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育總局:取消亞運、奧運貢獻獎評選 全運會不設排名

2015年01月26日09:2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月26日電(胡雪蓉) 26日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了《中共國家體育總局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通報中特別提到了“關於金牌至上的政績觀扭曲了體育精神的問題”,體育總局宣布取消亞運會、奧運會貢獻獎獎項的評選,對全運會等全國綜合性運動會隻公布比賽成績榜,不再分別公布各省區市的金牌、獎牌和總分排名。

《中共國家體育總局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全文: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7月28日至9月3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對體育總局進行了巡視。11月2日,中央巡視組向總局黨組反饋了巡視意見。體育總局完全擁護、誠懇接受巡視組意見,並迅速安排部署,全面開展整改工作。按照黨務公開原則和巡視工作有關要求,現將巡視整改情況予以公布。

一、把巡視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這次專項巡視是對體育總局黨風廉政建設和事業發展的一次“把脈會診”和方向指引,是對體育總局各級黨員干部的一次集中“健康體檢”、“重錘警示”和刻骨銘心的教育。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和提出的意見一針見血、切中要害,使人振聾發聵。體育總局對此高度重視,堅決按照中央要求,結合體育發展實際,全力抓好整改落實工作。

(一)高度重視,統一思想認識

聽取反饋意見后,體育總局黨組立即召集全體成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和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意見,對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嚴峻復雜形勢,對巡視組指出問題的危害性、嚴重性和解決問題的緊迫性有了更進一步的深刻認識,要求系統內全體黨員干部要始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整改工作作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二)全面部署,強化組織領導

中央巡視組反饋巡視意見后,體育總局黨組迅速全面部署整改工作,在第一時間研究制定了黨組的整改計劃,在第一時間對各廳、司、局和直屬單位進行了再學習、再動員和工作安排。體育總局黨組提出要以政治紀律、政治原則、組織紀律嚴格要求,全面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全力以赴抓好整改。黨組對整改落實工作負主體責任,黨組書記劉鵬同志是第一責任人,黨組其他成員對分管部門和工作負責。要求各部門、各直屬單位主要領導負責整改工作,根據巡視意見認真對照檢查,深刻分析問題,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紀檢監察部門要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加大查辦案件和執紀問責力度,對巡視組移送體育總局的違法違紀案件,認真核實,嚴肅查辦。問題不解決堅決不鬆手,整改不到位堅決不放過,確保整改措施落到實處。體育總局黨組廣泛征求意見,反復研究討論,逐個問題審定各項整改措施,盯緊整改進程。

(三)細化分工,將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體育總局黨組制定並印發了《關於切實抓好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的工作方案》及任務清單,把整改任務細化分解為四大類23項。對重要事項、關鍵環節和難點問題,黨組成員分工負責,加強指導,組織專題調研。黨組專門組織了整改落實工作班子,具體負責組織協調、監督檢查、跟蹤問效。把各項具體工作落實到各個部門,要求明確責任主體和工作時限。

(四)對照問題,狠抓整改落實

對於能夠馬上改正的問題,立行立改﹔對於體制、機制等重大問題,立即著手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在整改工作推進過程中,體育總局研究制定了6個專題整改方案,制定出台了11個規范性文件,確保整改工作扎實有序推進。系統內各部門、各單位在認真學習對照、深刻自查自糾的基礎上提出了整改意見,制定了具體措施。

二、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

(一)圍繞賽事的行業不正之風方面

1.關於賽事審批不規范、不透明,凸顯部門利益的問題

賽事審批制度改革是體育行業轉變政府職能的重要方面。針對巡視反饋意見中提出的突出問題,體育總局研究制定了《國家體育總局關於推進體育賽事審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提出了賽事審批制度改革的主要措施。一是認真貫徹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除全國運動會、全國冬季運動會、全國青年運動會等全國綜合性運動會以及涉及國家安全、政治、軍事、外交等事項的少數特殊類型體育賽事之外,其他賽事一律不需審批。二是制定了《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競技體育重要賽事名錄》,並向社會公開,名錄內賽事由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主辦,一律無需體育總局及內設部門和直屬單位審批。三是制定了《在華舉辦國際體育賽事審批事項改革方案》,對在我國舉行的國際體育賽事分A、B、C三類進行管理,審批程序更加公開透明,便捷有序,其中B、C類國際體育賽事下放由地方審批。四是明令禁止利用確定賽事承辦單位之機收取任何名目的費用。五是堅持放管並重,加強對體育賽事的服務和監督,完善事中事后監管措施。努力推進修改《體育法》,加快修訂《全國體育競賽管理辦法(試行)》。對第13屆全國運動會、全國冬季運動會,第1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的設項和參賽規模進一步進行了調整壓縮。

