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16隊年終盤點:江蘇問鼎聯賽 山東成就足協杯6冠王【2】

李乃妍 馬翼

2020年12月22日16:3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20年12月19日,江蘇蘇州,2020足協杯頒獎儀式,山東魯能泰山奪冠捧杯。

山東魯能:三軍用命 成就六捧足協杯偉業

第一階段小組賽,處於A組的山東魯能以7勝3平4負的成績位列小組第三,晉級爭冠組,最終排名聯賽第五名,並以足協杯冠軍的身份躋身明年亞冠正賽。

對於山東魯能來說,首個賽會制的聯賽,球隊並非一帆風順。這支球隊有過第一階段上半程領跑的歡喜,也有主帥更迭面臨的一些打法變化。聯賽中期,一波四輪不勝讓背負著重大壓力的李霄鵬萌生去意,新帥郝偉激活了格德斯與莫伊塞斯的進攻活力,以往被詬病單調的打法開始豐富起來。

因調整時間有限,聯賽中無所作為的他們,將全部精力放在了足協杯賽上。最終,三軍用命的魯能戰勝蘇寧第六次獲得足協杯冠軍。

2020年11月6日,江蘇蘇州,2020中超聯賽第19輪,重慶當代VS山東魯能泰山。費爾南迪尼奧、西裡諾、馬爾西尼奧慶祝進球。

重慶當代:從保級到爭冠 外援成就賽季“黑馬”

第一階段小組賽,重慶當代以7勝3平4負的成績排名B組第三,晉級爭冠組,最終排名聯賽第六名。

從賽季初的全華班,開賽五輪不勝,外援回歸后狀態不佳,到五人的外援組合創造全隊八成進球,成為賽季“黑馬”,相信每個人都會對重慶力帆隊的表現刮目相看。主帥張外龍對外援們的使用堪稱中超典范:技戰術十分契合球隊的防守反擊打法,外援們對他的戰術執行力同樣貫徹得很徹底,好成績的取得水到渠成。

2020年9月27日,遼寧大連,2020中超聯賽第14輪,上海綠地申花VS河南建業。崔康熙、周軍、孫世林賽后慶祝。

上海申花:雖受傷病困擾 韓國主帥引領質變

第一階段比賽,申花以5勝6平3負的成績排名A組第四,晉級爭冠組。爭冠組首輪,申花點球大戰遺憾負於上港﹔次輪又是點球大戰不敵重慶﹔在7、8名爭奪中戰勝華夏幸福,獲得聯賽第七名。

由於今年賽制改變,很多時間是四天左右一場比賽,雖然曾誠、馮瀟霆等一眾老將的到來提升了球隊防守穩定性,但也造成后期球隊遭遇大面積傷停。主帥崔康熙的策略是讓全隊動起來,通過不斷跑動讓對手的進攻停滯受阻。張璐、畢津浩、彭欣力等球員獲得了更多上場時間,且成長不少,曹赟定表現出色隱隱有大將之風。全隊的技戰術執行力進步明顯,如果下賽季申花能夠保持健康,那麼球隊實力有望發生質的改變。

2020年8月17日,江蘇蘇州,2020中超聯賽第5輪,河北華夏幸福VS天津泰達。馬爾康與尹鴻博、高拉特、圖雷慶祝進球。

河北華夏幸福:轉型期 球隊提前完成保級目標

第一階段小組賽,處於B組的河北華夏幸福以7勝3平4負的成績位列小組第四,進入爭冠組。此后,華夏幸福6戰1平5負,最終排名聯賽第八名。

聯賽13輪過后,河北華夏幸福已經提前鎖定爭冠組的名額。近兩個賽季,華夏幸福一改往昔的大手筆投入,目標也由之前的爭亞冠資格變為聯賽保級。轉型期的這支隊伍是否能夠引進性價比極高的外援顯得相當關鍵,幸運的是高拉特、梅米舍維奇、圖雷以及馬爾康的發揮都比較穩定,最終球隊提前保級,這對於尚不具備沖擊冠軍實力的他們來說,已完成目標。

(責編:馬翼、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