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國小將成維特斯一線外援 10年"賭注"換來荷甲門票

2015年07月02日08:4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0年“賭注”換來荷甲勁旅門票

  今天,18歲的張玉寧將飛赴荷蘭阿納姆,已經正式簽約荷甲維特斯俱樂部的溫州少年,從落地的那一刻開始,將以維特斯外援的身份在激烈的海外競爭中“搏殺”。用他的話說,既然來了,就沒有給自己留后路。

  >>球員資料

  ★姓名 張玉寧

  ★生日 1997年1月5日

  ★出生地 浙江溫州

  ★身高 183cm

  ★體重 69kg

  ★位置 前鋒

  ★簽約前球隊 杭州綠城

  □亮相 曾助維特斯奪亞軍

  2013年,效力於杭州綠城的張玉寧以試訓隊員的身份參加了維特斯青訓,這個青澀的中國少年的出色表現給對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4年,維特斯兩次邀請他代表維特斯參加國際邀請賽:一次是代表維特斯U17隊參加荷蘭TBBT國際U17邀請賽,張玉寧打進4球,被評為賽事最佳中鋒並入選賽事最佳陣容,為球隊奪得亞軍立下赫赫戰功﹔另一次是代表維特斯U19隊出戰泰爾博赫杯,張玉寧在第一場比賽中幫助維特斯U19隊2比0戰勝來自中國的大連阿爾濱U19隊。

  兩次杯賽中的卓越表現印証了維特斯當初的選擇,同時也讓張玉寧獲得了和維特斯一線預備隊一同訓練的“福利”,該俱樂部青訓總監還表達了希望張玉寧在年滿18歲后加入該俱樂部的心願。2015年1月5日,張玉寧迎來了18歲生日,維特斯俱樂部也沒有食言,將張玉寧招至麾下一線隊,合同期限為兩年。

  18歲踏入荷甲,對於大多數踢球的孩子來說,像做夢一般。張玉寧知道能和對方簽約也非常興奮,不過大喜之后,壓力也隨之而來,“說話的方式、思維方式甚至膚色都不一樣,當然會有壓力。不過,我就是不想給自己留后路,到那兒就是要踢上比賽,也做好了忍受坐板凳之類的准備”。

  □花絮 此“玉寧”非彼“玉寧”

  很多人聽到張玉寧都會想到當年上海申花的“玉面殺手”,不過他們卻是沒有一點關系。若要硬湊上一點關系,那便是小玉寧看過大玉寧打比賽,“我小時候在上海踢球學習的時候,爸爸經常帶我去看球,那時候我們都是藍魔(上海申花球迷的稱呼),看過他踢球”。當問到覺得自己和那個張玉寧有什麼異同時,小玉寧表示:“感覺他踢得非常好,門前感覺也好,拿球特別冷靜。跟他比,我可能更勤奮一些。”聽到這裡記者愣了一下,沒想到他如此直接,或許是張玉寧也意識到自己說得有些不恰當,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當然他已經達到很高的高度了,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張玉寧並不是第一個登陸荷甲的人,於海就是他的前輩。2006年,19歲的於海從西安浐灞隊轉會到維特斯。這麼算起來,於海也算是張玉寧的師兄。那麼,被問及去維特斯有沒有向師兄取經時,張玉寧說:“我聽過於海的經歷,他在那邊遭遇了一些傷病。荷蘭足球水平很高,如果你有很好的球商,還是比較容易融入的。他們比較講究整體和團隊,對抗也相對比較紳士一些。”

  □身世 沒零花錢的“富二代”

  張玉寧的名字是他父親給起的,寓意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張玉寧的爸爸在其人生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上小學那會兒,玉寧下午訓練完還要游泳,晚上學習。周末要打比賽,之后還要學英語、作文、空手道。”張爸爸說。

  張爸爸原來是游泳運動員,因此對張玉寧的營養方面特別關注,也有自己的一套科學的營養搭配計劃,“好的身體、壞的身體都是吃出來的,所以在飲食方面非常注意。身體不能虧,你消耗了多少就要補進去多少”。