2.關於運動員裁判員選拔選派不公開、不透明,尋租現象較為嚴重的問題

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選拔選派與監督管理是競技體育工作的重要環節。為解決巡視意見提出的突出問題,體育總局黨組明確了抓住問題焦點和關鍵,用新的制度和方法嚴格規范選拔選派與監督管理工作的整改思路:一是各個環節的措施要具體、有剛性、有操作性,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二是各個環節都要公開透明,過程要公示,結果要公布,接受社會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三是加大對違規違紀行為的處罰力度,使其付出更大的代價。四是根據總局的總體措施,各項目要制定實施細則,最大程度地減少自由裁量權。按此思路總體採取了如下措施。一是研究制定了《國家隊運動員、教練員選拔與監督工作管理規定》,對運動員、教練員選拔與監督工作各個環節提出了具體剛性的明確要求。二是研究制定了《全國體育競賽裁判員選派與監督工作管理辦法》,對全國綜合性運動會、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重要賽事和全國性體育俱樂部聯賽的裁判員選派與監督工作的具體環節提出了具體嚴格規范的要求。三是要求各運動項目管理中心、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以體育總局上述規定為遵循制定各項目實施細則,根據項目特點進一步細化各項目國家隊運動員、教練員和全國體育競賽裁判員選拔選派與監督工作的操作措施、程序及違規處罰措施,並經體育總局審核后公布實施。四是創新國家隊管理辦法,建立與完善公開、公平的競爭機制,鼓勵社會、企業、高校、個人在培養高水平競技體育人才方面的積極性,拓寬人才培養和成長的渠道。

3.關於弄虛作假,破壞賽風賽紀,違背體育精神問題

整治不良賽風賽紀是體育行風建設的重要內容,對這些問題,體育總局高度重視,提出了具體措施。一是加大執紀執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違法必究。依據已經制定出台的管理規定加大檢查處罰力度,積極配合協調司法、公安部門,公開查處體育競賽領域的假賽黑哨、權錢交易、操縱比賽等違法違規行為,形成威懾,淨化參賽環境。二是加大問責力度,把責任追究落到實處。堅持責任倒查,對違紀違規事件追究領導責任,對負有責任的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實行多方問責。三是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健全內控機制,強化監管手段,構筑制度防線。制定實施對綜合性運動會的專項巡查制度。四是強化對賽風賽紀、反興奮劑等行業不正之風的專項治理,加大普法力度,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引導從業人員懂規矩、守紀律。加強體育行風評議,充分發揮從社會各界聘請的體育行風監督員的作用,主動接受社會輿論監督。

4.關於賽事開發經營混亂,違紀違法反映突出問題

針對巡視指出的賽事開發經營缺少規范和監督、關聯採購、利益輸送等問題,體育總局制定了《體育總局落實中央巡視組關於規范圍繞賽事的各項商務活動反饋意見的整改方案》,提出了具體舉措。並按此方案,在幾個關鍵點上進一步細化了措施:一是完善規章制度。向各直屬單位印發了《關於落實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規范商務開發活動的通知》。著手制定《關於規范事業單位無形資產開發管理的通知》,將參照政府採購流程,建立賽事及無形資產開發的公開征集與招標選用機制。著手制定《國家體育總局直屬事業單位商務開發合同操作規范》,明確細化商務開發合同管理要求。二是加強制度執行,強化監督檢查。加大對各單位商務開發情況監督檢查力度,完善問責機制。三是明確責任,確保整改到位。要求各單位根據總局制度規范制定本單位的管理制度,統一歸口管理部門,對商務開發活動進行集中管理,不得分散開發、各自為政。四是著眼長期目標,提升工作水平。加強體育總局系統商務開發人才隊伍建設,提高各單位商務開發水平。加強資源整合,逐步將無形資產納入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平台,推動商務開發行為的陽光、高效。

