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郝偉:當好斯帥的助教 多學點東西少走些彎路

2015年12月30日08:1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恆大教練團隊中惟一的中方教練,從8月中旬加盟恆大來到斯科拉裡身邊,虛心好學的郝偉就在全力扮演好助教這一角色。4個月下來,他跟隨球隊斬獲雙冠王。上周末在北京接受記者專訪時,郝偉一再強調:“加盟恆大是正確的選擇,在斯科拉裡身邊更是讓自己受益匪淺。所以,會非常珍惜這一機會,認真向斯帥學習。”

談改變

選擇恆大不后悔追隨名帥收獲多

京華時報:加盟恆大四個月就收獲雙冠,是不是感覺自己很幸運?

郝偉:是的。來到這個團隊這麼短的時間,就拿到雙冠王,自己的確很幸運。這是執教以來第一次收獲這樣的榮譽,興奮之情難以言表。1999年我曾隨魯能拿過雙冠王,但那會兒是球員,與現在完全是不同的感受。

京華時報:在最困難的時刻接手了中國女足,並在加拿大世界杯上証明了自己,在外界都以為你要帶女足繼續前行時,你卻選擇離開加盟了恆大,為什麼?

郝偉:首先要說的是把女足帶到這個層面,我認為自己必須要充電,學習一些東西。如果人總在一個地方帶隊,就會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所以想換個環境。這時候正好有一個來恆大的機會,而且主教練又是世界級名帥,到斯科拉裡身邊肯定能學很多東西。另一個便是恆大俱樂部“永遠追求第一、追求完美”的理念打動了我,當然也有別的俱樂部找過我,但我還是認為恆大與自己的觀念相同、理念一致。或許我不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但我願意通過自己的努力,不斷去追求更好的東西。現在回頭看,自己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

京華時報:四個月下來,是不是從斯科拉裡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

郝偉:作為一名年輕的教練,就要不斷地學習,能夠來到斯科拉裡身邊,我非常幸運,也會更加珍惜這樣的良機。在恆大,我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隊員與教練員之間的溝通,幫助隊員更好地理解主教練的意等。其次就是希望從斯科拉裡身上學到東西,能在今后的執教道路上少走些彎路。四個月下來,也確實學到了很多,明顯感覺在戰術上有一種提升。像以前某個位置或許對隊員有一個要求,但現在發現,原來同樣的位置、同樣的隊員可以有很多個要求﹔還有像在比賽中,如何提升隊員的狀態、如何緩解隊員的壓力,以及如何調整隊員的心理等,都從斯帥身上學到了很多。

評斯帥

場上場下判若兩人我是他和隊員的潤滑劑

京華時報:聽說你葡語不錯,與斯科拉裡交流沒有障礙。在一起合作了四個多月,說說你眼中的斯科拉裡。

郝偉:作為世界級名帥,斯科拉裡並沒有任何架子,和藹、慈祥、健談、寬容,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直接問他,他也會很耐心地給予解答﹔到了場上,他完全是另一個樣子,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嚴格要求的教練。對於分組對抗中的一些細節問題,他都會嚴格要求隊員,目的很明確,就是讓球員達到最好的訓練效果。

京華時報:你說斯科拉裡對細節要求嚴格,能舉幾個例子嗎?

郝偉:比如傳接球時的一次接球,他會要求隊員在不同情況下選擇用左腳接還是右腳接﹔下底傳中,最終球要求傳到哪個區域,是前點還是中路還是后點,他都會解釋得很清楚﹔對抗練習中,如果看到隊員丟球后下一個應該做的動作慢了或者沒做,他都會指出來,並加以提醒。

京華時報:聽說恆大的教練團隊分工明確,作為其中的一員,你如何看待?

郝偉:這個團隊有三個人是從斯科拉裡當教練以來一起走過來的。他們這個組合非常好,分工很明確,一個專門的技戰術分析師,一個守門員教練,一個體能教練,個個都經驗豐富。無論遇到什麼難題,都能從容面對。因此在他們面前,什麼問題都不是問題。

京華時報:在目前的教練團隊中,你具體承擔哪方面的任務?

郝偉:作為隊內的惟一中方教練,由於對國內聯賽對手熟悉一些,我就自然承擔起提供對手資料這一任務。訓練當中有的隊員一時不太理解教主教練的意圖,我也會進行輔導性開導。像有時候組織從后場到中前場的進攻,要求2個搶4個,可有的隊員怎麼搶也搶不下來,難免有些不太理解。這時候,我便告訴他們這只是訓練的一個方式,2搶4本來就很難,可為何還要去做?實際上就是想通過壓迫后,讓后方更好地去組織。這樣解釋后隊員也就理解了,肯定去訓練質量也有促進作用。

念舊情

女足環境需要改變希望更多人關注她們

京華時報:大家都知道,你和李鐵是好兄弟,這次加盟恆大,也是接替他的位置,來之前是否也有壓力?

郝偉:壓力倒是沒有,本來與李鐵關系就很好,來之前也與他進行過交流,比如了解一下俱樂部的情況,他也會告訴我他之前在這裡是怎麼做的。到了恆大后就是全力輔佐主教練,這和以前做主教練也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隻要把握好定位,全力去做好就是了。

京華時報:以前做過職業球隊的主教練,也干過女足的主教練,現在做一個助教,會有心理落差嗎?

郝偉:這個絕對沒有。我認為每一個位置被賦予的職責是不一樣的,到了恆大后,就是要全力扮演好助教的角色。還有重要的一點,隻要對隊伍有好處,對俱樂部有好處,對整個團隊有好處,就應該全力去做好,這一大方向與目標是永遠不會變的。

京華時報:由於曾經一起奮斗過,肯定對中國女足充滿感情,現在是不是還會時常關注她們?

郝偉:這是肯定的,平時也會在網上關注她們的動態。前段時間女足在廣州集訓時還舉行了本年度的頒獎活動,我也過去了,見到她們,依然親切。不可否認,女足的環境還是需要改變,希望會有更多的人關注她們,支持她們!衷心希望她們能繼續取得進步,我也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力量可以幫到她們。

定目標

當好預備隊主帥多向一隊送人才

京華時報:擔任一隊助教的同時,你還兼任預備隊主教練,怎樣定位這一角色?有什麼目標?

郝偉:在完成好一隊助教工作的同時,很大一部分精力是用在預備隊上。有時候即使人不在預備隊,也會制訂好訓練教案,讓助理教練帶隊去完成。現在有一個想法,首先希望明年預備隊的成績更上一層樓,其次就是能給一隊輸送更多的人才。

京華時報:你剛接手時,恆大預備隊的成績不是很好。

郝偉:的確是這樣。剛接手球隊時,曾出現過十連敗的情況。但需要說的是,這不是球員的問題,因為這支球隊隊員年齡偏小,可以說都是小孩子,而對手則是一些從一隊下來的,對抗起來肯定有難度。這幾個月下來,隊員們的能力也在提升,教練也會給他們注入更大的信心,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對球隊的發展很有利。

京華時報記者張曉敏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