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聶衛平全集》節選:首勝日本九段一掃“外戰外行”形象

2014年11月25日08:2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11月16日,《聶衛平全集》首發儀式在北京中國棋院舉行。《全集》選取了聶衛平從中日圍棋友誼賽嶄露頭角到中日圍棋擂台賽數次力挽狂瀾,再到應氏杯、富士通杯等遺憾屈居亞軍的32盤重要棋局,由其本人進行回顧解說,前后歷時兩年。青島出版社授權人民網體育頻道摘發部分內容,以饗網友。

《聶衛平全集》第一集:旋風乍起

1、首勝日本九段

1974年中日圍棋對抗賽 聶衛平VS宮本直毅九段

1974年11月21日-12日9日,以關西棋院宮本直毅九段為團長的日本圍棋代表團訪華,主要由關西棋院棋手和業余強豪組成,這八人代表團組成人員是:宮本直毅九段、倉橋正藏七段、苑田勇一七段、柳內惠美子四段(女)、久保勝昭二段、村上文祥(業余)、三浦浩(業余)、中園清三(業余)。各場比賽均為分先,黑貼2子半。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中日友誼賽。1973年,中斷了8年的中日圍棋交往重開。因為“文革”的耽誤,中國棋手的水平更加落后了,56局比賽,中國棋手14勝2和40敗。而在1963年,日本代表團訪華比賽中,盡管中國棋手仍以19勝23敗的成績落后,但陳祖德在和職業棋手受先、業余棋手分先的比賽中,5戰全勝,其中包括戰勝杉內雅男九段、宮本直毅九段和桑原宗久七段。這一空前戰績,為中國棋手急起直追、趕上日本,吹響了進軍號。

1965年,陳祖德首次以分先戰勝了岩田達明九段,這是中國棋手第一次分先戰勝日本九段。從六十年代初日本九段讓兩子都無法取勝,到1965年分先戰勝日本九段,短短六七年時間,中國圍棋水平有了驚人的飛躍。如果照此勢頭進展下去,陳毅元帥“十年趕上日本”的希望極可能實現。但在此關鍵時刻,“文革”爆發,圍棋隊被解散,陳祖德、王汝南、華以剛等棋手均遭下放,中國圍棋停滯了8年之久。與此同時,日本棋界涌現出了大竹英雄、石田芳夫、武宮正樹、加藤正夫、小林光一等一大批棋風相異、實力高超的年輕棋手,日本棋壇開始了一段群星璀璨的繁榮時代,中日圍棋水平又一次拉開了距離。

1973年那次中日圍棋比賽,我第一次出場,雲裡霧裡,遭遇慘敗。我的第一個對手是日本業余棋手西村修7段,他曾獲日本業余本因坊戰冠軍,棋風怪異,攻殺凶狠,水平實不在當時一般的中國好手之下。當時,面對這樣一個對手,我還真沒有必勝的把握。

在中國棋手當中,我的能吃、能睡是出了名的,頗受人羨慕。可在與西村修比賽的前夜,我竟然緊張得不能入睡,輾轉反側至次日凌晨3點仍無法成眠,索性爬起來去外邊散步。就這樣,通宵不眠加上緊張過度,使得我很快敗下陣來。

這之后,我又慘敗於加藤正夫,最后好不容易贏了女棋手小川誠子二段。拙劣的比賽成績,使一心想露一手的我羞愧得無地自容。

1974年宮本直毅九段率團訪華,我第二次入選中國隊參賽。那時的日本代表團訪華比賽地點遍及中國各地,一是觀光,二是四處普及圍棋,這次中日友誼賽橫跨北京、桂林、杭州、上海等四地。在北京、桂林、杭州進行的前六輪比賽中,宮本直毅九段連勝陳祖德(兩次)、王汝南、吳淞笙(兩次)、華以剛,取得6連勝,隊裡決定最后一輪讓我上場挑戰,也可以說無奈之舉。

當時我在國內棋壇已小有名氣,剛剛獲得全國圍棋個人賽第3名,滿以為能一雪上一年慘敗之恥,不料前三場比賽又是2負1勝,輸給了業余棋手村上文祥和苑田勇一七段,贏了久保勝昭二段。輸給業余棋手村上文祥讓我很喪氣,上次中日比賽之后,就有人說我“內戰內行、外戰外行”,而此次戰績似乎更証實了這種說法。也因此,不少人對最后一場比賽由我出戰宮本直毅九段的安排是否明智表示懷疑。

這種種議論,我聽在耳裡痛在心裡,發誓要讓大家對我刮目相看,結果我如願以償。當時的情景,多年后回想起來,依然歷歷在目。當時的心情真像是小學生赴考場,既激動又緊張,拿著棋子的手竟也顫抖起來。

戰勝宮本直毅九段這盤棋對我意義巨大,是我在正式比賽中第一次和日本九段進行對抗,並且取勝,給我帶來了極大的信心,成為我走向職業生涯高峰的第一步。這一戰不僅將我的“外戰外行”形象一掃而光,而且還使我涅槃重生,從此我以新的姿態出現在中日比賽中。

宮本直毅1934年12月9日生於日本兵庫縣。1949年拜師於橋本宇太郎九段門下。1950年入段,1951年二段,1952年三段,1954年四段,1956年五段,1957年六段,1959年七段,1962年八段,1969年九段,1959年第3期關西棋院第一位決定戰優勝。1959年第15期、1964年第20期本因坊戰、1963年第2期,1964年第3期舊名人戰循環圈在籍。1963年訪中。1968年關西棋院選手權戰優勝。1991年第9回番組制作者會賞受賞。2012年10月26日下午16時50分,因患肝癌、淋巴癌不幸逝世,享年78歲。

宮本直毅是中國棋界的老朋友,1963年,他隨以杉內雅男九段為團長的日本圍棋代表團訪華,與陳祖德、吳淞笙、羅建文等中國棋手交流棋藝,並受到周恩來總理、陳毅副總理的接見。此后他接受中方邀請,留在中國指導后輩棋手達一個月之久。

后來,宮本九段頻繁地往來於中日兩國之間,來華逾百次。無論元老友誼賽、業余指導棋,還是圍棋社會活動,常常能看到宮本先生的身影。2002年,中國棋院成立十周年紀念酒會,宮本九段到場祝賀,獻歌一曲﹔2006年,中國圍棋協會授予他和藤澤秀行九段、富士通公司前宣傳部長成田勝“中日圍棋交流獎”。這項獎對於他們三人來說實至名歸。

日本圍棋自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至二十一世紀初的近40年時間裡,對中國圍棋有恩,藤澤秀行、宮本直毅、安永一、成田勝等一撥熱心者慷慨無私地幫助中國圍棋,現在他們中的藤澤秀行老師和宮本直毅九段已經仙逝,但他們對中國圍棋的恩情卻不會被忘卻。

對局名稱:1974年中日圍棋對抗賽

對局時間:1974年12月9日

黑方:聶衛平

白方:宮本直毅九段

對局結果:黑勝2子(黑貼2又1/2子)

回顧本局,前半盤的接觸戰我取得了很大的優勢,尤其是右下的定型中,我下出了值得稱道的一手。宮本九段的失誤在於對黑棋中腹大龍死活的處理,過於強硬,沒有看到我的突圍妙手,在中腹一戰過后,本局黑棋的優勢已經難以逆轉了。后半盤我的發揮非常糟糕,如果棋盤再大一點的話,勝負難料。

無論如何,第一次戰勝日本九段高手,讓我非常激動,也是對我極大的鼓勵,本局可謂夢幻的一局!

本文由青島出版社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系出版社。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