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聂卫平全集》节选:“聂旋风”受挫“重战车”

2014年12月02日08:3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11月16日,《聂卫平全集》首发仪式在北京中国棋院举行。《全集》选取了聂卫平从中日围棋友谊赛崭露头角到中日围棋擂台赛数次力挽狂澜,再到应氏杯、富士通杯等遗憾屈居亚军的32盘重要棋局,由其本人进行回顾解说,前后历时两年。青岛出版社授权人民网体育频道摘发部分内容,以飨网友。

《聂卫平全集》第一集:旋风乍起

6、受挫“重战车”

1976年中日围棋对抗赛 聂卫平VS桥本昌二九段

桥本昌二九段是日本关西棋院最富盛名的“两桥本”之一,之所以将我与他在1976年进行的对局进行讲解,是因为在这一年的访日比赛中,我战胜的对手包括石田芳夫本因坊、藤泽秀行天元等日本棋界高手,总成绩为6胜1负,日本媒体称我那次访日刮起“聂旋风”。我唯一的那盘败局就是输给了桥本昌二九段。

桥本昌二生于1935年,以长考和棋风重厚著称,人称“重战车”。与关西棋院创始人桥本宇太郎九段同为关西棋院的两大支柱,并称为“两桥本”。他的棋重厚,相当善战,不太注重棋型;尤其是在后半盘,捕捉战机的能力堪称一流,颇像后来在棋界大行其道的“韩国流”。第一次与他交手,我有点不太适应他在后半盘持续不断的反击力量,终因一着不慎,被他逆转翻盘。

桥本昌二两次获得王座头衔(1959年第7期王座战决战2比0山部俊郎九段;1981年第29期王座战决战2比1加藤正夫九段)和一次十段头衔(1974年十段战决战3比1胜坂田荣男九段),能在与当时出了名的两大力战高手“剃刀”坂田荣男九段和“天煞星”加藤正夫九段的交手中占据上风,战胜他们,获得番棋战冠军,桥本昌二九段的杀力可见一斑。

此外,桥本昌二还拥有10次打入名人战循环圈、4次打入本因坊循环圈的纪录。毫无疑问,即使是在群雄并起、星光璀璨的七八十年代日本棋坛,桥本昌二仍然不失为一流高手。

长考型的桥本昌二在快棋赛中却是一把快刀,他先后在1967年第14期、1980年第27期、1985年第32期NHK杯快棋赛中夺冠,战胜的对手分别为藤泽朋斋九段、赵治勋八段、石田芳夫九段。

1962年日本当时第一大棋战名人战创办,12名一流棋手通过循环赛决出棋圣头衔归属,赛前被一致看好的吴清源九段和坂田荣男九段均为8胜3负,藤泽秀行九段斜刺杀出,以9胜2负匹马领先,最后一局,他只要取胜,即毫无疑问地登上名人之位,吴清源和坂田荣男只能望洋兴叹。但历史就这么喜欢开玩笑,最后一轮藤泽秀行九段的对手是其苦手桥本昌二九段。本来,藤泽秀行在这届棋圣战中状态神勇,势不可挡,连胜吴清源和坂田荣男两大对手,尤其是对坂田荣男那一局,藤泽秀行屠戮了坂田一条蔓延大半个棋盘的超级大龙,着实令人刮目相看。

然而,眼看藤泽秀行九段的名人头衔即将到手之际,他惨败于桥本昌二九段。要不是吴清源VS坂田荣男之战极其神奇地弈成和棋,藤泽秀行必须和他们之间的胜者加赛争冠,那最终名人归属就很难预料了。现在两大竞争对手巧成和棋,按照赛前规定,和棋白胜,但和棋胜逊于一般胜局,藤泽秀行以这种戏剧性的方式获得首届名人头衔,吴清源只得饮恨了。

争夺名人头衔的关键时刻,桥本昌二充当“搅局者”,其实力再次得到验证。终其一生,他与藤泽秀行共交手25局,以13胜12负领先一局。回头看,桥本昌二九段赢的分量最大的一局就是名人战这盘棋了。

桥本昌二的棋风与一般日本高手不尽相同,中国棋手与其第一次交手,都有些不大适应。1981年,他担任访华的日本围棋代表团团长,连胜我、刘小光、王汝南、陈嘉锐、邵震中、吴淞笙、罗建文等中国棋手,成为中日围棋友谊赛恢复后,首位访华获全胜的日本棋手。在北京进行的前两局比赛连着两天进行,而且都是上午安排观光,下午1点开始才对局,时间安排非常紧凑但也很累人,即便中途不吃晚餐,一般也要在晚8点过后才终局。这对于年已46岁、长考型的桥本昌二来说,颇不轻松。

但桥本昌二九段还是发挥出色,首战赢了我之后,第二战对阵刘小光。小光是典型的力战派,刚刚获得全国个人赛冠军的他求战欲甚强,招招直指桥本九段的要害,恨不能几记重拳击倒对手。其间一度有“小光有望”的说法,但执白的桥本昌二最后关头还是以1目半之优逆转成功。之后,他似乎“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了,再连胜王汝南、陈嘉锐、邵震中、吴淞笙、罗建文等棋手,保持全胜。

武宫正树九段曾在围棋实战研究一书中对桥本昌二九段的棋风有过精彩描述:桥本(昌二)九段的棋给人以一种声嘶力竭的感觉。很形象,很贴切。

时光荏苒,进入新世纪后,桥本昌二九段渐渐淡出一线,但日本的老棋手们都以求得围棋之道为终身追求的目标,只要身体允许都会拼尽全力去比赛,桥本昌二九段也不例外。2009年11月11日,他还出现在头衔战赛场上完成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一盘对局,12月2日,他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年74岁,其职业生涯的总成绩为1037胜631败。

至黑165,黑棋盘面有十目左右的优势,我认输了。这是我本次访日唯一的败局,桥本九段真是个让人敬畏的对手。

本文由青岛出版社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出版社。

更多精彩内容

《聂卫平全集》节选(一):首胜日本九段一扫“外战外行”形象

《聂卫平全集》节选(二):旋风乍起 胜本因坊九连霸得主

《聂卫平全集》节选(三):第一次战胜陈祖德 腿都软了

《聂卫平全集》节选(四):秀行激励我要牢记“第一人”重任

《聂卫平全集》节选(五):力取本因坊 由"辅导"转为"对抗"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