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籃協重罰引巨大爭議 亂世用重典但不能矯枉過正

2014年12月16日14:06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籃協重罰引巨大爭議 亂世用重典但不能矯枉過正

  12月15日,中國籃協開出了WCBA聯賽史上最重的一紙罰單。

  針對WCBA第17輪,八一同黑龍江第四節比賽結束后,黑龍江隊拒絕參加加時賽的“罷賽”行為,籃協對黑龍江女籃開出了停止參賽資格1年(一個賽季)的處罰,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就在黑龍江女籃罷賽的第二天,浙江女籃同四川女籃又上演了全武行。

  本報記者 劉偉

  邪風日盛,籃協出重典

  本賽季CBA和WCBA進行到12月中旬,賽場突然變得有些失控。

  12月10日,CBA聯賽東莞與浙江稠州銀行隊的比賽中,因為對裁判判罰不滿,浙江隊在比分被逆轉的情況下,出現了數名球員多次主動犯規被判離場的事件。最終浙江隊被罰下五人,東莞65次站上罰球線,都創造了CBA之最。接下來一輪,又是在東莞主場,廣廈外援富蘭克林賽后同東莞球員爆發肢體沖突,場面一度失控。

  相比這兩起事件,WCBA賽場的亂象更加讓人咋舌。13日晚上八一女籃主場同黑龍江的比賽,雙方常規時間戰成81平,因為對裁判最后的吹罰有爭議,黑龍江女籃拒絕出戰加時賽,最終被判0:20失利。14日晚上,四川女籃同浙江女籃的比賽中,四川隊隊員上籃時的犯規動作,導致兩隊爆發群毆,女漢子們在一起?打了十多分鐘,有人甚至被打出腦震蕩。

  無規矩不成方圓,消極比賽傷害了聯賽形象,也傷害了球迷,更遑論罷賽、群毆這些嚴重違反體育道德的行為,出重典加以整治無可厚非。目前,籃協已經對浙江男籃消極比賽和黑龍江女籃罷賽,開出了罰單,余下者,也極有可能面臨重罰。

  隱患重重,亂象不偶然

  毫無疑問,WCBA出現罷賽和群毆是很多人始料不及的,人們很難想象一群女孩,會掄起拳頭在賽場上大打出手,會做出放棄比賽的不理智行為,借用網友一句話:“這得多大仇,多大的怨啊?”然而任何瘋狂背后都有其必然,WCBA亂象有更深刻的背景。

  從導致兩起事件爆發的直接原因來看,都同裁判的判罰有著重要關聯。八一同黑龍江比賽判罰的爭議焦點,在第四節最后0.6秒。當時落后2分的八一開邊線球,露雯接球后投籃命中,裁判判罰進球有效,雙方比分戰平。不過黑龍江隊認為,露雯從空中接球、落地、起跳出手,不可能在0.6秒之內完成。在向技術代表提出交涉,並要求回看錄像遭拒后,黑龍江女籃拒絕再登場。

  無獨有偶,四川同浙江一戰,雙方都曾就裁判吹罰尺度問題,向技術台提出過抗議,在沒有效果的情況下,四川女籃一次犯規,最終點燃了雙方積怨。

  新賽季CBA在錄像回放和申訴方面,出台了新的規定,然而在職業化程度不高的WCBA,這些相應措施還不到位。職業化程度不高,對爭議判罰,球隊沒有一個合理的宣泄渠道,這是導致亂象出現的根本所在。

  自我革新,籃協得反省

  對黑龍江隊罷賽,籃協禁賽一年的處罰,外界也存有巨大爭議。

  從整治聯賽亂象、壓制聯賽邪風來看,殺一儆百之后,起碼短期內沒有人敢再頂風而上,然而禁賽的消極一面,也會很快顯現出來。

  有圈內人士分析,“被輪空”的黑龍江女籃肯定無法參加本賽季余下比賽,下賽季也很難見到這支球隊的身影,這支成立於1991年、被稱為“我國首家女籃俱樂部”的球隊,極有可能就此消失。

  這並非危言聳聽。CBA歷史上曾有北京奧神和雲南紅河先后被籃協禁賽一年,兩支球隊最終都沒能重返CBA,直到在中國聯賽當中永久消失。

  亂世需重典,然而如果籃協一味重罰,而不從聯賽體制和管理上動一番大手術,來一次革新,比如引入職業裁判,提升裁判執法水平,引入成熟的申訴機制,提升職業化。重罰到頭來傷害了投資人,也會傷害了自己辛苦培育的聯賽。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