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健身知识

  

护鼻操,守门户(养生操)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  代金刚

2014年04月25日09: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鼻为肺之窍,是气体出入的门户。只有鼻子的功能正常,才能远离过敏性鼻炎、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那跟着我做一做护鼻操吧。

  揉按鼻根。用拇指与食指捏起鼻根处的皮肤,再轻轻地放下,重复15~20次,以鼻根微红为度。

  推擦鼻梁。两手中指分别放在两侧的鼻梁上,沿鼻子两侧做上下推擦,从鼻尖到鼻根,往返20次,以鼻子微微发热为度。然后,一手的中指和拇指相对,其他3个手指头翘起,用拇指和中指从鼻根部揉按到鼻翼。

  练呬字诀。自然站立,双脚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两臂从身体前面抬起,立掌于肩前,掌心相对,指尖向上。两肩胛骨向脊柱靠拢,展肩扩胸,项部回缩,头部好像藏起来一样,目视前上方;肩部放松,颈项部伸直,两掌缓缓向前推出,逐渐转成掌心向前亮掌,目视前方;推掌的同时呼气发“呬”的音,发音时,上下门牙对齐,留有狭缝,舌尖轻抵下齿,气体从牙齿间呼出;两掌外旋腕,转至掌心向内,指尖相对,约与肩部的宽度相等;两掌缓缓收拢至胸前约10厘米,指尖相对。然后落肘、立掌于肩前、展肩扩胸,藏头缩项、推掌,重复练习动作5~7次。▲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