冠”了。

中國隊下一個登擂挑戰小林光一的是劉小光。通過前四位隊友與小林光一的交鋒,我們發現他執黑布局基本上都一樣,這樣我們就容易做有針對性的准備。

從1985年5月起,三個月的時間裡我一直充當著小林光一的角色,一會兒執黑,一會兒執白。我並沒有想到,這些准備將來對我還會派上用場。

七八月的北京酷熱,那時我們大家似乎都忘記了熱,棋盤前常常圍著一群人,那熱度比氣溫還要高得多。

在江鑄久四連勝后,趙治勛九段曾說過一句話:“中國選手是作為一個整體,以打敗日本為目標的。”的確是這樣。論棋力,中國隊整體上弱於日本,但我們能把一股股力量擰在一起,戰斗力就強了許多。而在日本,棋手都是單個訓練,誰敢設想會有這樣的備戰場面呢?

不過,在外界的氛圍上,這股熱卻在冷卻下去。江鑄久掀起來的那股熱浪已經退潮了。人們失望啊!怎麼就扳不倒那個小林光一呢?因此,劉小光對小林光一那盤棋,就沒公開挂大盤講解。同時,為了減輕劉小光的心理壓力,對局室也從北京體育館南一樓東廳移至南一樓西廳。

“跟上次正相反啊!”小林光一也很敏感,一走進對局室,便對擔任裁判的華以剛說道。

這盤棋,劉小光開局還不錯,小林光一更是自信滿滿,兩人落子飛快。至中午吃飯封盤時,兩人共下了74手。劉小光的形勢樂觀,不像他之前四位那樣被動。

小林光一比賽時,中午都不吃飯。第八、第九場比賽時,他來中國比賽,大概出於禮貌,中午他也跟隨著大家去體育賓館吃飯,但從來不動筷子,隻喝一杯熱茶而已。別人吃飯時,他一直怔怔地坐在席位上做神游狀,顯然腦子裡還是翻騰著棋盤上的一切。

對劉小光這盤棋,他索性連餐廳也不去了。獨自一人坐在對局室靠牆的沙發裡苦思冥想。也許是劉小光在封盤前有幾手棋使他感受到了壓力,讓他更是茶飯不思。

下午,來觀戰的人多了起來。觀戰室裡彌漫著濃濃的煙霧,工作人員勸說吸煙者到室外去,可是這樣緊張精彩的搏殺,又有這麼多高手在那裡不斷地分析拆解,誰願意離開半步呢?結果越擠越緊,連陳祖德的座位都擠沒了。

我們本來規定,觀戰室不讓閑人進來。一些人也不知道通過什麼途徑進來了,人家愛棋,我們也不好意思趕人家走。我和陳祖德都很怕熱,我早已汗流浹背,隻好請工作人員打開窗戶。

后來想想,這熱,不僅是因為氣溫,更主要的還是心情。有好幾個勝機,劉小光都沒有把握住,隻要把握住一個,他就贏定了。真急人啊!更急人的是劉小光收官時,越走越糊涂。

已經到了最后關頭,在中國體育報就職的沈果孫七段閃進對局室觀察了一陣形勢,出來后高高興興地宣布:“小光贏定了!盤面8目!”馬曉春也覺得贏定了,他受不了棋迷們團團圍住的窒息氣氛,更主要的大概還是覺得自己不必上場了,長吁一口氣,他嘴裡念叨著“真累啊!比自己下棋還累。”便站起身來,坐在距離棋盤最遠的一張沙發裡,斜靠著閉目休息去了。

然而,這輕鬆的氣氛沒維持多久,這之后傳來的棋譜,帶來的幾乎全是壞消息。條條通往勝利的路,劉小光全看不見,偏往一條死胡同裡鑽。

終於,對局室裡傳來比賽結束的消息。人們蜂擁而去,但我仍坐在棋盤前一動不動,結果我已經知道了,劉小光以1/4子之差告負。我比自己輸了棋還難受,真有點生劉小光的氣了,怎麼會下成這樣的結果呢?我不想去看華以剛數子,看了心裡隻會更難受。

但轉念一想,劉小光的心裡肯定比我更難受。“棋雖小道,品德最尊”,心裡不管多難過,還得去參加復盤啊,雖說是徒勞無功,但這也是對客人的一種禮貌。

輪到馬曉春登擂了。“現在的小林光一不好打了,這樣的棋都能贏,他運氣來了!”他對人這麼說道,但之前他可是這麼說的:“對小林光一我不怵,我隻怵加藤正夫。”

這是個不祥的預兆。倒不是運氣,而是贏下對劉小光那盤棋后,小林光一的信心更足了。而馬曉春現在明顯信心不足,更何況他又是拿白棋。他自信執白棋的功夫不差,但小林光一執黑先行還是明顯有利。

我感到我必須准備登擂了。

果然,上午馬曉春便處於困難的局面,這局棋他下得還是不錯的,沒有出現那種讓人唉聲嘆氣的失誤,但小林光一下得更好,中盤獲勝。小林光一神勇6連勝。

本文由青島出版社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系出版社。

更多精彩內容

《聶衛平全集》節選(一):首勝日本 九段一掃“外戰外行”形象

《聶衛平全集》節選(二):旋風乍 起 勝本因坊九連霸得主

《聶衛平全集》節選(三):第一次戰勝 陳祖德 腿都軟了

《聶衛平全集》節選(四):秀行激勵我 要牢記“第一人”重任

《聶衛平全集》節選(五):力取本因坊 由"輔導"轉為"對抗"

《聶衛平全集》節選(六):“聶旋風” 受挫“重戰車”

《聶衛平全集》節選(七):慘敗"超一 流"卻趕出心中"怕"字

《聶衛平全集》節選(八):第一次領略 “剃刀”

《聶衛平全集》節選(九):守擂成功 鄧小平請老聶吃飯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田榮男“大話” 我心裡不是滋味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一):江鑄久怒濤五連勝

(責編:溫靜、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