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冷板凳一坐6年 方碩:成名尚需歷練

王洋

2014年12月11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對很多北京球迷來說,“方碩”這個名字在本賽季前很少聽到。不過,這幾天如果您還不知道方碩,那作為一名北京首鋼男籃的球迷,可就out(落伍)啦。

身披北京首鋼男籃8號戰袍,和馬布裡一樣司職控衛,速度快、打球動腦子,英俊的臉龐籠絡了大批女粉絲……他就是隊友口中的“Pretty boy(漂亮男孩)”方碩,首鋼隊中為數不多的一名土生土長的北京孩子。

冷板凳一坐6年

昨天,首鋼男籃客場以121比112擊敗江蘇同曦隊,方碩出場6分鐘,拿到2分和2個籃板球。盡管表現並不搶眼,但在首鋼隊的貼吧中,仍有很多球迷對這位后起之秀寄予厚望:“方碩加油,期待你更好的表現!”

相信八成以上的球迷,都是通過11月26日首鋼男籃主場擊敗四川隊的那場比賽記住了“方碩”這個名字。那場比賽,由於對手實力較弱,主教練閔鹿蕾大膽啟用方碩,給了他38分鐘的出場時間,他也沒有浪費機會,21分、7次助攻,完成了個人職業生涯中最閃亮的一次出場。

而那天晚上的首鋼籃球中心裡,屬於方碩的慶祝音樂——《Pretty boy》被反復播放。下場時,他第一次聽到了為他響起的掌聲與喝彩。

那場比賽后,2010年就加盟首鋼隊的外援莫裡斯這樣評價方碩,“我看他打球四五年了,他每天都在訓練中一點點地進步。這場比賽他只是表現出了訓練水平,所以我並不驚訝。”其實,方碩早在2008年就被調入首鋼一隊,已經坐了近6年的冷板凳。

老馬讓他開竅

方碩是土生土長的北京孩子,在上學時就展現出過人的籃球天賦。當時還在北京22中讀初中的他就參加了北京市體育傳統校籃球賽,並嶄露頭角,司職控衛的他每場比賽幾乎不用太拼命就能得到20多分。18歲,他成為首鋼隊的一員,跟隨張雲鬆、陳磊等老大哥們一起訓練。

由於年紀小、身體仍在發育,方碩前幾年幾乎沒有出場機會。“那時候會跟著球隊打客場,但進不了12人的報名名單,隻能坐在看台上幫著拍錄像資料,有點像工作人員。”回想起剛入隊時的情景,方碩有些不好意思。

真正促成方碩蛻變的是2011年,馬布裡的到來。“那時候一聽說馬布裡要來,真挺激動的。畢竟小時候看NBA都知道艾弗森、馬布裡這些頂級控衛,我自己也是打控衛,所以有機會就跟老馬學。”方碩回憶,馬布裡很熱心,在平時訓練中,馬布裡的運球、過人、上籃和傳球都給尚未開竅的方碩很多啟發。

“老馬突破時‘?、?、?’那3步,又快又狠,好多大個兒防守球員都發怵。他一直鼓勵我打球要堅決、別猶豫,拿到球要快速突進,不要消磨時間,而且很多技術動作都手把手教過我。”方碩承認,自己這幾場打球的風格依稀有老馬年輕時的影子,“當然我的經驗跟他比差遠了。”

看到自己重點關照的小兄弟進步神速,馬布裡也非常欣慰,“他非常努力,未來他還會有更驚人的進步。隻要他保持自信,一定會越來越好。”

球越打越漂亮

今年夏天球隊到美國拉練時,閔鹿蕾就看到了方碩的進步。不過,由於新賽季球隊在控衛位置上引進了前國手張慶鵬,方碩隻能以替補的身份出戰本賽季的聯賽。

前16輪常規賽,方碩15次替補登場,場均拿到5.6分、1.6次助攻和0.4次搶斷,雖然數據還不夠漂亮,但看得出這位漂亮男孩的球已經越打越漂亮了。

對於方碩的表現,閔鹿蕾看在眼裡,“我沒把方碩說得太好,他打得好我知道,但我不想說。我希望他對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

方碩也在逐漸成熟,“隨著一場場比賽的進行,我閱讀比賽的能力也在加強。經驗和能力是一場場打出來的,每場比賽之后,閔指導、老馬都會幫我總結,並給我建議。我能做的就是在訓練中更努力,把握住每一次出場機會,給球隊多作貢獻。”

(責編:溫靜、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