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張雲鬆“高位接盤”演繹精彩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5月22日08:52 |
小字號
原標題:張雲鬆“高位接盤”演繹精彩

主持人賣力吶喊,閃光燈不停閃爍,球員列隊歡迎……一不小心,就容易將這樣的場景當作是NBA或CBA全明星賽活動,但這一幕卻是日前北京首鋼女籃為新任主帥張雲鬆安排的就職儀式現場。

球場下常以運動裝、陽光形象示人的張雲鬆此番也身著正裝、帶著主教練特有的職業笑容亮相。從“小雲”到“雲指導”,張雲鬆說:“終於完成了職業生涯最大的轉變。”

1994年,年僅17歲的張雲鬆進入了首鋼二隊,並由此經歷了長達23年的“首鋼生涯”——從二隊隊員到一隊球員再到一隊主力,退役后成為青年隊教練直到現在的女隊主帥……毫不夸張地說,張雲鬆的骨子裡,都刻著“首鋼”二字。

因此當首鋼方面詢問是否有意接手首鋼女籃時,張雲鬆想都沒想就答應了。“首鋼就是我的家,既然大家信任,我就要承擔起責任。”張雲鬆說。

只是這份“責任”並不輕鬆:從2011—2012賽季開始,5年的時間首鋼女籃三奪女籃聯賽冠軍,是WCBA賽場上如假包換的“王牌之師”,只是因為功勛主帥許利民上調國家隊,俱樂部才不得不甄選新帥。對於球隊的情況,張雲鬆自然心知肚明,他也笑稱,自己是“高位接盤”,但談起新角色和對球隊未來的規劃,張雲鬆還是嚴謹了起來。

“我想我的優勢就是年輕,和隊裡老隊員年齡差距並不大,可以給球隊注入活力。另外我也會結合我自身的執教理念,在隊伍管理、日常訓練等方面有所創新,延續北京女籃的輝煌。”

“創新”是作為新教練的張雲鬆必須要思考的,但他更看重的,還是傳承首鋼籃球的優良傳統。

“首鋼女籃能有今天的成績,離不開首鋼總公司、體育發展公司的工作,離不開許利民指導的付出,也是為這個團隊工作過的教練員、球員、工作人員、媒體記者、球迷共同努力的結果。在新的工作崗位上,我將總結經驗,延續這些好的傳統,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和能力,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張雲鬆說。

作為前任主帥,正帶領中國女籃國家隊在西班牙拉練的許利民也送來了祝福,他說:“祝福雲鬆、祝福首鋼女籃,相信雲鬆一定會帶領首鋼女籃繼續前進,我也會一如既往關注首鋼女籃。”

更加令人感動的是,作為張雲鬆的“前弟子”和“現弟子”,首鋼青年隊和首鋼女籃的代表也分別向張雲鬆獻花。兩捧沉甸甸的花束在手,身高隻有1.83米的張雲鬆已經很難露出頭來,但還是笑出了聲。

張雲鬆表示,自己下一步還是要先把青年隊的工作收好尾,帶隊打完最后一項比賽,六月初將工作重心全部轉移到女籃。

相信教練席上的張雲鬆,也能像球員時代一樣,再次演繹精彩的“首鋼傳奇”。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