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人民网>>体育>>正文

《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发布【2】

2015年11月16日14:4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四、参加体育锻炼的项目

调查显示,6~19岁儿童青少年在校外经常参加的体育锻炼项目是体育游戏 、长跑和篮球(图6)。

图6 6-19岁人群在校外经常参加的各种体育锻炼项目的人数百分比

20岁及以上人群经常参加的体育锻炼项目是 “健身走”和“跑步”,百分比分别为:54.6%,12.4%;其他依次为“小球类(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广场舞”、“大球类(足球、篮球、排球)”。与2007年相比,采用“健身走”和“广场舞”进行锻炼的人数百分比增加最多,分别提高了12.8%和3.9%。

6-19岁人群选择锻炼项目前三位的是体育游戏、跑步和篮球, 20~29岁人群选择锻炼项目前三位的是:“健身走”、“球类”和“跑步”;而50岁以后各年龄组人群主要采用“健身走”进行锻炼,百分比在63.4%~78.7%之间(图7)。

图7 20岁及以上各年龄组参加各种体育锻炼项目的人数百分比

五、参与形式

调查显示,6~19岁儿童青少年在校外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组织形式是“由同学(朋友)、同事自发组织”,其它依次为“自己练习”,“参加校内项目俱乐部”,“与家人(家长)一起”,“参加校外体育兴趣班”和“参加业余体校”(图8)等。

图8 6~19岁儿童青少年各种参加体育锻炼形式的人数百分比

调查表明,参与调查的6~19岁儿童青少年中有54.2%的人参加过学校运动会,但参加其他体育竞赛活动的人数百分比较低(图9)。在参加过体育竞赛的儿童青少年中,有37.9%的人获取过名次。

图9 6~19岁儿童青少年参加各种体育比赛(活动)的人数百分比

20岁及以上人群参加体育锻炼主要是“自己练”,和“与朋友、同事一起练习”百分比分别为 38.3%和33.7%(图10)。

图10 20岁及以上人群各种参加体育锻炼形式的人数百分比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