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關注郎平如何"治軍" 中國女排以年輕搏未來

本報記者 鄭軼 李長雲

2014年04月1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左圖:女排隊員參加軍訓。右郎平(右)臨場指揮。
  人民視覺

目前的“三大球”國家隊中,現世界排名第五的女排維系著中國“三大球”榮譽的最后一道防線。然而,在去年遭遇參加亞錦賽38年以來的最差戰績后,郎平執掌的女排國家隊一度坐上火山口,技術粗糙、戰術僵化、心理脆弱等質疑紛至沓來。人們並非不明白,今日的中國女排早已褪盡“黃金一代”的光環,名帥郎平也不可能在短期內“點石成金”。隻不過,歷史榮耀注定著“郎家軍”依然被寄予著2014年世錦賽、2016年奧運會乃至更長遠的厚望。

一邊是“逆勢上揚”的公眾期待,一邊是“實力波動”的現實境遇,新一屆女排國家隊准備好了嗎?

新老交替咋過渡

陣容洗牌、主力輪換初見成效,徹底年輕化是核心策略

4月12日,新一屆女排國家隊將結束軍訓,開赴漳州進行封閉訓練,以備戰即將舉行的中國女排精英賽。對於郎平而言,這27人大名單,已是她在衡量聯賽和外戰的基礎上,所能召集的最強陣容。

自從去年挂帥國家隊,郎平的選人用兵堪稱“大膽”。先后有34名球員入選集訓名單,如此“撒網式海選”在中國女排的歷史上尚屬首次。而在征戰國際大賽時,郎平更是大面積輪換主力來考察隊員、以賽帶練,朱婷、劉聰聰等新人也因此脫穎而出。

徹底年輕化,成為新一屆女排國家隊的核心策略,27人大名單的平均年齡不足23歲,王一梅、馬蘊雯、張磊、張嫻等奧運舊將被排除在外。“中國女排的建設不是短期性,而是一個長期性的目標,即便魏秋月回歸國家隊,也並非就是絕對主力,希望她把更多經驗傳授給新二傳。”郎平的用意,在於依靠年輕隊員的集體成長,以抹平主力與替補之間的“板凳差”,這也是她反復強調的“多人打球”。

而去年國家隊的整體發揮,也驗証了郎平改革的初見成效。全年32戰29勝3負,對於一支人員波動的過渡期隊伍,這樣的戰績已屬不易。從競爭氛圍的營造、精神面貌的改觀,到新鮮血液的激活、隊友之間的配合,均能感受到中國女排的變化。

目前,集訓名單為國家隊各個位置留足人選,雖然國家隊並未封死老將回歸的路徑,但新人擔綱主力已是大勢所趨。“沒有隊伍的年輕化,就沒有國家隊一個相對穩定的上升期。”在國際排聯終身名譽主席魏紀中看來,培養女排的新核心才是當務之急。

技術缺陷怎麼補

給系統訓練擠出更多時間,世錦賽將嘗試新戰術和陣容

新一屆女排名單出爐時,有網友排出“史上最高陣容”:主攻是1米92的惠若琪和1米95的朱婷、副攻是1米96的徐雲麗和2米的袁心玥、接應是1米94的張常寧、二傳是1米87的沈靜思……中國女排的“海拔”可見一斑。更有媒體測算,目前中國女排的平均身高已達“世界之最”。

然而,這樣的高度優勢,在去年的國際比賽中卻遭遇“冰火兩重天”的反差。抗衡歐美球隊,中國女排攻勢凌厲,除了大獎賽輸給奧運冠軍巴西隊一役,其余比賽均獲全勝﹔對陣亞洲球隊,一傳不穩、串聯粗糙、移動緩慢等短板卻暴露無遺。郎平賽后坦言:“自己的技術缺陷這麼明顯,如果大家能明白光個兒大沒用,還得靠技術和腦子打球,那就算沒白輸。”

“保障環節一直在強調,但這不是練一個月就能有翻天覆地變化,而是一個長期的系統工程。大家總說中國女排一定要快速多變,但這畢竟需要條件,隻能根據隊員的技術掌握情況來組織戰術,能打多少是多少。”郎平說,今年決定把所有比賽日程往后推,為的是給系統訓練擠出更充裕的時間,“真正練一些東西”。

郎平的執教經歷中,曾多次針對重點隊員設計特別戰術和套路,並在比賽中取得關鍵性得分。相形之下,郎平對這一屆國家隊的構想,相對更加務實。“先設計一個全隊的整體戰術,再根據隊員的不同能力和情況,進行球路的變化和調整,有的以快為主,有的以高為主。”據了解,集訓一段時間后,國家隊可能會有用人調整,在世錦賽上也將嘗試新的訓練陣容和戰術。

隊伍有何新動向

郎平可能結束“兼職”重心轉向國家隊,引入美國名醫控制傷病

日前,恆大集團傳來消息,恆大女排與廣東女排合並一事已是板上釘釘。有消息人士透露,郎平在8月與恆大女排的約滿之后,很可能改任俱樂部顧問。盡管目前暫時未有正式說法,但郎平一旦卸掉國家隊和地方隊主帥的兼職負累,她將有更多精力和時間去實現對國家隊的重塑。

相較於去年的匆忙組隊,今年郎平在國家隊建設上顯然是有備而來。選擇42歲的安家杰作為助理教練,郎平既是看中他在山東隊執教時的戰術理念,也是教練班子年輕化的有益嘗試。新一屆國家隊還首次引入兩位美國名醫,其中一位曾為馮坤和趙蕊蕊做過腿部手術。“國際化的醫療保障團隊更加專業,有助於控制運動員傷病。”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強說。

如果說郎平2013年的最大目標是拿出一個固定的首發陣容,那麼到了2014年,她的目標已直指新的奧運周期——在裡約奧運會上爭奪獎牌,這是她上任時排管中心就給女排定下的目標。

當今的世界排壇,多強爭鋒的格局未變。除了調整幅度較小的巴西女排一枝獨秀外,美、意、俄等傳統強隊均因換血而有所波動,保加利亞、泰國等新銳也時常上演攪局好戲。面對如履薄冰的奧運征程,郎平不想被喊“下課”,中國女排也不想看人臉色。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10日 23 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