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冬窗按下暫停鍵 中超玩起小投入搏高產出了?

王思碩
2020年03月01日08: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冬窗按下暫停鍵,中超玩起小投入搏高產出了?

  跨入二月最后一天,2020年中超冬窗轉會如期關閉,總投入3000萬歐元左右,是2012年迄今冬窗投入最少的一次。早已習慣“金元足球”的中國足壇,突然收斂起鋒芒,開始“小打小鬧”。雖然新賽季開始前,還將有為期3周的國內轉會窗,但相信冬窗的基調徹底顛覆的可能性不大。至少在外援選項上,各隊都不會再有動作。

  據足球數據網站《轉會市場》統計,上海上港新援洛佩斯以546萬歐元成為這個冬窗的標王。受中國足協限薪令影響,中超今年新簽外援年薪不得超過稅后300萬歐元。新政效果立竿見影,也讓往年大手大腳的豪門球會轉換引援思路。與此同時,“平民化”收購外援,並不能証明中超下賽季的競爭力銳減,相反,追求性價比,反倒能讓常年“燒錢”的中超降降溫。

  壓哨的“瘋狂”

  這個冬天,中國足球很難熬,不僅有9支職業俱樂部沒能如期提交工資表,注定缺席下賽季聯賽,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新政影響下,本該進入活躍期的轉會市場,也是風平浪靜。今年中超冬窗自1月1日開始,2月28日24點結束,在距離截止日期僅剩一周的節點,官方公布的轉會交易相較同期大幅下降,外援交易記錄更是隻有8筆。平淡,成為這一次冬窗的主旋律。

  不過,寧靜的湖面在冬窗“終場哨”吹響前,出現波瀾。此前按兵不動的升班馬青島黃海,28日晚間上演“最后的狂歡”,連續官宣8名新援加盟。其中,包括國內球員周俊辰、王偉、王皓、劉振理、鄒正。前兩人由申花租借加盟,鄒正則是從富力租借,其余兩人為正式轉會。外援方面,他們簽下亞歷山德裡尼、米納拉以及武科維奇,另外又續約了克萊奧,陣容瞬間充實。

  冬窗“燒錢榜”的頭把交椅,正是休賽期宣布更名的大連人。1691萬歐元的轉會費支出,意味著他們已經超過了其余15支球隊的轉會費總和。截止日,大連人壓哨官宣4名新援,林良銘和陶強龍都是中國年輕一代中的翹楚,兩名瑞典國腳拉鬆和丹尼爾森,更幫助球隊填滿了五外援名額。

  另一支湊熱鬧的球隊,是最晚官宣的河北華夏幸福,荷甲中衛梅米舍維奇在最后關頭被他們招入麾下。一天之內,中超官宣轉會上雙,為沉寂的中超轉會期添上了久違的一把火。

  外援“平民化”

  暫告一段落的中超冬窗,有6支球隊保持原有外援配置,另外的10支球隊並未出現球迷們耳熟能詳的搶人大戰,今年,大家都很有默契地選擇“消費降級”。上港新援洛佩斯546萬歐元的轉會費,已足夠成為冬窗標王,而這一數字,對比他的幾位新隊友,實在不足一提。

  事實上,中超冬窗標王的轉會費已連續四年突破四千萬歐元。貴為2017年最值錢的中超新援,奧斯卡保持著中超冬窗歷史標王紀錄,在足協用一紙新政劃定了外援薪資的紅線之后,6000萬身價如今看來,已是望塵莫及的存在。

  頂著“平民外援”的帽子加入上港的洛佩斯,更像是今年中超初來乍到的16位外援新兵們的縮影。與一眾大合同在手的“前輩”們相比,無論身價還是工資,他們都不佔優。雖說競技賽場與薪資相匹配的往往是名氣與實力的結合,但這批新鮮血液,卻也能在履歷上找到不少亮點。

  由全北現代轉會而來的洛佩斯,已有多年亞冠經歷,中國球隊也在他身上吃過苦頭,實力不容小覷﹔華夏選中的梅米舍維奇在荷甲有80場出戰經歷,身為中衛上賽季打入5球,無愧“帶刀侍衛”之名﹔黃海年僅23歲的新援米納拉出道於意甲豪門拉齊奧﹔永昌簽下的奧斯卡,則是上賽季的中甲金靴得主,是沖鋒陷陣的一把好手……所以,身價絕對不是外界輕視他們的理由。

  年輕人搶戲

  截止日,大連人連搶林良銘、陶強龍,引發不小轟動,算上此前得到的吳偉和童磊,他們在冬歇期攬入的4名內援全部都是U23適齡球員。數據顯示,今年中超冬窗內援轉會費達到2000萬元人民幣的交易共有四筆,包括陶強龍、吳偉、於睿和楊帆。其中,前兩人都是U23適齡球員,“國青之光”陶強龍更是隻有19歲,發展空間巨大,而國安簽下的后衛楊帆也還不滿24歲。

  年初,盡管國奧隊折戟奧預賽,交出的成績單沒有驚喜,但個別球員的表現還是通過大賽舞台展現出自己的能力,也借此機會進入了冬窗期各支隊伍重點考察和討論的范圍。中超冬窗38位內援,U23小將佔據其中12席,他們之中,幾乎全部入選過國奧、國青隊,包括胡靖航、童磊、周俊辰、劉若釩、陳蒲隨隊出戰了奧預賽。對他們來說,這次寶貴歷練也為自己換取了更好的前程。

  一周前,中國足協發布公告稱,本年度冬季轉會窗截止時間無法調整,但本賽季職業聯賽開始前增加不短於3周的國內轉會窗。這一階段,已被視為各隊在賽季到來前查漏補缺的最后機會,一場“加時賽”還在等待著16支隊伍。不過,鑒於其中多數球隊的調整相對飽和,剩余球隊可操作的空間並不大,從中甲等低級別聯賽中“淘寶”不失為一種選擇。

  無論中超冬窗“加時賽”怎樣發展,基本無法改變今年轉會期平淡的事實。丟掉了靠砸錢換成績的“金元”思維,中超罕見度過了一個“以小博大”的冬天。低投入時代下,看的是各個球隊篩選球員的眼光。至於成效如何,還需要新賽季用比賽去檢驗,至少,在等待賽季啟程的未知過程中,我們又多了一份懸念。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