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前國足主帥病容憔悴 曾雪麟身患重症仍“有球必應”

肖赧

2014年12月11日09:2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曾雪麟身患重症仍“有球必應”

  多日未見,曾經那個面色紅潤、精神矍鑠的曾雪麟,曾老爺子,居然在深圳市人民醫院的病床上一臥不起長達半年有余。雖然面前這個瘦得隻剩下一層皮包骨模樣的熟悉老人,仍然樂觀、健談,但是心酸和如同刀絞般的痛楚,卻讓每個來看望他的人,無一不強忍淚水、故作歡顏。

  走了趟鬼門關

  這個當年經歷了“5·19”的中國國家足球隊主教練,見証了深圳足球風風雨雨的慈祥長者,從未像今天這樣,一副倦容地與一座從未爬過的“山”吃力地較著勁。

  今年5月初從泰國兒子家回到深圳后,便因為尿毒症住進了醫院,病情嚴重時不得不住進了人民醫院的ICU病房,可謂是從鬼門關走了一趟。“剛剛轉到市人民醫院時,大腿都腫得不成樣,6月8日突然昏迷后在ICU病房搶救了幾天。”在人民醫院照顧了曾雪麟長達半年的護工王大姐說,老爺子轉到普通病房那段時間,都瘦得隻剩下一把骨頭了,大概隻有30公斤,如今吃的東西已經慢慢增多,體重才慢慢恢復起來一些。

  所有去醫院看過曾雪麟的人都知道,他在與病魔的抗爭中總是充滿樂觀的心態,目前身體有所好轉的老爺子,已經開始借助工具站起來挪動幾步。“他說話總是很幽默,扶著椅子時他就會指著自己瘦小的腿,說他要趕緊練力量了,期望著盡早出院踢上一腳球。”聽到隔壁病床的梅州老鄉和記者說他時,老爺子趕緊插了一句,“12月25日我就滿85周歲了,我相信我還能站在球場上。”

  足球讓他不孤獨

  曾雪麟對抗病魔時的樂觀心態,不得不讓所有人折服,其實他在對抗“孤獨”時又何嘗不是。曾雪麟說他不習慣泰國的生活,除了每年會去泰國的兒子家過春節,其余的時間基本上都是一個人住在深圳,過著“有球必應”的忙碌生活,盡量讓自己的生活不那麼孤獨。

  如今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療的曾雪麟,雖然遠在泰國的兒子每月都會來深探望,但是早已“長”進他身體內的足球基因,才是他每天生活的營養素。早在2009年年底,記者就曾前往曾雪麟在深圳的住所拜訪過他,住在羅湖文錦渡某小區的曾老爺子當時告訴記者,他的家人雖然都在境外生活,但在深圳的他一點都不會感到孤獨,這一切皆緣於有足球的陪伴。

  “我在白天的生活很忙碌,經常會參與一些足球活動,與全國各地的足球愛好者在一起讓我感到很快樂,晚上回到家有時候給泰國的家人打打電話,有時候躺在床上看看放在床邊的家人照片。”曾老爺子說這便是他一個人在中國的全部生活,談不上是老人向往的完美晚年生活,但他在各種足球活動場合給人留下的印象,卻總是那副帶著微笑、顯得極其和藹的幸福樣子。

  足球人的牽挂

  邁入12月中旬的深圳,仍感覺不到已過“大雪”節氣的寒凍,但走進深圳市人民醫院看到躺在病床上,瘦得剩下一層皮包骨樣的曾老爺子,卻能感覺到從裡到外的一層涼意,甚至能催出不少足球人的眼淚。

  據照顧曾雪麟的護工王大姐說,曾老爺子曾不想讓外界知道他住院的消息,但當被送進ICU病房時,其兒子不得已才告訴曾老爺子的朋友,外界也因此逐漸知道曾老爺子住院的消息。“容志行都來了四五次了,北京的戰友、老深足的隊員、全國各地的球迷,知道后都來醫院探望我,特別是梅州的老鄉們,不停給我送吃的,隻要我想到的,他們就能給我送來。”記者與眾多梅州老鄉去探望曾雪麟時,記性極好的老爺子還提出了約定,“我一定會盡快好起來,站在‘客商杯’足球賽的開幕式上,與客家足球人一同享受足球的樂趣。”

  供稿/深圳晶報 文/何海波 攝影/肖雯

  鏈接

  曾雪麟英名毀於“5·19”

  曾雪麟1929年12月生於泰國,7歲回到家鄉廣東梅州市梅縣區。1949年11月,他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1951年,他加入西南軍區體工大隊足球隊,3年后他被調入八一隊。同年9月,他代表中國青年足球隊赴匈牙利學習。1955年,曾雪麟加入國家二隊。作為球員,他曾經加盟天津隊,並於1959年至1972年擔任天津隊主教練,帶隊成績不俗。

  1972年,曾雪麟調入北京工作,並擔任北京青年足球隊主教練。一年后,他擔任北京足球一隊主教練,直至1982年率隊獲得全國足球甲級聯賽冠軍。在北京隊執教期間,他曾率隊取得1975年全運會男足冠軍。包括劉德利、李惟淼、李惟肖、沈祥福、劉利福等多位京城足壇名將都曾師從曾雪麟。

  因為在北京隊執教獲得成功,曾雪麟於1983年初接過國家男足教鞭,然而在1985年5月19日,曾雪麟率領的國足卻在世預賽東亞區小組賽最后一輪主場以1比2不敵中國香港隊,未能實現世界杯出線的目標,曾雪麟也引咎辭職。直到1998年,69歲的他才重新出山,接替肖篤寅出任甲A球隊深圳平安主帥。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