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末节变阵出奇兵 北京男篮逆转起死回生

2015年03月18日08: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钢逆转起死回生

  王骁辉昨天成为了首钢队的奇兵。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国安和首钢的比赛“撞车”了,CBA总决赛为此推迟到了8点,但现场球迷不会后悔选择来到万事达中心。在第4节最多落后14分、几乎陷入绝境的情况下,北京队凭借奇兵王骁辉和孤注一掷的小个阵容力挽狂澜,111比110逆转对手,将总比分扳成2比2。

  □对抗

  两队都要比对方狠

  在国安亚冠比赛当天安排总决赛,篮协是咋想的?竞赛部部长张雄笑称,“总决赛的赛程是早订好的,我们当时也不知道(首钢进总决赛),我们要知道那就有问题了。”虽然比赛推迟半小时,万事达中心还是坐满了观众,也有一小批辽宁球迷占据了部分看台,在首钢罚球时大喊“削他!”

  比赛前,辽宁主帅郭士强的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他在视频中说,“下一场肯定还要狠。”马布里、莫里斯、朱彦西等人都看到了这个视频,大家也都憋了一口气。吉喆表示,北京队会用比赛说话,闵鹿蕾在上午训练后表示,北京队会比对手更狠。

  比赛的激烈程度不亚于前两场,双方多次在篮下发生身体对抗,裁判的尺度也很难把握,比赛多次出现暂停。孙悦赛后发现,自己的球衣沾上了血,“不知道是谁的。”第4节由于不满判罚,有球迷将一杯饮料扔进场内,此前北京队因为半个橘子,刚刚付出了10万元的罚款。有消息称,因为不满球迷投掷杂物,辽宁队总经理严晓明已经写了申诉材料,准备向篮协提出申诉。

  □赛场

  马布里再次单骑救主

  上一场一分惜败后,北京队赛后进行了总结,对于哈德森的突破,内线的延误挡拆更加及时,不让他轻易进入篮下。但北京队篮下也因此出现了真空,辽宁全场拿到了17个前场篮板,北京只有5个。半场53比49的比分,是北京队用2分球21投16中的超高命中率打出来的。对阵体力充沛的辽宁,这点优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进入第三节,北京队打得有些急躁,辽宁接连利用转换进攻得分。在落后4分时,北京队一次快攻失误被断球,辽宁趁势打出高潮,一举将比分拉大到12分,单节打出35比19。场边的闵鹿蕾显得很沉着,他在为第4节保留暂停数,上一场最后剩下2秒多,北京队没有暂停,只能从后场发球,未能完成最后一攻。

  第4节比赛开始后,北京队派上了王骁辉,上一场王骁辉一共只打了1分半。北京也派出了一大四小的阵容,拉开空间寻找机会远投。这一变化立刻见效,开场后王骁辉张手命中三分,随后孙悦也命中三分,北京将分差缩小到7分。王骁辉打得相当坚决,他除了主防哈德森,还在第4节命中了3记三分。郭士强显然也没料到这一变化,两次提醒贺天举不要给王骁辉出手空间。闵鹿蕾的这一用兵收到了奇效,“我觉得哈德森多少适应孙悦的防守了,骁辉上去会有不同,而且他的体能也好。”最后时刻,辽宁领先1分,马布里挺身而出,他强行突破制造韩德君犯规,加罚命中!这一幕与上一场何其相似。马布里拿到了36分7助攻,他打了43分钟。

  辽宁队同样有时间打最后一攻,哈德森被王骁辉和孙悦紧盯,球经过传递到了韩德君手里。韩德君全场拿到24分10篮板,他上篮被吉喆犯规,两罚一中,北京队队员们全部冲进场内,庆祝这场起死回生的胜利。哈德森去技术台争辩,没有得到回应,顺手抢过一位正在拍照的记者的手机,摔在了地上。

  □谈兵

  绝境逼出奇阵

  赛后闵鹿蕾坐在更衣室,捏着技术统计,许久没有说话,“平时血压也有点高,想让自己安静安静”。此时马布里的姐姐来了,她告诉闵指导,“斯蒂芬在这里生活得很好,我们全家都为他感到开心。”闵鹿蕾回应说,“我们也非常幸运能拥有马布里!”

  上一场辽宁死守外线,北京队的三分没有投开。昨天第4节的一大四小,正是闵鹿蕾应对的策略,“进攻端我们外线都能投,韩德君在的话,哪个点我们都能拉开。我们把区域打得很开,出了很多机会,骁辉很不错,3个三分、一个前场篮板,都很关键。”

  同样是最后一防,这次北京没有给对手机会,闵鹿蕾表示,上场赛后他也听到了一些声音,“有人说能不能提前犯规,我们不敢这么做。如果上一场哈德森这么突破的话,场上我们搁一个大个儿会比较好,所以今天我们还是外线让骁辉先防,后来让孙悦防,最后一攻是让骁辉去防,孙悦去补防,争取夹击他。吃一堑长一智吧,教练也在不断总结。”

  王骁辉临危受命,赛后仍显得心平气和,“上去主要是限制哈德森,没想太多,都悬崖边上了,再犹豫不投可能还是输,所以投得也比平时果断。”王骁辉表示,闵鹿蕾鼓励大家要果断出手,“有机会大胆攻,不能老指望老马、李根和莫,要发挥出每个人的能力。我们的小个阵容也收到了奇效。”马布里也对王骁辉赞赏有加,“他的三分太关键了,他一直是我们重要的一员,教练起用他的决定非常正确。”马布里表示,球队这一场取得了进步,“虽然落后十多分,我们也没想过放弃,这是北京精神,我们没想过会出局,始终保持专注。我们从防守做起,然后带动进攻,接下来还要按照自己的节奏,每个人都要记住这一点。”(周磊)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