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孫楊涉藥堪比《星際穿越》 電影趣評2014體壇風雲

2014年12月16日13:23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終稿)題:電影趣評2014體壇風雲

  新華社西安12月16日體育專電 題:電影趣評2014體壇風雲

   新華社記者鄭昕、薛天

   冬奧會世界杯亞運會,2014年不愧為體育“超級大年”﹔奪冠、慘敗、隱退,種種體育人的喜怒哀樂也讓這一年的體壇更加波詭雲譎。把目光投射到2014年中國大銀幕上呈現的人生百態,與體育界的豐富多彩兩相對照,更顯出體育像是現實上演的悲喜大劇。這一年你看過的電影,又能勾勒出多少對體育的情懷?

   《星際穿越》——孫楊禁賽“穿越劇”

  “不要溫順地走入那良夜”,這一《星際穿越》中反復提到的詩句,恰似對孫楊這一年的注解——對於並不那麼“溫順”的孫楊來說,2014年像是經歷了一場“穿越”。今年11月傳出孫楊在5月17日的一次尿檢中被查出使用違禁物質的消息,而他已在5到8月間接受了3個月的禁賽處罰。

   雖然相關程序並非違規,但孫楊誤服興奮劑遭禁賽被隱瞞了半年才公布,整件事一度像消失在了黑洞中,多少還是讓人有些“穿越”之感。顯然,在此事上體育主管部門以及浙江游泳隊都負有責任。

   本著對運動員負責的態度,希望今后方方面面少點推諉,避免紕漏。不過,對於這部穿越劇的主角孫楊,以及千千萬萬目睹此劇的觀眾,是否能體會到在強大的“黑洞”中,規定與原則都驟然失效?

    《冰雪傳奇》——索契見証冰雪童話

   就像《冰雪奇緣》中可愛的主角安娜古靈精怪的出場方式一樣,2014年索契冬奧會的亮相,首先就讓全世界觀眾記住了開幕式“五環缺一環”的“尷尬”。不過,隨著比賽的不斷進行,冰天雪地中的索契展現出了更多守序、高效的一面。冬奧會的成功舉辦,代表著俄羅斯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也展現出俄羅斯體育重振的信心。

   在索契,中國軍團奪金數為冬奧會參賽歷史第二好成績,還在多個項目上創造歷史最佳。同時,與《冰雪奇緣》中以愛破除詛咒的主題類似,溫情元素貫穿始終的索契冬奧會,也向2014年體壇盛事的開啟道一句“你好”,預示這一年的體壇會在經歷考驗后完美收官。

   《同桌的你》——歐冠決賽首現同城對決

   “明天你是否會想起,那年的同城德比﹔明天你是否還惦記,你十冠而我無一。”一邊是時隔11個賽季再次殺入決賽的老大哥皇家馬德裡,另一邊是40年后重溫晉級決賽喜悅的小弟馬德裡競技,當這兩支來自西班牙首都的俱樂部登上裡斯本光明球場時,同城德比首次在歐冠聯賽的決賽中上演。

   決賽的過程也如電影一般,苦追女神的男主角在即將笑到最后之時被打回現實﹔在補時階段被扳平繼而加時賽潰敗,讓“高富帥”后來居上。不過,冠軍的榮耀屬於皇馬,創下的紀錄則依然屬於馬德裡城。馬競在西蒙尼的勵精治下已成為西甲“第三級”,新賽季的歐冠,“床單軍團”也更有底氣向皇馬在內的傳統豪門發起挑戰。

   《裡約大冒險》——德國問鼎世界杯

   2014年6月到7月間,來自32支代表隊的鳥兒從五湖四海會集到神秘的巴西高原,在64場比賽的對決之后,德國的國鳥白鸛以不敗戰績強勢捧走大力神杯,讓來自歐洲的同類首次在南美大陸品嘗冠軍的喜悅。

