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超休賽備戰期 國安依舊沒動靜

2015年12月23日07:5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賽季結束50天有余,關於國安的消息卻鳳毛麟角,就連每個賽季不可或缺的關於主帥和外援的捕風捉影都少得可憐。主帥人選沒定,內外新援成謎,高層誰來接班?眼看別的球隊買人的買人、換帥的換帥,就連從國安離開的球員和主帥都有了新的歸宿,可國安依舊沒什麼動靜。北京國安,你在等什麼?

舊人得意

曼薩諾入主申花

國安新帥還沒有塵埃落定,舊帥就已經去新東家報到了。昨天,上海申花為新帥曼薩諾舉辦了見面會。

離京之前,曼薩諾曾意味深長地說過,“我一定還會回到中國,只是不知道還是不是來北京”。那時外界就在猜測曼薩諾有可能加盟魯能或者申花,如今曼帥登陸上海灘,究其原因,他說道:“申花的兩個領導非常有誠意,飛到馬德裡和我見面,他們非常希望我加入這個團隊。申花隊和北京國安一樣,是兩支最能代表中國的球隊,加上上海也是國際大都市,最終我決定來到上海。”

申花和國安的恩怨情仇不用贅述,國安的前主帥去了申花,自然少不了有關國安的問題。曼薩諾認為,國安給他打開了一扇大門,“對國安俱樂部隻有感謝,沒有遺憾。對於國安球迷、球員和高層,向他們說感謝,是他們給我打開中國的一扇門”。

賽季剛剛結束的時候,北京國安需要解決的問題就已經擺在了台面上:曼薩諾留任機會不大,誰來執鞭?總經理高潮即將退休,誰來接任?外援基本全走,內援誰將加盟?問題總要一個個的解決,國安需要時間。可眼看冬訓已經開始,其他球隊的新帥已經相繼亮相,而國安僅僅完成了解聘曼薩諾這“半件事”,這樣的進度,難免讓國安球迷少了“安全感”。

新帥沒譜

中方教練帶隊集結

其實國安的換帥工作一直在緊張進行中。國安曾先后聯系過普蘭德利和斯帕萊蒂兩名意大利名帥,但是意大利國家隊前主帥普蘭德利對於到中國執教有自己的顧慮,他最先回絕了國安的邀請。在他之后,國安通過經紀人聯系了斯帕萊蒂,曾經先后執教羅馬和聖彼得堡澤尼特等球隊的光頭教練開出了800萬美元的年薪條件,而他在澤尼特執教的待遇只是這個價格的一半。

在接觸斯帕萊蒂未果之后,國安又聯系另一位意大利教練馬扎裡。從2009年接手那不勒斯開始,在4年的時間裡他不僅征戰歐冠,還率隊奪得過意大利杯冠軍。2013年6月他入主國際米蘭,但在一年半后因成績不佳被提前解約。可以說,不管是名氣還是曾經取得的成績,馬扎裡都還算中規中矩。

據說馬扎裡團隊和國安的交涉已經進展到80%。然而本月17日國安就已經正式集結,直到昨天,全隊依然是在中方教練的帶領下進行訓練。或許我們隻能期待國安在冬訓開始時,能有一些更新的進展,畢竟主帥遲遲未定,引援的工作就無法進行下去。

高層變動

高潮退休接任者未定

在曼薩諾離開的這段日子裡,關於國安最大的新聞,莫過於華人文化宣布聯合中信資本斥資4億美元入股曼城俱樂部大股東城市足球集團。外界也由此事開始聯想和假設國安將有強大的資金注入,不過此事很快被國安總經理高潮要退休的消息湮沒。

高潮從2010年開始擔任北京國安俱樂部總經理,今年已經年滿60周歲了。上賽季伊始,很多人就已經意識到,高潮到了退休的時候。當然,高潮退休的事情還沒有得到官宣,不過傳說最接近這個位置的人是國安傳媒的董事長沈力。自從高潮退休的消息傳出之后,此人是唯一被曝出的緋聞人選,不過對於這件事,不論是國安俱樂部方面,還是國安傳媒方面,目前都沒有予以証實。

外援誰留

馬季奇想留卻不能留

外援引進沒有任何進展,相繼離開的人倒是不少,德揚、巴塔拉,還有馬季奇。

昨天,馬季奇在接受網易採訪時表示:“國安隊沒為我提供一份新合同,對此我感到有一些難過。我非常希望能夠在國安隊結束我的職業生涯,但可以肯定我會繼續在中國踢球。已經有3支中超球隊為我提供了合同,只是我現在還沒有作出決定。而我確信,在明年1月底之前我會和一支中超球隊簽約,接受一份一年或者兩年的合同。”

眾所周知,馬季奇是國安最具人氣的外援,已經在國安效力了7個賽季。最近的這兩三個賽季,幾乎每到賽季末,馬季奇能否續約的問題都會被翻出來說上一說,但最后他都還是留下了。

馬季奇不止一次明確表達過對國安的熱愛,他希望在國安退役。不過國安不會與“馬五爺”續約也不是最近才傳出來的新聞,只是不知道下賽季國安球迷在別的球隊看到馬五爺,心裡會是什麼滋味兒。

內援誰走

陳志釗返鄉加盟富力

除了外援,陳志釗也不出所料地投奔了廣州富力。昨天下午,廣州富力官方宣布與北京國安前球員陳志釗正式簽約,雙方的合同長達5年。

陳志釗於2012年初加盟巴甲豪門科林蒂安隊,並在2014年加盟北京國安。效力國安的兩個賽季裡,陳志釗上場39次,但大部分時間都是以替補身份出場。其實陳志釗在國安不乏高光時刻,尤其是在張呈棟受傷期間,陳志釗作為主力連續打入決定比賽勝負的進球。

不過在過去的這一個賽季裡,陳志釗一直深陷轉會傳聞,最終這位廣州小伙選擇回到家鄉廣州。“相信陳志釗的加盟必將提高球隊的陣容厚度,希望他可以盡快融入團隊,並希望這位廣東籍球員能夠在家鄉球隊發揮出最佳水准,為家鄉的父老鄉親踢出漂亮的足球。”廣州富力官網這樣寫道。

根據此前消息,陳志釗的轉會費高達2500萬人民幣。

觀點

風吹不來冠軍

我們暫且希望,長久的沉默后,等到的是爆發。

對於國安球迷來說,北京國安能在新賽季砸下巨資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景。畢竟每年在引援上花了多少錢,大家心裡都有數。

這些年,國安一直在按照高層口中的“市場規律”走自己的路。雖說強援對一支球隊的影響越來越顯著,但國安沒大牌內外援,靠整體、靠“底蘊”也能經常排到中超前三。即便是今年受到了上港、魯能、恆大越來越大的沖擊,國安還是拿到了第四名。外界大概已經習慣了,沒有名帥和大牌的國安也可以帶來驚喜。

但這個冬天格外讓人擔憂。因為到目前為止,國安沒有讓外界看到新賽季想要大干一場的動靜。主帥不到位,引進外援更是沒法談,而買人需要領導拍板,可現在總經理的位置又懸而未決。一環扣一環,解鈴還須系鈴人。

盡管引援高潮還沒到來,但主帥和外援到得越晚,對球隊越不利。更何況,除了幾支在上賽季就已經大刀闊斧的豪強,華夏幸福這樣不差錢的升班馬同樣虎視眈眈。此消彼長,大家都在早早行動,國安還在等什麼?風吹不來冠軍。

京華時報記者鄭楠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