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新華日報:讓普通人體驗“參與”的崇高

2014年08月13日09:24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普通人體驗“參與”的崇高

昨天,南京青奧會實體火炬傳遞進行了濱江新城“分享青春線”的傳遞,經過8日和12日兩天的傳遞,青奧會實體火炬傳遞全部結束。回顧此次青奧會的104名火炬手,其中九成都是普通人,明星大腕不再唱主角。

對大多數人來說,人生中有許多事情需要“參與”,比如參與家庭游戲,參與朋友聚會,參與交際應酬,參與業務洽談等等。日常的這些“參與”有些是讓人快樂的,有些是讓人不情願的,但可能很少有讓人覺得“參與”本身是崇高的。作為傳播“卓越、友誼、尊重”奧林匹克理念的火炬傳遞,其“參與”意義顯然與日常的不同。

參與和分享,一直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所謂“奧運會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生活的本質不是索取,而是奮斗。”然而,對中國普通人而言這些往往顯得有些“高大上”,有些遙不可及。南京青奧會廣泛從中學生、志願者、青年大使、工作人員等人群中選拔火炬手,無疑是給普通人一次近距離感受“參與”精神的機會。雖然不過是舉著火炬跑個百米,但其帶來的榮譽感、幸福感、自豪感是無法衡量的,這恰恰就是“參與”的魅力。更值得一提的是,青奧會的火炬手主體是普通人,更是青年人。通過參與火炬傳遞,參與青奧會,讓他們親身感受這樣一種無關勝利、無關金錢、無關利益的參與原則,這對於他們以后的人生之路是益處多多。

“分享青春,共筑未來”,絕對不是一句口號,從吉祥物的設計到開閉幕演出,從網上火炬傳遞到實體火炬傳遞,南京青奧會一直堅持以青年人為主體,鼓勵和倡導普通人參與其中。可以說,青奧會讓更多普通人體驗“參與”的崇高,感受“參與”的快樂。(顏雲霞)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