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體醫康養融合發展大會

體醫康養融合產業發展勢在必行

“人民體育體醫康養融合發展大會”唐山會議召開

2019年07月08日14: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唐山7月8日電(趙欣悅) 7月6日,“人民體育體醫康養融合發展大會”唐山會議在河北唐山南湖會議中心舉行。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國家體育總局體醫融合促進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生物物理學會體育醫學分會會長郭建軍,香港尚至醫療集團中國北區總裁兼北京國際醫療中心院長張鬆倫,北京聚康銀齡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柏林,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人民體育運動與健康研究院院長於承龍等嘉賓出席了會議。產城融合運營與規劃專家李東與大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林峰共同主持了本次大會。

與會嘉賓合影

大會主席朱凱在致辭中表示:“人民體育是人民網體育平台,是中國體育融合產業發展的官方推動者,秉承人民網獨特基因和五大價值,發起召開‘體醫康養融合發展大會’,聚集產業核心要素,打造完整鏈條,推動產業集群的形成,成為體醫康養融合發展解決方案與大健康產業整合輸出發展平台。

朱凱致辭

大會副主席郭建軍在致辭和發言中指出:老齡化社會的健康養老問題不是原有知識體系能解決的,需要體醫康養多方融合,體醫康養融合產業發展勢在必行。運動的有效性、安全性、可持續性、指導成本四個基本問題沒有有效解決,導致健康維護手段不足。體育醫學學科的建立,成為體醫融合實踐指導的重大理論突破,未來,將形成體育健康服務大產業,推動健康中國建設。

郭建軍致辭

大會副主席張柏林認為,相比世界發達國家,目前我國大健康產業存在形式單一、難以形成產業生態、吸引消費就業人群能力不足,難與城市發展相融合等問題,要發展大健康產業,就要體醫康養融合發展,以物聯網、互聯網為基礎,以整合醫療為主要技術,構建集預防、醫療、康復為一體的大健康服務體系,通過形成有持續擴張發展潛力的產業生態鏈,從而實現產業的持續穩健經營、提供多樣化就業崗位、為稅收做貢獻。

張柏林發言

結合多年以運動康復為手段干預慢病的經驗,大會體醫融合論壇主席、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呼吸科主任李光熙指出,許多慢性疾病患者需要改善的是心肺功能、平衡能力、協調性等,這正是運動康復的核心內容,體醫康養融合發展勢在必行。“‘體醫’融合強調治病防病在運動、醫療診治為輔助,使慢病患者受益,從而達到‘康養’的目的”。

李光熙發言

科技的發展帶來新的變革,隨著5G技術走進人們的生活,現有醫療模式可能會被徹底顛覆。大會上多名專家探討了5G技術下如何構建科學的養老體系。大會副主席張鬆倫表示,傳統的醫療養老無法滿足新時代下的養老需求,新時代下的養老要加上體育的翅膀,運用競技體育科學理論技術和臨床醫療技術的融合做有力支撐,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有效對接各級醫療機構及養老資源、建立老年健康動態監測系統,為老年人提供健康醫療養老服務。大會3040(百歲老人)工作指導論壇主席、原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王永剛認為,要先改變固有的思維方式,改變服務大眾的模式,把醫療工作向前移、沉到一線,做到預防為主、教育先行,才能真正實現體醫康融合發展。

張鬆倫發言

王永剛發言

大會健康產業品牌指導論壇主席、北京市國際醫療中心首席市場官薛剛則認為,5G在醫養行業的應用將帶來兩個重要升級,一是成本降低,二是服務升級。大會未來醫療工作指導論壇主席、原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燒傷整形科主任、全軍燒傷研究所副所長楊紅明持相同觀點,他認為,5G技術下未來醫療體系將呈現通用功能與專科治療剝離、診療活動碎片化、出現綜合服務中心(涵治療、預防、營養調理、康復等多功能為一體)、服務空間私有化等特點。

楊紅明發言

會上,大會醫療與健康技術發展論壇主席、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ICU主任何忠杰,大會中醫中藥工作指導論壇主席、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生命科學院副研究員侯倩,大會老年病指導論壇主席、原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干二科(心腦血管)副主任楚勤英,大會醫療藥品與儀器設備管理論壇主席、原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門診藥房主任羅艷等專家圍繞體醫康養融合發展發表了自己的見解。

大會還舉行了“人民體育融合產業集聚區(京津冀)服務平台”與“人民體育體醫康養融合發展大會十萬人培訓計劃指定孵化平台”的授牌儀式,乾明康華(天津)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苗曉明與唐山康寧養老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康寧代表各自企業接受了授牌並發表講話,他們將發揮各方面的優勢,大力投入,積極探索,為體醫康養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人民體育融合產業集聚區(京津冀)服務平台”與“人民體育體醫康養融合發展大會十萬人培訓計劃指定孵化平台”的授牌儀式

體醫康養融合產業市場潛力巨大,跨屆融合已成為發展趨勢,人民網獨特基因和五大價值就是集聚“各種產業核心要素”的核心要素。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印發的《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和《“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指導精神和具體要求,人民網人民體育發揮輿論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基於黨媒融合、跨業融合的融合發展戰略,發起召開“體醫康養融合發展大會”,構建體醫康養融合發展服務平台,推動和服務體醫康養融合產業的發展。

“人民體育體醫康養融合發展大會”是一個全球性合作平台,是一個成果轉化、資源連接的平台,是一個健康中國成果展示與經驗交流平台,是一個體醫康養融合發展解決方案與大健康產業整合輸出發展平台。“人民體育體醫康養融合發展大會”由主席團、秘書處、專業論壇、發展聯盟、博覽會等部分組成,是一個全區域、全時段、線上線下、全網絡、全媒體運行的大會。“人民體育體醫康養融合發展大會”全球合作平台設置各類中心總部,各中心總部可按需配套中央媒體基地、融合發展研究院、發展聯盟總部/分部、博覽會主會場/分會場、產業總部基地等核心資源設施。以“人民體育體醫康養融合發展大會”為抓手,推動新興產業、傳統產業、服務業與體育產業的融合互動,促進體育融合產業的發展。通過體育與醫療、健康、養老、康復、旅游、文化、教育、農林漁牧、通用航空、大數據、智能產業等產業的相互融合,聚集產業核心要素,打造完整鏈條,推動體醫康養融合產業集群的形成,助力供給側改革和消費升級,助力新舊動能轉換和綠色發展。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