對照巡視組提出的捐贈物資管理混亂的問題,體育總局深究問題根源,把解決制度執行不力、監管不到位的問題作為整改重點,研究制定了《體育總局落實中央巡視組關於加強各中心捐贈物資管理反饋意見的整改方案》和《體育總局落實中央巡視組關於加強各中心及企業財務管理反饋意見的整改方案》,印發了《關於落實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加強各中心及企業財務管理和捐贈物資管理的通知》,進一步加強今年九月份出台的《國家體育總局事業單位接受贊助和捐贈物資管理辦法》執行力度。從2015年起,體育總局將每年制定檢查工作計劃,對各單位贊助、捐贈物資管理情況的動態跟蹤檢查。在整改方案中,體育總局提出了加強財務管理的舉措,一是在嚴格執行各項財務制度的基礎上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進一步完善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方法,力爭做到審計全覆蓋。二是逐步建立經濟活動考核體系,並納入體育總局事業單位領導班子和“一把手”年度考核范圍。三是強化單位財務監督職能。要求各單位強化財務工作的獨立性,用制度保証財會人員獨立履行職責。四是進一步規范事業單位與所辦企業的財務關系。堅決杜絕事企不分、社企不分現象。要求有關單位嚴格履行出資人職責,加強對所辦企業的績效考核與財務監督,嚴格規范與所辦企業之間的經濟行為。

(二)產生行業不正之風的深層次原因和黨風廉政建設方面

1.關於金牌至上的政績觀扭曲了體育精神的問題

體育總局對巡視反饋意見中提出的金牌至上的政績觀扭曲了體育精神的問題高度重視,組織進行了深入研討和深刻反思。黨組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系列重要講話和批示精神,深刻理解體育的豐富內涵,正確認識體育工作的重要意義。在此基礎上,從提高認識、加強教育引導、完善評價體系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

一是深刻認識金牌至上的政績觀扭曲體育精神的危害性。體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事業。體育事業的全面發展始終包含著在奧運會等重大國際比賽中爭金奪銀,升國旗,奏國歌。體育健兒在賽場上頑強拼搏、追求卓越,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和奧林匹克精神,以優異成績為國爭光、為民族添彩,可以振奮民族精神、促進社會和諧、為青少年樹立榜樣、滿足群眾文化需求,這正是體育獨特作用與巨大價值的體現。而不擇手段、違規違法地追求金牌,不但扭曲了體育精神,還損害事業發展和國家利益,破壞了體育形象,與體育的價值追求背道而馳,必須堅決反對、有力杜絕。

二是深挖產生金牌至上的政績觀扭曲了體育精神的根源。金牌至上的政績觀導致的種種問題表現在賽場上,但根源在人,在於少數領導干部。面對金牌帶來的政治榮譽、經濟利益,少數領導干部出現了完全錯誤的政績觀,片面追求運動成績、金牌數量,疏於對運動員、教練員的教育、引導和嚴格管理,甚至給予錯誤的政策導向,導致少數運動員、教練員在賽場上為取得好成績不擇手段,公然違背體育精神和體育道德,甚至鋌而走險違反國家法律法規。

三是在深挖根源的基礎上對症下藥,採取有效措施。首先,各級領導干部要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系列重要講話和批示精神,全面認識體育工作的重要意義,樹立正確的體育價值觀和政績觀。第二,採取切實措施防范和堅決糾正金牌至上的政績觀,進一步營造良好的體育競爭氛圍,要使那些不擇手段爭金牌謀私利的行為受到懲處。第三,要加強對運動員、教練員和廣大體育從業人員的思想教育和體育道德教育,引導他們在榮譽和利益面前保持清醒頭腦,有堅持,有操守,牢記體育的社會責任和光榮使命。第四,要細化完善、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特別是在整改落實中新制定的《國家隊運動員、教練員選拔與監督工作管理規定》、《全國體育競賽裁判員選派與監督工作管理辦法》等,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大對扭曲體育精神、違反體育道德行為的預防和處罰力度。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因名氣大小、成績好壞而區別對待。

四是從評價指標方面引導全國體育界樹立正確的體育政績觀。體育總局取消了亞運會、奧運會貢獻獎獎項的評選,對全運會等全國綜合性運動會隻公布比賽成績榜,不再分別公布各省區市的金牌、獎牌和總分排名﹔研究下發了《體育總局關於加強和改進群眾體育工作的意見》﹔今后將從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投入產出效益等多個角度研究設立體育事業發展的評價指標。

2.關於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監管問責力度不夠大的問題

體育總局黨組對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監管力度不大的問題進行了深刻反思,進一步明確,關鍵要強化黨組的主體責任意識,明確主體責任的內容和要求,同時又要抓好下屬單位黨組織的主體責任落實,研究提出了一級抓一級的兩個層面的整改措施。研究制定了《體育總局黨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提出要加強黨組自身建設,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接受監督。要強化責任擔當,既抓好工作,又要帶好隊伍,切實履行“一崗雙責”。要狠抓責任落實,建立健全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確保責任落到實處。制定印發了《體育總局黨組關於各部門各單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意見》,舉辦了專題培訓班,向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提出了明確要求。

