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北京首鋼男女籃雙線飄紅

林 劍
2018年03月12日08:4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首鋼男女籃雙線飄紅

  北京首鋼隊球員邵婷(右)在比賽中進攻。 新華社記者 詹彥攝

  對於北京籃球來說,上周末是無比甜蜜的。

  坐鎮五棵鬆體育館的首鋼男籃在與上海嗶哩嗶哩的CBA季后賽附加賽“生死戰”中,以25分優勢大勝對手,搶得了寶貴的季后賽正賽“末班車票”﹔遠赴山西客場的首鋼女籃則在WCBA總決賽的首場比賽中以84比81力克山西女籃,向著“三連冠”的目標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3月4日在主場以95比104爆冷輸給常規賽第10名上海嗶哩嗶哩之后,作為參加季后賽附加賽排名最高的球隊(第七),首鋼男籃已經被逼到了懸崖邊。剩余的兩場比賽,隻要輸掉一場,一個賽季的努力就將化為烏有。關鍵時刻,作為昔日的總冠軍球隊,首鋼男籃展現出了自己的心氣和底蘊,先是客場以101比95拿下了“非贏不可”的第二戰,回到五棵鬆,又打出了一場97比72的大勝。

  兩場勝利,有核心外援杰克遜火線回歸的原因,有翟曉川在第三場帶著依舊腫脹的腳踝出場8分鐘激勵全隊的原因,但更關鍵的是首鋼男籃打出了最熟悉、最擅長的“團隊籃球”。從賽后技術統計看,第二場比賽首鋼男籃的助攻數為22次,上海男籃則隻有10次﹔第三場比賽首鋼男籃的助攻數上升到23次,對手依舊隻有10次。

  盡管上海隊外援弗雷戴特3場比賽場均近30分,但上海隊更多的都是仰仗個人能力。另外第一場、第二場突然爆發的盧偉、蔡亮也具有一定偶然性,當第三場國內球員啞火,滬上球隊自然難與發揮穩定的首鋼男籃抗衡。

  賽后首鋼男籃主帥雅尼斯說,我們在防守端眾志成城,進攻端分享籃球,晉級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不是靠一兩個人做到的,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很重要。

  隨著首鋼男籃在季后賽附加賽淘汰上海男籃,本賽季CBA季后賽8支正賽參賽球隊全部產生,具體對陣為上半區的深圳對陣廣廈、江蘇對陣山東以及下半區的北京對陣遼寧、新疆對陣廣東。季后賽首輪賽制為5戰3勝制,首場比賽將於3月13日打響。

  和全隊擰成一股繩的首鋼男籃一樣,首鋼女籃也在對陣山西女籃的比賽中打出了高水平。盡管實力相當的兩隊一直緊咬比分,但決勝時刻,山西女籃新核心武桐桐沒能命中“續命”三分,首鋼女籃則憑借8人上場且全部有得分的團隊籃球,以84比81拿下了至關重要的總決賽首勝。

  首鋼女籃主帥張雲鬆表示,贏球的原因一方面是細節處理得更好,另一方面是大家頑強拼搏的精神和團結一致的斗志。

  2013-2014、2014-2015兩個賽季的WCBA總決賽,首鋼皆負於山西。近兩個賽季,山西女籃的實力有所下滑,首鋼女籃則完成了“兩連冠”。本賽季,隨著強力外援瓊克爾·瓊斯的加盟以及本土新生代球員武桐桐等人的迅速崛起,山西女籃時隔兩個賽季再次闖入總決賽。老對手相逢,山西女籃想要延續在總決賽連勝首鋼女籃的傳統,首鋼女籃則希望達成“三連冠”的偉業,誰能如願呢?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