  張家的條件比較優越,但張爸爸對於孩子卻很“摳”,“那時候我不讓他碰手機、電腦,沒有零花錢,也沒有好的衣服。雖然在上海讀貴族學校,但都是讓他坐班車回家,很少去接他。校長和老師都覺得我太苛刻了,但我沒辦法,孩子會理解我這樣是為了他好”。

  或許,張玉寧的性格有很大的一方面繼承了老爸的基因,比如不給自己留后路。“我認定定他可以成為運動員,這件事我是沒有給自己留后路的。我的朋友都不太理解我,為什麼要花這麼大的精力讓孩子搞這個。當時足球環境不好,跟別人聊天的時候,我都不好意思跟他們說我的孩子是練足球的。但是我還是決定做這件事,並且一定要做好。”張爸爸回憶。

  盡管在外人看來,張爸爸對小玉寧的管理過於嚴苛,甚至有些偏激,不過,對於孩子成長路上所經歷的每一件事,張爸爸都是認真謹慎地考慮過才決定,包括這次留洋。“從小學開始,包括飲食、外語、意志、品質的鍛煉,都是按照這個計劃在進行,整整10年的時間。”

  □回憶 骨折仍打完10場比賽

  在張爸爸這樣的精心培養之下,張玉寧受益良多。因為流利的英語口語,讓他在荷蘭訓練時沒有交流上的障礙﹔一副好的身體,也拉近了他和國外球員在身體素質上的差距。

  在記者眼中,張玉寧還是個大男孩,因為父親對他的嚴苛,從他身上感受不到任何“富二代”的氣息。“因為父親教育的關系,從小我就覺得拿太多錢是不對的,或者不應該太有錢。有的時候隊友會說,你看你父親怎麼這麼苛刻,你家都開好車什麼的,但是我自己本身很節儉,現在最大的花銷也都是營養品、保健品什麼的。”當記者問到他最近的開銷是什麼時,張玉寧的回答是書和握力器。

  張玉寧有著過於常人的意志品質。去年他在參加荷蘭那邊舉辦的一個杯賽時,左腳外側一根骨頭在跑動中開裂,但還是忍著劇痛堅持打完了那場比賽。因為擔心影響俱樂部對他的考察,張玉寧甚至強忍骨折的疼痛打了之后的10場比賽,並依然有球入賬。“我當時不知道是骨折了,以為就是一個硬傷。是很疼,所以每次比完賽我就用冰敷。比賽之前做熱身就做得狠一些,讓它更疼一些就麻木了。”回到中國后,張玉寧才檢查出來是骨折,工作人員都很驚訝他是怎麼堅持下來的。

  □未來 外援身份壓力山大

  剛到維特斯試訓時,張玉寧心裡很沒底,能不能留在那裡他並沒有把握。好在預備隊主帥對他非常賞識,讓他有了很大的自信,“預備隊的主教練教會了我很多東西,他以前踢前鋒,經驗很豐富。雖然個頭不高,但是他進了很多球。他教了我很多射門的技巧,還有一些閱讀比賽的經驗。有次我們練到一半的時候,他還把我介紹給了一隊的教練”。

  如今,張玉寧終於成為維特斯的一員,以外援身份加盟球隊的張玉寧面對著更大的競爭和壓力。在海外不講情面的競爭之下,張玉寧直言自己仍有優勢,“首先我是亞洲人,我有著不一樣的思維方式,我會利用這個優點,或許有些事情他們會處理得比較死板,我覺得我會變通一下,會有更好的效果”。

  現在中國運動員留洋的目的各不相同,有的希望在海外鍍金再回到中國踢球,有的希望自己能在歐洲賽場大展拳腳,對於張玉寧來說,這些事情都不是他現在要考慮的,“我現在最擔心的就是自己已經一個半月沒有正常訓練,也不確定什麼時候能有出場機會,開始的時候一定會很難,不過我會堅定信念,一定可以踢出來”。(鄭楠)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