關於支持紀檢監察部門履行監督責任問題,體育總局黨組進行了專題研究,進一步明確直屬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和紀檢監察部門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的工作分工,機關紀委設立工作機構,增加人員編制,完善紀檢監察監督體系,健全各直屬紀委,加強紀檢干部隊伍建設。針對巡視組提出的問題,體育總局黨組制定印發了《關於嚴禁收受與行使職權有關聯單位和個人以任何名目發放或贈送的現金、支付憑証或有價証券的通知》。按照中央紀委的要求,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聚焦主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用足用好紀檢監察辦案手段,加大違紀違法案件的查處力度,全面履行好監督責任。

3.關於行政、事業、社團、企業四位一體,權力高度集中的問題

行政、事業、社團、企業四位一體是體育行業深化改革面臨的焦點和關鍵問題。體育總局黨組對此問題組織進行了深入調研,明確了統籌考慮、試點先行、分類推進、分步實施的改革思路,加強改革的頂層設計,以問題為導向,制定了《以運動項目管理中心和單項體育協會改革為突破口,深化體育管理體制改革的方案》。

根據《方案》,首先進行改革試點。一是加大中國足球協會單項體育協會綜合體制改革試點的力度,盡快制定實施意見。二是確定中國汽車運動聯合會、中國摩托車運動協會為非奧運會項目單項體育協會綜合改革試點。三是確定中國龍獅運動協會、中國健美協會、中國台球協會為單項體育協會管辦分離、以體育社團機制運行的改革試點。試點期間,凡可以交由協會承擔的事務完全交給協會。四是選擇10個奧運會項目協會(游泳協會、滑雪協會、滑冰協會、冰壺協會、冰球協會、鐵人三項協會、擊劍協會、自行車協會、馬術協會、高爾夫協會),進行單項體育協會功能優化改革試點。主要內容為探索強化和擴充奧運項目協會在群眾體育、體育文化等方面的功能、機制,充分發揮這些協會在群眾體育、體育文化發展方面的作用,擴大社會影響力。五是選擇2個非奧運會項目協會(風箏協會、信鴿協會),參照國家關於行業協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的做法,進行單項體育協會脫鉤改革試點。六是將16個非體育項目協會與行政機關、事業單位脫鉤。

根據試點協會積累的經驗,將逐步全面推開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改革,並調整事業單位的設置,進行必要的整合,最終建立起政府監管有力,市場配置資源合理,社會體育組織蓬勃發展的現代體育制度和高效科學的體育管理運行機制。

4.關於干部兼職普遍,利益關系復雜的問題

關於反饋意見中涉及的錄用本局干部親屬過多導致利益關系復雜的問題,體育總局黨組決定進一步規范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加強招聘監督,確保招聘公開、公平、公正。一是嚴格按照《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規定,完善《國家體育總局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人員試行辦法》。二是嚴格規范設置招聘條件,除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權限由上級任命、涉密崗位等人員外,各單位都應當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嚴禁“蘿卜招聘”、“繞道進人”,嚴禁違規招聘職工配偶、子女等家屬。三是加大與紀檢監察部門配合力度,招聘崗位資格條件需經紀檢監察部門審核。四是加強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專項檢查工作,認真執行回避制度,逐步解決“近親繁殖”問題。

關於干部兼職問題,一是鞏固今年上半年清理規范事業單位領導干部企業兼職(任職)的工作的成果,進一步做好清理規范后的監督檢查工作,確保不留死角、不出現反復。二是做好黨政領導干部社團兼職清理規范工作,努力解決領導干部社團兼職過多問題。嚴格規范體育總局系統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社團兼職行為。機關司局處級干部原則上不再新任社會團體領導職務,因特殊情況確需兼任社會團體領導職務的,必須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嚴格審批,且最多兼任1職﹔現有兼職已超過1職的,待任期屆滿后不再提名。事業單位各級領導干部兼任社會團體職務從實際工作需要出發,嚴格按照本人主管業務和專業特長,按少量、從嚴掌握的原則,對社團兼職數量進行控制,不兼任與分管工作無直接關系的體育社團職務,包括本單位非分管領導和非挂靠單位領導。

下一頁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