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东方有桑兰绝世而坚强 兑现当初誓言屡创奇迹

2014年04月15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方有桑兰绝世而坚强

  昨日,桑兰在病床上休息。新华社发

  桑兰曾是全国跳马冠军,也曾是奥运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但造化弄人,因为在第四届美国好运动会上的意外受伤,她高位截瘫,梦碎体操

  不过上天总是眷顾坚强的人,身体的残疾并没有让桑兰一蹶不振,上大学,做申奥大使,热心公益,最终她收获了爱情,并在爱人黄健的一路陪伴下,做了幸福的妈妈。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瘫痪使我感到悲伤,因为我无法像正常人那样料理自己的生活,但是,我从来没有丧失过勇气,我早晚有一天要站起来,我会创造出奇迹来。”

  ——桑兰

  □揭秘

  受伤因为受到干扰

  对于桑兰的记忆,大多数人是从1998年7月21日她摔伤的那个晚上开始的,但很多人对当天具体的情况不是很了解。桑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道,“这个动作,对于我来说也是千锤百炼,很熟悉的一个动作,我记得当时就是在跳马跑道跑到中间一半的时候,前面有一个罗马尼亚队教练过去撤垫子,我当时就冲他喊,让他别撤、别撤,他可能就没意识到,我那时候就犹豫了,又想做又不想做,动作就变形了,才导致头着地摔下来的。”

  随后,经过医生检查,桑兰的颈椎呈开放性、粉碎性骨折,75%错位,中枢神经严重损伤,双手和胸以下失去知觉。不过,桑兰苏醒过来之后,第一句话竟然是:“我什么时候才能练。”面对瘫痪的现实,17岁的桑兰没有崩溃大哭。

  □涅槃

  独特方式延续奥运梦

  瘫痪后的桑兰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2001年,桑兰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申奥大使;2002年9月,桑兰加盟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下属的“星空卫视”,担任一档全新体育特别节目《桑兰2008》的主持人;同年,桑兰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破格免试录取,就读广播电视专业。她用自己的方式、独特的视角再一次亲近她最爱的体育,延续她的奥运之梦。

  不过,桑兰的人生好像注定充满波折,2011年,桑兰及其代理律师海明向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方法院提交诉状,状告5家机构和3名个人,共索赔18亿美元,其中包括桑兰受伤后,曾照顾她的刘国生、谢晓虹夫妇。一时间“性侵事件”等负面新闻,一股脑地向曾经的“阳光天使”侵袭而来,也让桑兰饱受争议和质疑。

  □伴侣

  黄健的话打动桑兰

  黄健,对于桑兰来说,身份很特殊,是经纪人,是爱人,现在还是孩子的父亲。

  桑兰说,是黄健的善良打动了她,“记得我跟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去贫困山区,有一个孩子,他父母离异了,他奶奶带着他。当时,黄健进去以后,我就看到一个大老爷们儿眼睛里全是泪水,然后把自己身上的钱全部摸出来,赶紧塞给这个孩子的奶奶,还私下跟我说,咱们有能力的,能帮别人做点什么尽量做。”

  去年8月,媒体曝出桑兰和黄健订婚并将在年底完婚。在外界一些不看好的声音之下,黄健说:“我有一句心里话,希望自己不要死在桑兰的前面,要不然,谁去照顾她。”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