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中國金花沖擊WNBA 為女籃振興注入新希望

馬鍇 單磊 李博聞
2019年04月12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金花沖擊WNBA 為女籃振興注入新希望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馬鍇 單磊 李博聞)美國時間10日晚,在2019WNBA選秀大會上,中國球員韓旭和李月汝分別被WNBA紐約自由人隊和亞特蘭大夢想隊選中。這是自1997年鄭海霞在WNBA選秀大會被洛杉磯火花隊選中以來,首次有中國女籃球員參選。時隔22年,中國女籃球員再次以選秀的身份進入WNBA聯賽。

韓旭是在第二輪第14順位被自由人選中,她也確定會在5月24日開賽的新賽季身穿紐約戰袍出征﹔李月汝目前正在中國國家隊集訓,她本人並沒有去紐約現場參加選秀,能否代表夢想隊出戰還是未知數。同樣的,來自廣東隊的揚力維、來自八一隊的李夢和孫夢然也收到了WNBA球隊試訓的邀請,同樣有機會參加本賽季WNBA的比賽。

回顧中國女籃歷史,除鄭海霞外,苗立杰、隋菲菲和陳楠都曾以自由球員身份加盟過WNBA球隊。此后一段時間裡,一直沒有中國女籃球員走出國門,登陸海外聯賽。但自去年起,中國女籃的后起之秀們逐漸填補了這一空白。先是現任國家女籃隊長邵婷代表明尼蘇達山貓隊征戰去年的WNBA季前賽,如今又有多名球員同時沖擊WNBA,著實令關注中國女子籃球的人們感到振奮。

中國籃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白喜林表示,這體現了中國女籃近幾年來良好的上升勢頭。他說:“這種現象說明,中國女籃有了新氣象、新希望,年輕球員的成長和進步得到了國際籃壇、WNBA的關注,她們身上也蘊含著巨大的潛力。在亞運會和世界杯上,年輕球員擔當的新一代國家女籃讓人們看到了積極、健康、頑強拼搏的精神狀態。”

作為世界頂級的女籃職業聯賽,WNBA對球員個人技術、身體對抗、戰術執行等綜合能力的要求頗高。韓旭、李月汝等球員獲得選秀、試訓的邀約,足以說明新一代中國女籃的“尖子生”們與世界頂級女籃球員的差距正在逐漸縮小。

除球員個人的天賦和努力外,中國籃球近年來的相關改革也為女籃“尖子生”的培養提供了土壤。2018年,WCBA從14支球隊擴軍至18支,常規賽也增至36輪,同時港澳台、大學生、青年隊(適齡)、無WCBA聯賽經歷的自由球員直接注冊並參加聯賽,在增加比賽數量、提升比賽質量的同時,擴大了聯賽的人才儲備庫,讓更多球員有機會得到高水平賽事的鍛煉。

隨著中國籃球改革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籃球人的目光更加長遠。目前,新一屆國家女籃已經開始集訓。按照國際籃聯新規,中國隊若想獲得東京奧運會的門票,需闖過3個窗口期的資格賽,對手中不乏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勁旅,出線難度可想而知。

因韓旭、揚力維等人的缺席,國家隊主帥許利民隻得從國奧隊臨時抽調球員以保証訓練。盡管這給訓練帶來了一定的影響,但許利民仍表示舉雙手支持這些球員沖擊WNBA。“她們到世界賽場去歷練,眼界、心理、視野肯定會比國家隊強。”許利民說:“把她們送到最高殿堂,這是我的理想。”

回顧苗立杰、隋菲菲等人赴WNBA打球的經歷,我們不難發現,經過世界頂級聯賽歷練后的球員均成為中國女籃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因此,送“尖子生”出國深造,回來后反哺國家隊、提升國內聯賽水平和帶動年輕球員也是中國籃協、國家女籃的規劃和期許。

白喜林表示,中國籃協支持更多的球員走出國門,到更高層次的聯賽鍛煉、提高。“能在WNBA聯賽中鍛煉,球員個人的技術、戰術和職業化水平會得到提高,”他說,“他們提高后自然而然地會帶動國內聯賽水平的提高,也能成為更多年輕球員的榜樣和目標,激勵她們志存高遠,刻苦訓練,有願望、有動力走到更高更大的舞台。”

許利民則表示,“要靠現有的人員做好每天的事。這樣的話,等沖擊WNBA的這幾個隊員回來,和我們現在的隊員一起,才能形成最大的力量。”

振奮與期待之余,白喜林表示對中國金花同年沖擊WNBA的情況應客觀看待、冷靜分析,盡管韓旭等人在國內屬於高水平球員,但距離世界一流還有差距,“希望她們通過努力訓練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帶動更多中國女籃球員達到世界一流水平,這樣才能振興中國女籃。”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