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比賽易地增加難度 團隊擅打苦戰惡戰

2020年01月29日18: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記者蘇斌)爭奪奧運名額即將進入最關鍵階段,卻因賽事易地舉行失去主場優勢,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28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坦言,球隊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和備戰難度因此大大增加,但他仍對團隊充滿信心,認為這是一支擅打苦戰和惡戰的團隊,每個人身上的主觀能動性都能被調動出來。

東京奧運會女籃資格賽將於2月6日至9日進行,這直接事關奧運會入場券歸屬。中國女籃原本在佛山參賽,但受目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國際籃聯此前一天決定佛山賽區比賽被移至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距離比賽還剩不到十天,中國隊失去了主場優勢,備戰計劃因此也發生重大變化。

盡管在疫情出現后,就對比賽或易地舉行做好了准備,然而許利民還是表示,此前他按照前往佛山參賽制定了詳細計劃,可以說按分按秒計算,但計劃沒有變化快,現在他需要重新制定前往塞爾維亞參賽的計劃,隊伍訓練和行程節奏因此全部被打亂。

“我們能解決的就是這幾天訓練強度和負荷的調節方面不會被打亂,但行程和抵達之后的不確定因素很多,這大大增加了備戰難度。”許利民說。

他認為,在國內參賽天時地利人和,包括制定預案,都能體現出很強的主場優勢,然而比賽地點突然改變,從預訂機票到辦理出國手續,加上時差因素,隊伍實現沖奧目標的難度和不確定因素大大增加。

從有隊員前往女子美職籃打球導致人員不穩定,到如今突然主場變客場,疫情帶來極大不便以及計劃改變,許利民坦言,這樣的經歷是歷屆中國女籃不曾有過的,目前隊伍處在中國女籃歷史上非常困難的時期。但與此同時,他更願意帶著積極樂觀的態度去看待問題,認為這對每個人以及團隊的成長大有益處。

“對中國女籃每一份子而言,這種經歷都是寶貴的人生財富,對每個人和中國女籃的成長發展都是非常有益的。我們要珍惜這樣的機會,把最大潛能調動出來,去實現理想和目標。”

“這支團隊擅於打苦戰和惡戰,越是在這種情況下,越能激發調動每個人身上的主觀能動性,共同克服困難,還要做得比原來更好。”許利民說。

他接著說:“中國女籃全體將士並肩與全國人民共同戰勝困難,闖過難關,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決心。”

根據計劃,中國女籃將搭乘2月1日凌晨的航班前往塞爾維亞。許利民表示,將根據隊員身體狀況以及相關手續辦理情況決定最終參賽的12人名單。

奧運資格賽上,中國女籃將與西班牙、英國和韓國展開“四爭三”的奧運搶票戰。比賽易地舉行的決定突如其來,中國隊沒有充足時間聯系當地球隊打熱身賽,許利民透露,或將尋找同在貝爾格萊德參賽的另一小組中的球隊進行一場比賽,以適應時差和氣候,為奧運資格賽做最后准備。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