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聶衛平驚嘆業余棋手進步快 賽中一度出現昏招

2013年01月15日15:54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圍棋業余棋手與職業棋手之間的水平差距究竟有多大?這個問題一直是棋界內外熱議的話題。每年晚報杯全國業余圍棋錦標賽之后的職業VS業余的對抗大賽,就成了衡量業余棋手水平的一個重要“標杆”。

  晚報杯全國業余圍棋大賽始於1988年。第一屆晚報杯賽后,在北京首次進行了職業VS業余的十強對抗賽。這場別開生面的對抗賽,職業棋手在讓二子的情況下,與業余隊5比5戰平。

  應該說,當時職業與業余的差距就是二子水平。據統計,從1988年至2000年之間,晚報杯賽共進行了10場對抗賽,職業與業余棋手之間全部都是讓二子,結果雙方是以3勝3負4平“平分秋色”。

  進入新世紀,業余圍棋水平進步很快,特別是許多“沖段少年”成為晚報杯賽上的主力軍后,大大縮短了業余與職業之間的差距。為此,從2001年新民晚報在上海舉辦的第14屆開始,職業與業余對抗賽的賽制改為具有對抗性的“升降制”。這個升降制的方法是六對六的對抗賽,即一隊獲勝后,一隊的前三台就“升一級”﹔如連勝兩場,一隊全隊“升一級”。反方,依此方法“降級”。

  從第14屆至2009年第22屆的9次對抗賽中,在全部讓二子的對抗中,業余隊保持不敗。在全部讓先的對壘中,職業隊佔有優勢,獲得全勝。而在三盤讓先、三盤讓二子的對抗中,職業與業余則是互有勝負。這足以說明,職業與業余之間的水平差距,應該是在讓先與讓二子之間。

  最近三屆職業VS業余對抗賽,業余隊大獲全勝,其優勢越來越明顯。2010年在海口是三盤讓先、三盤讓二子,業余隊6比0大勝﹔2011年職業隊派中國女隊出場,在分先的情況下,業余隊以5比1大勝﹔2012年在南京是全部讓先,業余隊以4比2戰勝了職業男隊。

  連輸3年之后,今年在西安進行的晚報杯職業VS業余大戰,棋聖聶衛平領銜的國家圍棋隊派出了最強陣容,擺出了志在必得的架勢。職業隊由聶衛平率領世界冠軍朴文堯、江維杰,世界亞軍謝赫以及進入LG杯決賽圈的時越、新銳檀嘯組成的職業隊出戰對抗賽。結果,以“豪華陣容”出戰的職業隊表現出色,以6比0橫掃業余隊,用聶衛平的話來形容就是“好歹捍衛了職業棋手的尊嚴”。在這場對抗賽中,棋聖聶衛平對陣小將程宏昊,序盤和中盤老聶形勢大優,但在后半盤人們擔心的“昏招”又出現,險些失手。幸好,老聶前半盤優勢很大,才沒有被小將“翻盤”。

  老聶與晚報杯很有緣分。從1988年首屆晚報杯起,老聶共參加了18次,是參加晚報杯對抗賽最多的職業棋手。對於參加晚報杯賽,聶衛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高興地表示:“我與你們新民晚報以及全國晚報一直關系很好,晚報舉辦的比賽和活動,我是參加最多的棋手。”在談到業余與職業之差距時,聶衛平認為:“業余棋手最近這些年進步很大,但過去大多是在讓子的情況下,業余棋手贏得多了一些。這次對抗賽我們不得不動真格了,業余棋手就輸了,不過業余棋手進步很明顯。”

  (張建東)

(來源:新民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