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中國女籃沖奧成功 這樣的勝利來得太是時候了

徐邦印
2020年02月10日08: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籃沖奧成功,這樣的勝利來得太是時候了

  2月9日,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籃資格賽落下大幕,包括中國隊、法國隊在內,共有10支球隊拿到入場券,加上早已獲得參賽資格的東道主日本隊、世界杯冠軍美國隊,東京奧運會女籃項目的12支參賽球隊全部出爐。

  對中國女籃來說,這已經是她們連續第5次、總計第9次闖進奧運會。拿到奧運資格的難度本就不大,但在全國受到疫情影響的大背景下,接連擊敗英國隊、西班牙隊等強敵的表現著實振奮人心,此時拿到一張奧運門票也確實彌足珍貴。

  中國女籃在關鍵時刻獲得奧運資格,為國人打了一針強心劑。圖/Osports

  驚喜

  主場變客場,女籃姑娘為祖國戰斗

  中國女籃的硬實力有目共睹,最初的資格賽安排在廣東佛山,主場作戰的中國隊拿到奧運門票原本就在意料之中。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全隊的備戰計劃,卻也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全隊的斗志,女籃姑娘們最終以一種極為提振士氣的方式晉級東京奧運會。

  “這支團隊擅於打苦戰和惡戰,越是在這種情況下,越能激發調動每個人身上的主觀能動性,共同克服困難,還要做得比原來更好。”在主帥許利民看來,比賽場地臨時從佛山移師貝爾格萊德,喪失主場優勢,提高全隊備戰難度的同時,也是一次積極的考驗。

  首戰對陣英國隊前,女籃姑娘們紛紛在各自的球鞋上寫下“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祝福祖國的同時也激勵自我,86比76,中國女籃輕鬆取得開門紅。

  次役挑戰世界第三、歐洲冠軍西班牙隊,教練組在更衣室裡的賽前動員更是讓人熱血沸騰。

  “當國家處於逆境、呼喚一種精神時,那(對我們來說)比賽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無前。”中國女籃心理教練黃菁的動員袒露了所有人的心聲。助理教練賈楠更是用極富感染力的怒吼,和女籃姑娘們一起喊出,“我們是誰?中國女籃。為了誰?祖國。祖國加油,戰斗,戰斗,戰斗!”

  隨后發生的事情無需多言,面對世界頂尖強隊西班牙女籃,中國女籃大部分時間保持10分以上的領先優勢,雖然終場前一度被反超,但全隊頂住壓力,頑強笑到最后,提前一輪拿到奧運會入場券。在數千公裡外的貝爾格萊德,給國人帶來驚喜。

  盡管只是一次奧運資格賽,但看到女籃姑娘們飛奔全場慶祝、手拿奧運入場券的興奮勁兒,看到看台上姚明終於露出的笑容,這樣的勝利配得上所有人的掌聲。

  籃協主席姚明緊縮的眉頭終於舒展開了。圖/Opsorts

  收獲

  兩勝世界前3,鍛煉意義大於奧運資格

  不同於以往的沖奧過程,以女籃亞錦賽冠軍身份直通奧運會,或者通過落選賽搭上末班車,此次沖擊2020年東京奧運會,中國女籃一共經歷了3個階段、總計11場比賽。

  在國際籃聯改制的大背景下,一支女籃國家隊要想拿到奧運會入場券,需先后參加洲際杯賽、大區預賽以及最終的資格賽。中國女籃從2019年9月24日參加亞洲杯開始,一直到此次奧運資格賽,歷經3項大賽才如願拿到奧運門票。

  “不單純是爭奪奧運入場券,更重要的是,中國女籃這支年輕隊伍獲得鍛煉,收獲了寶貴的財富。”許利民一直強調,奧運門票不是最終目的,通過與眾多強隊的較量,實現球隊的自我提升,這才是關鍵。

