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人民网>>体育>>正文

山地网球划出美丽弧线--红色老区巴中探索崛起新路径

王继晟

2015年11月11日17:0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山地网球划出美丽弧线--红色老区巴中探索崛起新路径

网球作为世界第二大球类运动,最近几年在中国大城市越来越热,国际四大满贯赛事受到热捧,国内大城市武汉、北京、上海等地连续举办网球公开赛。但是毕竟网球在中国还是一项有奢华色彩的小众运动,与普通百姓尚存一定距离。11月在革命老区巴中市举办的首届四川中等城市网球协会联盟团体赛,颠覆了时尚网球运动与普通百姓存在距离的概念。

快乐的网球在饱含负氧离子的青山绿水间飞舞,划出一道道美丽弧线,美妙的自然景观与现代时尚网球映衬融合,老区百姓充分享受时尚健康的新生活, “山地网球”刷新了世人的目光,不仅推动中国网球的发展进步,也促进着革命老区蝶变。

中国革命染红了古城巴中

古城巴中市地处川陕交接的大巴山南,川陕渝的金三角地带,距离成都300多公里,巴中市因为对中国革命的贡献而染成了红色。当年,40万巴中人有12万人参加红军,4万多人壮烈牺牲。巴中籍红军有29人成为将军,87人成为省部级领导。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元帅徐向前和王树声、洪学智、李德生、陈锡联、许世友等446名高级将领曾在此战斗过。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财富和众多的红色革命遗迹,曾经的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巴中,有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最大红军陵园——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红军石刻标语之王——“赤化全川”、“平分土地”,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等众多的红军遗迹、遗址和纪念馆,保存了数以万计的红军文物。

红色旅游资源是巴中的精神财富,绿色生态是巴中的地理优势。绿色与红色这两种基本色调,自然与人文相融相连,比如光雾山风景区就是当年巴中游击队进行艰苦卓绝斗争五年的核心区域,如今,在红叶满山的光雾山中,也修建了漂亮的网球场,置身山林打球,十分惬意,冥冥之中,你会感受到当年红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慨赐给你力量。

“山地网球”是寻求绿色崛起的探索

巴中作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甚至经济实力比周边的达州、南充、广元都要弱,如何让老百姓脱贫致富,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和幸福指数,“山地网球”是巴中体育促经济的一个突破口。

什么是山地网球?就是利用台地把网球场建在半山,在林木茂密的半山享受网球带来的运动快感,记者在望王山运动公园体验了山地网球的美妙。巴中网协负责人鲜虎成告诉记者,“山地网球”在巴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难到易的发展历程。从只有一片标准场地发展到涵盖三县两区几十片高标准网球场地;在巴城、兴文新区、恩阳、巴州、南江、平昌、通江县区冒出的网球场让市民喜出望外,2013年新成立的市网球协会因势利导,为市民免费提供初级网球培训,免费提供网球器材,在市民中掀起网球运动健身的热潮。

巴城的网球人口从寥寥无几,发展到现在拥有十多名专业教练,三年来共免费培训了万余人,网协在全球网球四大满贯赛事黄金时段组织老百姓了解网球、看懂网球,学习网球礼仪,开展培养网球文化的系列网球活动。网协的负责人陈兴国、鲜虎成等一班人,在短短三年间,带着网球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进乡镇,覆盖了老、中、青、少各年龄段,建立共推进体系,让贵族运动在巴中真正平民化。短短三年巴中网协“走出去”“请进来”,与周边城市进行交流比赛,参与全国赛事,扩大了老区巴中的影响力。“山地网球”开始成为巴中的一个体育休闲品牌。

巴中经济目前还欠发达,但是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高,气候宜人空气好。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巴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如何激活巴中的资源优势,打好生态优势牌,提高巴中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以“发展巴中,告慰先烈,造福后人。”为发展理念,以发展山地网球运动为基石,群众参与为核心,以网球运动为龙头带动山地自行车、山地狩猎、山地酷跑等各项山地运动发展,丰富山地运动休闲经济的内涵,用跨越式的思维来诠释老区的绿色崛起,让大众网球惠及大众,让网球休闲体育拉动老区旅游经济,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信息传播能量,巴中具有特色的山地网球之路正在积极探索中。      

下一页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