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其他

棒球未來發展研討會在京舉行 北京棒協、中聯智谷達成全面合作

2019年08月29日09: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記者 楊磊) 8月28日,“北京棒協&中聯智谷合作簽約新聞發布會暨棒球未來發展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包括棒球事業主管領導、行業協會、專家學者、教練員、運動員、賽事及產業聯盟、俱樂部負責人、產業鏈企業、媒體等與會,圍繞棒球事業及產業未來發展展開了充分交流。

活動現場

棒球事業及產業迎來重大發展契機

2020年東京奧運會在即,棒球賽事迎來重回奧運舞台契機﹔中國棒球事業及產業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期。2015年,為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推動中國棒球產業發展,國家體育總局手曲棒壘球中心、中國棒球協會與恆達聯合投資有限公司、清華同衡規劃設計院、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共同擬定《中國棒球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

規劃指出:棒球是世界上最受喜愛的體育運動之一,賽事觀眾人數每年超過20億。棒球產業佔世界體育產業市場份額12%,僅次於足球和橄欖球,是籃球和F1賽車的總和。美國棒球產業最發達,超過50%的美國人參加過棒球運動,2015年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年產值超過90億美元,位列美國四大職業體育聯盟第二位。日本、韓國、以及台灣地區,棒球運動普及程度高,中國台灣地區棒球產業佔台灣體育產值的8%。

到2025年,我國棒球相關產品或服務的消費人口超過500萬,觀看和參與棒球相關賽事、活動和節目的人口超過2000萬,棒球核心產業、緊密產業及相關產業總規模超過500億元。

北京市棒球運動協會會長鄒軍指出,棒球運動強身益智、時尚激情、崇尚禮儀,是家庭化、團隊化的游戲性項目,非常適宜亞洲人開展,具有極高的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當下,我國體育產業、特別是職業體育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有國際棒球產業的高產值、高效益為引領,未來我國棒球運動發展空間廣闊、棒球市場潛力巨大。

北京市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孟強華表示,北京市作為我國的首都,在全國棒球比賽競技水平、俱樂部職業化建設、國際交流與合作、青少年培養及賽事水平、棒球產品及服務消費市場等方面,都處於名列前茅的位置。當前棒球事業及產業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格局,對棒球運動主管政府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推行政企分開、管辦分離,明確定位和職能,建立健全協會組織體系和擴大協會工作范圍,充分發揮棒球協會及各專業委員會的行業管理功能,培育發展多形式、多層次棒球從業機構和中介組織﹔加強行業協會自律,建立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機制﹔推動棒球產業升級,建立和完善棒球產業發展工作協調機制﹔清理棒球產業發展的有關規定,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審批事項,擴大棒球資源的社會共享﹔優化市場環境,提升棒球產業對社會資本吸引力,培養多元市場主體,形成多種經濟成分共同興辦棒球產業的格局﹔進一步拓寬棒球產業投融資渠道,鼓勵社會資本通過特許經營等方式,參與城市棒球場地設施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業投資和運營﹔鼓勵引導知名企業和個人投資職業棒球俱樂部、贊助棒球賽事和公益項目﹔建立棒球產業人才交流平台,完善人才評估體系,研究制定棒球人才資格准入標准、職業操作規范和技能鑒定制度。

前國家隊教練、原北京猛虎隊主教練易勝呼吁,棒球運動的繁榮和發展,需要包括主管政府、行業協會、棒球運動學校、俱樂部、企業、新聞媒體等在內的棒球相關從業者,齊心協力,共謀發展,將棒球運動事業及市場,整體推向一個更高的舞台。

