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京申奥目标:重在参与努力成功 释疑不提张家口

2014年03月15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申奥目标:重在参与努力成功 释疑不提张家口

北京申奥目标:重在参与努力成功

北京申奥目标:重在参与努力成功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国际奥委会昨日宣布,2022年冬奥会5个申办城市在截止日期前正式提交申办申请。这5个城市分别是中国北京、波兰克拉科夫、挪威首都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和乌克兰的利沃夫。5大城市PK结果,将在明年7月公布。

  缘何未提张家口

  2013年底,在申办2008年夏季冬奥会成功12年之后,北京和张家口联合提出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

  在2月举行的索契冬奥会上,作为奥运会申办城市,国际奥委会允许北京派遣观察团观摩。当地时间8日,北京奥申委副主席杨晓超表示,面对复杂的竞争格局,北京的目标是“重在参与,努力成功”。

  按照北京申奥计划,赛事将在北京市区、延庆和张家口3地举行,12个竞赛场馆中仅3个需新建,而鸟巢将作为开闭幕式场馆。三地最远距离尽管达到220公里,但到2022年,京张高铁早已开通。

  缘何在申办城市中,中国只提了北京,而没有提张家口的名字?中国奥申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按照规定,申办只能用一个城市名,为此未提张家口。中国的准备工作一切照旧。

  明年7月公布结果

  据介绍,目前北京等5个城市的申办材料,已交由国际奥委会指定的一个工作组进行研究,该工作组将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提交一份报告。

  2015年1月,申办城市提交最终申办报告,报告内容中将详细介绍总体情况、申奥准备、场地的建设情况、资金筹备和各项服务措施的准备情况等。

  在确定最终举办城市之前,国际奥委会还会派工作人员前来北京等地实地考察。

  该人士表示,在明年7月,于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将投票产生2022年冬奥会的最终举办城市。

  计划建三个奥运村

  此前,中国奥申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将为运动员及包括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和观众在内的所有人提供全方位的便捷服务。北京奥运村、媒体住地距赛场最远不超20分钟车程。张家口和延庆区域内的奥运村、媒体住地距赛场均不超15分钟车程。

  据测算,中国计划启用12个竞赛场馆,其中3个场馆需新建(位于市区的国家速滑馆和延庆的2个雪场),其余场馆改建后均可满足赛事需要。必须新建的场馆将遵循既满足赛事需要、更便于赛后利用的原则。三个奥运村将引入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赛后将作为住宅项目。媒体住宿将充分利用现有酒店,山地场馆群媒体中心将以临时设施为主。

  中国北京

  地处华北平原东北边缘,背靠燕山。中国的行政中心,是政治、文化、科教和国际交往中心。常住人口2114.8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21元。

  【优势】

  1.场馆设施:2008年夏季奥运会场馆的再利用和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北京主要奥运场馆都得到充分利用。

  2.赛事经验:除2008年夏季奥运会外,北京将在2015年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冬季项目上,北京曾举办多届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及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等赛事。举办赛事的能力及城市接待力保持活跃状态。

  3.交通运输:北京市内交通线路成环形,城轨、公交与地铁系统发达,但高峰期十分拥堵。此外,首都国际机场距离市中心约1.5小时车程。

  【劣势】

  1.北京交通拥堵、冬季项目不够普及。

  2.据此前中国新闻网报道,因2018年的冬奥会即将在韩国举行,国际奥委会有“同一大洲不能连续举办两届奥运会”的顾虑。

  挪威奥斯陆

  挪威首都,北欧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主要港口。面积454平方公里,人口56万人,2012年人均GDP74057美元。

  【优势】

  1.场馆设施:有多个大型体育馆和滑雪场馆,比如毕斯雷特体育场,霍门科伦国家体育馆等等。

  2.赛事经验:1952年曾举办冬奥会,是5个申办城市中唯一办过冬奥会的城市,并多次举办世界滑雪、冰球以及其他冬季赛事,如年度世界杯滑雪巡回赛,1986、1990、1999和2002年举办过冬季两项世界杯锦标赛。

  3.交通运输:奥斯陆机场是挪威最大的国际机场,市区往返机场有快速列车或机场巴士。奥斯陆南部约110公里处还有桑讷菲尤尔机场。市内交通发达,提供地铁、有轨电车、市内巴士和渡轮服务。

  波兰克拉科夫

  中欧最古老城市之一,也是波兰旧都。如今是波兰第二大城市。面积327平方公里,人口约75万。2011年财政收入约11.46亿美元,年人均GDP22192美元。

  【优势】

  1.场馆设施:新的克拉科夫体育场2013年完工,可以容纳15000名观众,其南部85公里处的扎克帕内镇拥有现代化滑雪基础设施。

  2.赛事经验:克拉科夫是2014年国际排联男子排球世界锦标赛和2016年欧洲男子手球锦标赛的主办城市。

  3.交通运输:市内公共交通密集。火车可抵达大多数波兰城市,并有国际列车抵达柏林、布兰佩斯、布拉格等欧洲城市。国际机场距市中心11公里,年输送旅客130万人次,是波兰第二大机场。

  【劣势】有过大型赛事经验,但是在冬奥会的成绩平平。

  乌克兰利沃夫

  乌克兰西部主要城市,重要的文化和教育中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面积182.01平方公里,人口约76万,人均GDP7200美元。

  【优势】

  1.场馆设施:有三大体育场馆,其中利沃夫竞技场是全新的场馆。还有利沃夫冬奥训练中心及室内冰场各一座、喀尔巴阡山滑雪赛道等场馆设施。

  2.交通运输:铁路枢纽,9条铁路从城市放射出去,可抵达乌克兰大部分城市;有国际班车开往波兰、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利沃夫国际机场距市中心只6公里。

  3.赛事经验:中欧的体育中心,并曾举办过2012年欧洲杯部分场次比赛,在交通、接待、赛事组织方面有一定经验。

  【劣势】

  乌克兰国内局势动荡,可能会对该市申办计划产生影响。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是该国乃至整个中亚的金融、科技等中心。两面环天山,气候宜人、环境优美。面积10.51万平方公里,人口160多万。

  【优势】

  1.场馆设施:举办过2011年亚洲冬季运动会,冬季项目场馆设施较齐全。如国际跳台滑雪综合体育场、冬季两项综合体育场、越野滑雪综合滑雪场等6座国际标准赛场。

  2.赛事经验:在2011年曾与首都阿斯塔纳共同举办第七届亚洲冬季运动会。成功申办2017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

  3.交通运输:阿拉木图国际机场距市中心仅20分钟车程;市内首条地铁线路于2011年正式开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上交通压力。

  【劣势】

  1.名气明显不如北京、慕尼黑等大城市。

  2.此地也属亚洲。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