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跳水收官旁落三金 周繼紅一直有危機感

周磊

2015年08月04日08:2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周繼紅一直有危機感

  跳水項目昨天全部結束,中國隊拿到了10金3銀2銅,位居金牌榜首位。雖然有3金旁落別家,但中國隊拿到了8個奧運項目中的7枚金牌,依舊保持著統治地位。不過,領隊周繼紅總結認為,各國之間的差距已經越來越小,要保持危機感。

  優勢沒有表面上大

  中國隊這次拿到了13金中的10金,在周繼紅看來,看上去好像中國隊還是很有優勢,但其實很多項目都是最后才分出勝負,“單人項目尤其激烈,不到最后一個動作,都不敢說誰是冠軍。邱波男子10米台奪冠,他最后一跳前領先11分,自選動作隻要稍有閃失,這十幾分就沒有了,必須完美才能取勝”。

  周繼紅認為,世界跳水進步很快,因此比賽的過程也難了很多,隊員們的抗壓能力尤其重要,“男子選手能頂住壓力,發揮水平,這就是很好的鍛煉”。男子3米板的爭奪,何超一度排名第五,后面憑借穩定發揮確保了金牌。3米板雙人項目,中國組合也一度落后於俄羅斯,但秦凱和曹緣表現穩定,抓住了對手的失誤。

  年輕人尚有起伏

  中國隊這次拿到了奧運項目中的7金,唯一失利的是女子10米台。老將陳若琳由於狀態不佳,隻參加了雙人比賽,司雅杰和任茜搭檔出戰,結果被名不見經傳的朝鮮選手拿到了冠軍。

  談到這場比賽,周繼紅認為,這是典型案例,教訓不僅適用於她們兩人,“所有運動員都可以受到啟發,她倆平時訓練水平挺高,怎麼到了大賽就不行呢?”

  周繼紅透露,無論任茜還是司雅杰,對大賽的理解都有誤差,“第一次參加世錦賽,很想跳好,結果事與願違。世錦賽的競爭都如此激烈,奧運會時可想而知”。

  內心和技術都要強大

  周繼紅認為,男台有一些外國選手的潛力不小,難度雖然還不高,但動作規格有板有眼,入水效果也很出色,“男子項目難度高,難出人才,出黑馬的可能性也不大。但女子跳台卻很容易爆冷,這個項目多年來難度動作都差不多,最容易出新人,也容易失誤”。

  何超在男子1米板比賽中僅名列第7,隨后3天他不和外界交流,專注於動作,在3米板上從第5一直升到冠軍。何超體現了出色的自我調整能力,這也是跳水隊強調的,要努力去發揮水平。中國選手的特點是失誤少、動作穩定性高,教練組最怕運動員想法太多,導致臨場發揮失常。

  從上海世錦賽開始,周繼紅一直在強調國外選手的進步,“我們這麼多年一直有危機感,現在世界整體水平提高了,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線,我們不但要提高技術,內心還要強大。”京華時報記者周磊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