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金台球探:沖奧之路 中國女籃當自強

郝帥 楊喬棟
2019年11月21日14: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常言道,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近日,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籃預選賽第二階段的比賽中,中國女籃以兩勝一負的成績如願晉級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第三階段比賽,這意味著,女籃姑娘們向東京奧運又邁出了一大步。然而,在主帥許利民看來,雖然中國女籃在奧運會預選賽前兩個階段的整體表現尚可,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中國女籃大勝菲律賓 晉級下一輪

一路走來,中國女籃可以說是頂著壓力前行,男籃晉級奧運希望渺茫,在所有人都被男籃傷得一塌糊涂的時候,女籃的勝利就顯得“彌足珍貴”。所以中國女籃能夠如願站在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似乎成為中國籃協乃至中國籃球人共同的期待和願望。

然而,女籃的晉級之路還是讓人們驚出了一身冷汗,亞洲杯屈居亞軍,無緣直通東京的門票,進入第二階段后首戰又敗給韓國,幸好在對陣新西蘭和菲律賓的比賽中兩戰全勝成功晉級第三階段,也算讓眾人長舒一口氣。

或許失利是對年輕球員很好的逆境教育,近些年,中國女籃在心理素質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從2017年亞洲杯半決賽惜敗日本,到2019年亞洲杯亞軍,女籃姑娘們歷經各個級別的大賽,有過慘痛的失利,也品嘗過勝利的滋味。

但在品嘗勝利的同時,中國女籃千萬不能被勝利沖昏頭腦,仍應挺高警惕,正視於世界高水平球隊的差距。雖然晉級了第三階段預選賽,但現在高興還為時過早,即使拿到了東京奧運會入場券,也僅僅是是一個開始。

“革命”未成功,“同志”需努力,面對接下來的預選賽,中國女籃姑娘需要做的還有很多,正如主帥許利民所說:“我們還是一支年輕的、不斷成長的隊伍。雖然備戰東京奧運會已經到了最后階段,但是我們的隊伍還沒有成型。”

值得慶幸的是,目前這支中國女籃隊伍年輕有活力,像韓旭、李月汝、李緣、楊力維等年輕球員作為聯賽中的中堅力量,仍處在上升期,隻要球員們能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沉下心”,穩扎穩打,未來還是大有可為的。

目前,各大區預選賽相繼結束,16支資格賽球隊全部產生。接下來16支參賽球隊將被分成4個小組,每個小組的前3名獲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通往東京奧運會的路已經擺在女籃姑娘們面前,前方的路充滿荊棘、坎坷,能否走好、走穩還得看自身。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