  事實証明,此次歷時數月的沖奧之旅,中國女籃絕對不虛此行。

  2019年女籃亞洲杯小組賽對陣澳大利亞隊,中國女籃1分險勝,要知道,2018年女籃世界杯上,面對同樣的對手,中國隊曾遭遇41分的慘敗。此次奧運資格賽對陣西班牙隊,中國女籃同樣2分險勝,而在過去多年的交鋒歷史上,中國隊的勝績寥寥。

  當今世界女子籃壇,美國實力高出其他所有球隊一檔,緊隨其后的便是澳大利亞隊、西班牙隊,前者曾獲世界冠軍,后者多次站上世界大賽領獎台。在一次沖奧之旅中先后擊敗兩支世界勁旅,中國女籃的實力可見一斑。

  擊敗澳大利亞隊時,對方的頭號球星並未出場﹔參加此次奧運資格賽的西班牙隊,整體陣容已經有所老化﹔面對日本隊、韓國隊兩個老對手時,中國隊都遺憾輸球……中國女籃全隊上下自然也明白以上諸多不足,但無論勝利的經驗還是失利的教訓,這支球隊都在全盤接受,為未來積蓄力量。

  未來

  奧運之路剛開始,還有許多功課要做

  順利晉級東京奧運會后,中國女籃得以連續第5次、總計第9次晉級奧運會。這並不是這支中國女籃的終點,正如主帥許利民所說,“我們的奧運之路才剛剛開始。”

  在參加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12人名單中,隻有邵婷、黃思靜、高頌、孫夢然4人還活躍在這支國家隊。無論是以許利民為首的教練組,還是韓旭、李月汝、李緣等年輕隊員,絕大部分人對奧運賽場還比較陌生。

  “這支隊伍還很年輕,還不成熟,還有許多需要成長和提高的地方。”在許利民看來,盡管自他2017年初擔任主帥以來,這支隊伍的陣容非常穩定,先后參加了亞洲杯、亞運會、世界杯、奧運資格賽等多項大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要想在奧運賽場走得更遠,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以邵婷、高頌、孫夢然為代表,這批老將依舊是中國女籃的支柱,每逢關鍵時刻,球隊可以依靠她們來沖鋒陷陣。不過,這支中國女籃越來越依賴韓旭、李月汝、李緣等生力軍的發揮。年輕確實是優勢,卻也存在隱患,如何提高她們的穩定性和抗壓能力,教練組顯然還有很多功課要做。

  自從中國代表團1984年回歸奧運大家庭后,中國女籃僅因1999年亞錦賽失利無緣2000年悉尼奧運會。1984年首次參加奧運會,便取得了第3名的好成績,1992年奧運會是中國女籃的巔峰,在鄭海霞的帶領下,中國隊歷史性地獲得亞軍。

  毫無疑問,中國女籃征戰奧運會的歷史足夠輝煌,這既是一種壓力也是無形的鞭策。留給這支年輕中國女籃的時間並不多,不到半年的時間裡,她們能夠提高到何種程度,將決定她們能在東京的奧運賽場走多遠。

  新京報記者 徐邦印

  中國女籃沖奧歷程

  第一階段:2019年女籃亞洲杯(亞軍)

  日期:2019年9月24日-29日

  中國67比44新西蘭

  中國104比57菲律賓

  中國70比69澳大利亞

  中國80比52韓國

  中國68比71日本

  第二階段:奧運資格賽亞太區預賽(小組頭名)

  日期:2019年11月14日-17日

  中國80比81韓國

  中國94比71新西蘭

  中國127比49菲律賓

  第三階段:奧運會資格賽(小組前3拿到門票)

  日期:2020年2月6日-9日

  中國86比76英國

  中國64比62西班牙

  中國(比分待定)韓國

  中國女籃歷屆奧運會成績

  1984年奧運會 季軍

  1988年奧運會 第6名

  1992年奧運會 亞軍

  1996年奧運會 第9名

  2000年奧運會 缺席

  2004年奧運會 第9名

  2008年奧運會 第4名

  2012年奧運會 第6名

  2016年奧運會 第10名

  2020年奧運會 ?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