   電影《裡約大冒險》本就是好萊塢應景巴西世界杯的動畫作品,然而金剛鸚鵡一家的冒險歷程,相比德國隊奪冠的軌跡仍稍顯遜色。“鋼鐵戰車”起初碾壓葡萄牙,卻在阿爾及利亞身上險些顛覆,最終接連拿下巴西、阿根廷雙雄站在世界之巔,一路走來有險勝也有“屠殺”,背后則是青年一代德國球員的終成大器。展望四年后卡塔爾的“中東大冒險”,德國人依舊是優勝者的最有利人選之一。

   《X戰警之逆轉未來》——老馬刺重奪NBA總冠軍

   一支在六、七年前就已被冠以“老”字的球隊,在2014年的夏天“老夫聊發”,輕取NBA聯盟人氣最高、陣容最堅強的邁阿密熱火,這樣的劇情,難道要遜色於一群超能力變種人回到三十年前重新奪回希望?

   的確,鄧肯領銜的X戰隊,在年齡上早已和青春告別,但在球場上卻打出了朝氣蓬勃的籃球。而更為年輕的萊昂納德則成為隊中的“金剛狼”,幫助一群老將找回青春記憶,令時間變成一個“可疑”的概念,令“實力”經得起錘煉。

   為什麼馬刺越來越老,在中國的擁護者卻越來越多?原因很簡單,最早一批馬刺球迷的孩子都長大了,可鄧肯還在打球﹔NBA江山代有王者出,可唯有馬刺十幾年如一日始終屹立。

   《后會無期》——青奧的朋友來相會

   問題來了,青奧會和奧運會最大的區別在哪裡?大概是青奧會隻允許全球15到19歲的青少年參加。這意味著除非極端情況,一名運動員很難出現在兩屆青奧會上,並難免要在短暫的相聚之后“各自奔天涯”。

   不過,盡管在青奧會上“后會無期”,但青年卻能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心有所系。今年的南京青奧會,在來自五大洲的3000多名健兒以及數目更多的青年志願者們心中深深烙下了奧運情結。

   “分享青春,共筑未來”,青奧會見証了千年古城南京的新貌,見証了青年人的夢想與友誼,也見証了奧運精神的代代相傳。當比賽和成績在南京不再是唯一的衡量標准,文化交流的活躍才更顯出青年一代的激情,青奧會這一關乎分享的火種,絕對后會有期。

   《白日焰火》——李娜先奪澳網后退役

   從“冠軍”到“退役”,這就是不服輸的李娜的2014。在年初成為澳網女單冠軍的亞州第一人后,李娜繼而拿到亞洲球員單打世界排名的最高名次,攀至職業生涯之巔。可她在隨后接連折戟大滿貫,與教練卡洛斯各奔前程,並在9月最終選擇退役。像是白日裡綻放的焰火,李娜用耀眼的光亮點燃了國人的網球熱情,但又突然歸於沉寂。

   就像帶有黑色電影元素的《白日焰火》,李娜的這一年像是一出黑色喜劇,奪冠的喜悅隨著她的退役而沉澱為更深沉的感悟。作為在中國這片網球土壤並不肥沃的土地上誕生的巨星,沒人知道從巔峰急流勇退的娜姐究竟經歷了怎樣的內心糾葛。不過無論如何,她堅持自我、不斷突破的形象,已經寫下中國體育史上特殊的一章。

   《黃金時代》——仁川呈現亞洲體育百花齊放

   如果說蕭紅身處中國文學史上的一個黃金年代,關鍵詞是敢愛敢恨的自由情懷,那麼今年仁川亞運會則呈現出屬於亞洲體育的黃金時代,關鍵詞是亞洲體育百花齊放的包容發展。

   屬於文學的黃金時代,雲集著蕭紅、魯迅、丁玲等巨匠,而亞運會也同樣不缺少朴泰桓、李宗偉、奧古諾德等亞洲體育“大咖”,更何況還有寧澤濤、萩野公介等新人的涌現,令這個時代群星璀璨。

   在仁川,14項世界紀錄被打破,27項亞洲紀錄和88項亞運會紀錄被刷新,成為近三屆亞運會超、破紀錄最多的一屆﹔同時,金榜題名的代表團達到28個,這一數字排在歷屆亞運會次席,足見體育已在亞洲更眾多的國家和地區進入了“黃金”推進期。(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