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总决赛广东宏远队征战史:12年的轮回

2014年03月13日23: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年的轮回——CBA总决赛广东宏远队征战史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李博闻)2002年,农历马年,姚明带领上海队击败老牌劲旅八一队,“小巨人”得以带着一座CBA总冠军奖杯登上了前往大洋彼岸的飞机,那一年的总决赛里,人们没有看到广东宏远队的身影。

  2014年,又是一个马年,CBA的总决赛上又不会出现他们的身影,但此时的他们早已不是当年那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而是被贴上了“八冠王”的标签。

  从2003年到2013年,无论是输是赢,CBA总决赛的对阵双方中一定有支球队会是他们。“华南虎”猛虎下山般地在这段时期拿到八座总冠军奖杯,“宏远王朝”的名号由此诞生。

  2003年不是广东队第一次站在CBA总决赛的舞台上。如今的主教练杜锋当时还是一名队员,当年的王仕鹏和朱芳雨还只是两名小将。在他们身边站着的,还有李群以及号称CBA史上最忠诚外援的积臣。但当他们遇上了“战神”刘玉栋、“小李飞刀”李楠以及张劲松时,1:3负于八一队的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然而,或许人们并没有预料到,这支当时还被视作挑战者的球队由此在CBA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3:1击败八一完成复仇、3:2惊险战胜江苏、4:1再胜八一,广东队在2004-2006年间实现了三连冠。主力队员没发生太大变化,还加入了天才内线易建联,广东队可谓如日中天。

  但正当他们春风得意时,却遇上了从美国归来的王治郅。这时广东队才发现,曾经的那个“追风少年”依然是横在他们面前难以逾越的一座大山。2007年总决赛,作为八一队内线的定海神针,王治郅带领球队4:1终结了广东队继续刷新连夺总冠军次数的希望,并加冕总决赛MVP。

  迎来送往,被从美国归来的王治郅破坏了夺冠计划,广东队又在2007年那个赛季结束后失去了前往NBA打球的易建联

  不过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他们又恢复了那种不可阻挡的霸气。4:1战胜辽宁,两次4:1击败新疆,后又4:2战胜新疆,广东队完成了又一波四连冠的伟业。与球队夺冠相伴的,是刘晓宇、陈江华、周鹏等年轻球员的成长。

  然后在2012年,广东队就碰上了首次闯入总决赛的北京队。之前在CBA其他球队中并不算成功的马布里,终于在北京找到了归属感,依靠犹如天神下凡般的表现带领北京队在不被大多数人看好的情况下以4:1战胜广东队,成为第二支在总决赛中击败后者的球队。

  2013年,面对尽管拥有三外援但经验略显不足的山东队,广东队丝毫不留颜面地以4:0横扫,创造了当时CBA18年历史上的首次横扫。

  如今,当曾经在总决赛中踩着他们肩膀拿到队史首冠的北京队再次淘汰他们的时候,不知广东队是否也感受到了“克星”的味道。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