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深度體驗文化小屋 青奧村內暢游“世界”

2014年08月13日08:07    來源:南京青奧會官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在青奧村內暢游“世界”

大紅燈籠高高挂、橄欖樹枝頭上戴、“瑪特羅什卡”姑娘(俄羅斯套娃)排排站……是否想過在短時間內環游世界?是否想過收集全世界的紀念品?是否還想過在全世界最著名的景點留下美好回憶?隻要來青奧村,這一切都不是問題。2014年南京青奧會期間,青奧村內的“世界文化村”將展出204個文化小屋,展示五大洲的多元文化,促進世界各國和地區青少年間的交流和溝通。

第一批文化小屋現在已經搭建完畢。日前,記者在青奧村提前體驗了文化小屋的魅力所在。

中國文化小屋:將呈現各種精彩

大紅燈籠,古箏演奏,牆面上挂著各式各樣富有中國元素的挂件……中國文化小屋主要展示中國傳統文化和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國文化小屋的搭建者來自江寧高級中學。聶君淼同學告訴記者,去年亞青會期間他們在文化小屋的剪紙互動活動就受到廣泛好評。今年,負責剪紙的同學又特意向專業老師學過,剪出來的物件更加漂亮,像飛魚、馬等都活靈活現。

在中國文化小屋,除了剪紙、版畫制作、篆刻印章等豐富展示,還有舞蹈表演。沈樂告訴記者,她們舞蹈組3名同學一共排練了兩支舞蹈:《牧童短笛》融合古典舞和民族舞,展現民族特色﹔《青花瓷》則是“中國版”芭蕾,旨在展現中國青少年的朝氣。舞蹈的編排都由她們自己完成。

中國文化小屋裡還安排了中國特色體育互動游戲環節。踢毽子、抖空竹、滾鐵環,這些兒時的游戲,都能在文化小屋裡看到。運動員不僅能教他們,並贈送具有中國特色的小禮物。

為了增加趣味性,同學們還准備了豐富的益智游戲。解孔明鎖、解九連環、學習用書法寫自己的名字……青奧文化代表們希望通過這些游戲,讓外國運動員加深對中國文化的了解。

俄羅斯小屋:“伏爾加河的燦爛”流過青奧村

擁嚷的文化小屋長廊內,琳琅滿目充滿異國風情的裝飾讓人應接不暇,此起彼伏的宣傳聲、音樂聲充斥耳邊。卻有兩個男生旁若無人地坐在桌邊,認真地往大大小小的木胚上描繪花紋。這樣安靜的宣傳方式不僅沒有被淹沒在人海裡,反而吸引了許多人駐足圍觀。

這兩位男生分別叫做宋馳、李文浩,是來自南京市第九中學的學生。自亞青會結束以來,該校選出的18名學生、9名老師就開始了文化小屋的相關籌備工作。設計方案經過反復修改,終於於今年5月通過組委會審批。據了解,小屋建設的大部分工作,如最初的方案撰寫、室內設計、互動游戲匯編等都是由九中學生們自己完成的,他們還通過老師找到了幾位俄羅斯留學生,隨后的小屋建設過程中,留學生們也提供了很多材料援助。“像牆角的這棵白樺樹,擺在這邊的芭蕾舞造型的錫器,都是那些熱情的留學生朋友提供給我們展出的。”李文浩感動地說道。

九中的志願者們還為俄羅斯小屋取了個好聽的名字——“伏爾加河流過的燦爛”。整個小屋布置以俄羅斯的母親河——伏爾加河為中心散開,牆面上貼滿了充滿俄羅斯風情的“洋蔥頭”(盔頂式)建筑及西伯利亞風景,隨處擺放著俄羅斯套娃和芭蕾舞造型的錫器,屋頂更是精心融入了俄羅斯方塊的元素,小屋洋溢著俄羅斯特有的氣息,讓人眼前一亮。

據宋馳同學介紹,這間俄羅斯小屋最大的特色就是民族文化的欣賞與融合。賽時運動員們可以親自繪制俄羅斯套娃的案,與穿著俄羅斯民族服裝的志願者共跳拉手舞,聽志願者彈唱俄羅斯民歌《白樺林》。與此同時,他們還可以欣賞到中國的書法表演,得到一串富有中國特色的青花瓷同心結手鏈。宋馳說,“我們不僅想把俄羅斯文化介紹給各國運動員,而且想讓他們在了解俄羅斯文化的同時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從而更好地促進兩國間的文化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的感情,讓世界更了解中國。”

宋馳、李文浩明年都將參加高考,作為俄羅斯小屋團隊的“領袖人物”,當被問及這一年來的籌備工作是否會影響到他們的學業時,兩人異口同聲地表示,這一年的工作是自己心甘情願付出的,家長老師都非常支持,他們平時也可以少睡點覺來補上因籌備工作落下的課程,並不會因此影響學業。感謝這些志願者,正是由於他們的無私付出,2014年南京青奧會才有了更濃郁的文化氛圍。

斯洛文尼亞小屋:心形大面包愛意滿滿

斯洛文尼亞文化小屋風格清新又不失創意。來自江寧南師附中的文化代表紀湘元告訴記者,這個文化小屋以“愛之國”為主題,“正像SLOVENIA(斯洛文尼亞的英文名稱)中含有‘LOVE’一樣,我們要告訴來參觀的運動員,這是一個有愛的國家。”因此,在斯洛文尼亞的文化小屋內,隨時能看到與愛有關的東西,讓記者倍感興趣的是一塊心形面包,“這是當地的特色食物,凡是有重大喜事,當地人都會烤制這種面包,”涂卓依同學介紹道,“這塊面包也是我們所對接的同心結學校寄過來的,他們在知道我們要在青奧村展示后,特意使用了一些特殊的工藝,讓面包可以長期保持原樣供展示。”

波黑:莫斯塔爾一座“橋的城市”

波黑文化小屋的門頭是以莫斯塔爾一座古橋的原型進行設計的。來自南京九中負責波黑文化小屋的文化代表告訴記者,莫斯塔爾是波黑著名的旅游景點之一,“莫斯塔爾”當地語即為“橋的城市”,是因為這裡有一座建於16世紀、上世紀90年代毀於波黑戰爭,后按原樣修復的古橋。莫斯塔爾城內河流穿行,處處可聞潺潺水聲,“橋的城市”名副其實。

波黑還是個環保和盛產美味葡萄酒的國家,“這為我們如何展示波黑提供了不少想法,”在波黑的文化小屋的牆面上,貼滿了許多關於環保理念和葡萄酒的圖片,文化代表希望賽時運動員們都來波黑小屋來體驗當地文化,“我們也會通過游戲給運動員送出波黑的紀念品。”

下一頁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