北京棒協與中聯智谷達成合作

北京棒球邁向更高的國際化職業化市場化發展水平

在與會主管領導、棒球學校負責人、俱樂部高管的共同見証下,北京市棒球協會、北京猛虎棒球隊、北京女子壘球隊與中聯智谷(北京)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達成全面合作伙伴關系。未來雙方將在以下方面展開全面合作:新球隊、新梯隊的組建和升級﹔新球隊、新梯隊的比賽、訓練、活動安排﹔新球隊、新梯隊人員的日常管理及工作推進﹔商業運營開發﹔國際交流與合作﹔聯盟賽事的拓展與組織等。

北京猛虎棒球隊於1975年11月成立至今44年,以北京市蘆城體育運動技術學校為訓練基地,現有領隊和教練員10人,成年隊運動員編制40人,分為一、二隊,隊員平均年齡25歲。二級編制40人,平均年齡17歲,總編制80人。自北京棒球隊建隊以來,北京猛虎棒球隊在北京市棒球運動協會的鼎力支持下,創造了輝煌的歷史,培養了大批人才,曾四次獲得全運會冠軍,二十多次全國冠軍,為北京爭得了榮譽,為中國棒球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鄒軍指出,此次全面合作關系的達成,將有利於北京市棒球競技水平、教練員和運動員素質、棒球經營管理及市場開發、國際人才引入及國際交流、棒球事業及產業創新、聯盟賽事組織舉行等各項工作的全面提升﹔希望簽約各方凝心聚力,務實發展,高效組成全新的工作機制,有效借鑒國外成功經驗,創新棒球事業及產業發展水平,更好地服務北京市及周邊地區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此外,“棒球未來發展研討會”將形成定期舉辦機制,圍繞行業關切的核心議題,匯聚棒球行業主要從業者,展開長期系列研討。

中聯智谷科技公司董事長谷曉蘭表示,近年來,中聯智谷與國內棒球產業鏈伙伴合作開展了青少年培訓、國際棒球交流、俱樂部及賽事運營等相關業務,為國內棒球運動隊引入了外籍教練和訓練體系。在目前國內棒球市場整體亟待壯大發展的格局下,棒球從業者急需團結起來,借鑒發達國家棒球賽事及產業的成功經驗,創新賽事、產品及運營管理水平,交流市場開發及服務經驗,提升棒球從業者的專業技能和綜合素養,為廣大棒球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產品及服務。

谷曉蘭表示,在此次與北京猛虎棒球俱樂部和北京女子壘球隊成功簽約合作之后,中聯智谷將全新整合升級目前的運營及服務體系,在5大業務領域開展全新的工作,包括:青少年培訓、教練員培訓、俱樂部發展、賽事組織及運營、國際交流與對外合作。她希望與棒球行業各位優秀的企業家、教練員、職業經理人,共建能力,共享資源,共創事業,共贏財富。

在研討會上,包括蘆城體育運動學校校長段利民、副校長王 長江,北京棒球協會副會長羅偉軍和魏崢、秘書長王佔鵬、裁判委員會主任馮岐峰,北京女子壘球隊副領隊韓瀟,海澱區棒協會長馬克、大興區棒協會長姚立群、豐台區棒球學校校長張剛、朝陽區棒球學校總教練張偉等負責人,以及達陣棒球董事長燕軍、育星體育董事長柴良、金熊棒球俱樂部總經理高峰、強棒棒球俱樂部總經理孫嶺峰、勝利九人棒球俱樂部總教練李磊、清華大學棒球隊總教練賈昱冰、北方工業大學棒球隊總教練謝靜等負責人,以及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等新聞媒體的記者參會並進行了充分研討。

谷曉蘭表示,在主管政府的指導、北京棒球協會的支持下,中聯智谷未來將在開展市場服務的同時,也將積極全力協助協會舉辦更多務實、有價值的研討會和交流會,在學習棒球行業發展政策、交流棒球行業實踐經驗的同時,也協同更多棒球從業者的智慧、能力和資源,更好更深入地為更廣大的棒球消費者服務﹔堅持突破創新,攜手做大市場,為棒球事業在中國的普及和騰飛,做出一份努力,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