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5年來首勝日本隊挺進世界杯八強 中國女籃剔除“心魔”

劉艾林
2018年09月27日07: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籃剔除“心魔”

87比81,中國女籃在昨晚於西班牙特內裡費進行的2018女籃世界杯1/4決賽附加賽中,擊敗了亞洲宿敵日本隊,進軍八強。而比晉級意義更重大的是,這是中國女籃5年來首次擊敗三屆亞錦賽冠軍日本隊,掀掉了這座壓在頭頂上的“大山”。

女籃世界杯上僅有兩支傳統意義上的亞洲球隊,結果兩隊還在淘汰賽首輪就相遇,可以說這是命運的選擇。本來按照賽前的預想,中國隊有90%的可能會在這場附加賽上遭遇比利時隊,結果卻被意想不到的結果打亂。好在中國隊對日本隊並不陌生,而且可以說這支新女籃的組建,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就是擊敗亞洲冠軍日本隊,重新成為亞洲霸主,所以對陣日本隊反而激起了年輕的中國姑娘們的斗志。中國隊比賽開局並不是十分順暢,日本隊的特點就是快和准,通過不斷穿插和跑動,不停制造出在外線的空位機會,並且能夠很好地把握,在上半時大多數時間內都壓制住了中國隊的進攻。

隨著比賽的進行,中國隊主帥許利民教練也是不斷進行戰術和人員上的調整,以高制快,發揮自身特點。因為中國隊在內線具有絕對的優勢,通過內線的進攻和牽制,上演了內外結合的好戲,外線手感也是絲毫不輸對手,至上半場結束前終於頑強地逆轉了比分,帶著2分優勢進入下半時。后20分鐘的比賽在中國隊領先、日本隊追趕的拉鋸戰中進行,盡管也曾經歷了幾乎被日本隊追平的波動和危險,但年輕的中國隊最后時刻沒有慌張,牢牢把握住了進攻機會和幾次寶貴的籃板球,最終以6分的優勢戰勝了難纏的對手。殺入八強,也完成了許利民賽前制定的目標。

在新女籃組建初期,許利民就曾對北青報記者表示過,隊伍的首要任務就是打敗日本隊,奪回亞洲冠軍。在最近的三屆亞洲錦標賽上,日本隊都戰勝了中國隊,特別是2015年的武漢亞錦賽上,日本隊在決賽中淨勝中國隊35分,給中國隊留下了屈辱一頁。5年來,中國女籃與日本隊6次交手全敗,日本隊幾乎成為了中國姑娘們在亞洲邁不過去的坎兒。許利民接任女籃主帥后,在訓練館內挂上了日本隊亞錦賽奪冠的照片,以此激勵年輕的中國姑娘們臥薪嘗膽,他說過“不打敗日本女籃就不摘下照片”。在上個月的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隊兩勝非全部主力出戰的日本隊並奪冠,昨天她們又在世界杯賽場上擊敗了日本隊,回國之后,中國隊終於可以剔除“心魔”,摘掉照片了。1/4決賽,中國隊將對陣世界女籃頂尖球隊澳大利亞隊。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