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多讓年輕球員實戰磨練(體壇觀瀾)

厲衍飛

2014年09月17日06: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此次中國女排二隊的亞洲杯經歷為我國“三大球”后備人才培養提供了另一種思路,那就是不妨多給年輕球員一些機會,讓他們多經受國際大賽的磨練,在比賽中迅速成長

  

  9月14日,女排亞洲杯賽在廣東深圳落下帷幕。決賽中,以二隊應戰的中國女排直落3局擊敗韓國隊,從而以6戰全勝、一局不失的戰績奪得冠軍。

  中國隊奪冠,國內球迷自然歡喜﹔而讓他們更加高興的是中國隊年輕球員在女排亞洲杯賽上的出色表現,因為這些年輕球員讓球迷“看到了中國女排的希望”。

  單論紙面實力,中國隊應該不是此次亞洲杯最強的球隊,雖說日本隊和泰國隊同樣是以二隊出征,但實力不可小覷,更何況還有以全主力陣容亮相的韓國隊。但回顧中國隊在亞洲杯上的6場比賽,中國女排姑娘在各個技術環節都發揮了較高水准,不少年輕球員更是在比賽中打出了鮮明的個人特點——特別是兩次面對勁敵韓國隊,中國隊的年輕球員沒有被對手嚇倒,反而放開了手腳,以良好的戰術素養和頑強的拼搏精神應戰,最終出人意料地兩次戰勝了對手並摘得亞洲杯桂冠。

  下周,這支登頂亞洲杯的中國隊將參加仁川亞運會的女排比賽﹔而她們在亞洲杯上的驚艷發揮讓人們對她們在亞運會的表現多了幾分期待。

  亞洲杯、亞運會均派二隊出戰,這是中國女排一個不得已的選擇。因為這兩項賽事與今年世錦賽的時間接近,中國女排主力陣容選擇了更加重要的世錦賽。而正是這個無奈的選擇,讓中國女排后備力量獲得了一次難得的鍛煉機會﹔正是這個難得的機會,讓年輕的女排球員打出了高水平。也正因為這些,讓人們意識到年輕球員是多麼需要一個通過實戰磨練成長的機會。

  目前,我國“三大球”的國家隊均不同程度地面臨著后備力量不足,甚至是青黃不接的情況。造成“三大球”缺兵少將的原因有很多,而年輕球員缺乏大賽歷練、關鍵時刻難堪大用便是其中重要的一個。

  而此次中國女排二隊的亞洲杯經歷為我國“三大球”后備人才培養提供了另一種思路,那就是不妨多給年輕球員一些機會,讓他們多經受國際大賽的磨練,在比賽中迅速成長。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17日 23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