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桑蘭昨剖腹產男嬰 丈夫黃健:推進去那一刻,真怕她出不來

2014年04月15日08:54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推進去那一刻,真怕她出不來”

本報記者 秦東穎

親吻著兒子粉嫩的臉頰,剛剛經歷生產的桑蘭有點虛弱,但精神狀態很好,“感覺孩子跟我很親,當母親特別有成就感。”

昨天凌晨,桑蘭在北京航空總醫院剖腹產下一名重2850克的男嬰,母子平安。桑蘭的丈夫黃健昨天通過電話接受本報記者專訪,透露了桑蘭生產前后的細節。

兒子提前發動

根據預產期,桑蘭原本計劃在本周三剖腹產,誰知胎兒提前發動。前天下午,黃健剛出門一會兒,就被急電召回家。桑蘭的羊水已破,出現宮縮,立即被送入醫院。

黃健非常緊張,“她有體位性低血壓,血壓的波動非常大,一直監控著。之前沒有可以參照的病例,手術風險很大,很棘手。”

為了應對手術中的風險,醫院調動了心血管、神經科、婦產科等部門的二三十名專家,制定了多項緊急預案。昨天,北京航空總醫院院長、婦產科專家高國蘭親自為桑蘭主刀。去年1月,高國蘭曾為甘肅“漸凍人”呂元芳實施剖腹產手術,使其順利產下一名男嬰,開創國內先例。

“醫生跟我說,會遇到什麼情況誰也無法預料。我是閉著眼簽了字。”黃健看著桑蘭被推進手術室,“那就是一場生死戰。推進去那一刻,真怕她出不來,隔著那扇門,心裡特別難受。”

母親挺過難關

“兒子,你看你爸爸多辛苦,你要乖一點。”桑蘭對著襁褓中的兒子低語著,從兩人世界到三口之家,溫馨的氣氛溢滿病房。

因為身體的特殊性,桑蘭的懷孕分娩過程比正常婦女要困難很多。盡管有心理准備,桑蘭躺上手術台后仍不免有些緊張。前天晚上做手術前檢查時,桑蘭緊緊握住媽媽的手。有了媽媽的安慰,桑蘭心情也得到了些許舒緩,在被推進電梯前往手術室時,她還和醫生做了鬼臉。

半個多小時的手術時間,是黃健這一生中“最漫長的等待”,他隱隱聽到了兒子尖尖的哭聲。當小生命被真真切切地抱在懷裡,初為人父的黃健有些激動,“小家伙評分10分。他睜著眼睛看我,認得我的聲音,因為他在桑蘭肚子裡時,我就每天跟他說話。”

雖然渡過了手術的難關,桑蘭目前仍在重症監護室中。黃健告訴記者,“術前,桑蘭氣管被切開,身上插滿了管子,現在仍在24小時監護生命體征。”

記者問黃健:“經歷這一關,是不是感覺桑蘭更堅強了?”黃健說:“在我眼中,她一直是那麼堅強。”

網友送上祝福

昨天,桑蘭產子的消息一經發布,立即得到眾多網友的回復:“祝福偉大的母親!”“能干的媽媽!”“祝命運眷顧那些從不放棄美好生活的人!”

1998年美國好運動會,17歲的桑蘭在訓練中發生意外,此后不得不在輪椅上度過余生。很多人同情桑蘭,並一直關注著她的境遇。2011年,因為一場21億元的跨國官司,桑蘭再次被推到風口浪尖。她跟當時還是經紀人的黃健被一部分網友妖魔化,人們心目中那個陽光的桑蘭“變”了。

其實,桑蘭並沒有變,她爭取的無非是一份自己想要的生活。去年下半年,桑蘭與黃健完婚,后者曾被認為是“帶壞桑蘭”、“看中桑蘭錢”的人。通過幾次對黃健的採訪,記者發現他對桑蘭的生活照顧得無微不至,是桑蘭的“拐杖”和依靠。比如在醫院做產檢,稱體重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但對行動不便的桑蘭來說是件難事。每次桑蘭稱體重,都是黃健抱著她,然后醫生將測量結果減去黃健的體重。

有網友說:“祝福桑蘭,也要致敬黃健!一對了不起的夫婦!”黃健用行動粉碎了流言,如今兩人的愛情也有了結晶,相信他們還將相親相愛、相扶相持地走下去。

相關鏈接

高位截癱不影響生育

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產科主任程海東教授解釋說:桑蘭雖然高位截癱,但這不會影響她的生育功能。從醫學角度來看,高位截癱屬於脊髓方面的損傷,與生育功能並不“搭界”。女性隻要卵巢功能存在,每月有生理周期,就能完成妊娠。

程海東此前也曾收治過高位截癱的孕產婦。整個懷孕過程中,高位截癱孕產婦尤其要注意兩點:預防因血液循環不暢導致栓塞、監測腹中胎兒情況。至於分娩方式,順產、剖腹產皆可。產后,高位截癱產婦如情況允許,可以像正常母親一樣進行母乳喂養。

專家同時補充說,高位截癱的男性同樣可以產生精子,生育功能也不受影響。

(顧泳 整理)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