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京与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 真正目标是2026

2013年11月06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与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 真正目标是2026

  力争成为既办夏奥又办冬奥的第一城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

  中国奥委会11月5日对外宣布,北京和河北省张家口将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根据国际奥委会消息,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申请提交截止时间为今年11月14日,此前只有1个国家提出了申请。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于2014年7月确定候选城市,最终的举办城市将于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上投票产生。

  北京争当办冬夏奥第一城

  事实上,中国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申办冬奥会了。2001年,哈尔滨申办2010年冬奥会,不过在2002年8月的投票中首轮出局。

  根据国际奥委会消息,此前已经正式提交申办申请并得到官方认可的城市只有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不过对外透露有意申办未来冬奥会的城市并不少,如挪威首都奥斯陆(曾于1952年承办过第6届冬奥会)、波兰的克拉科夫、乌克兰的利沃夫、瑞典的厄斯特松德以及德国的慕尼黑。北京和张家口此次提出申办冬奥会,虽然外界感觉比较突然,不过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北京和张家口早已在联合举办方面进行了沟通,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相关领导也已经向国家体育总局提交了两城市举办冬季项目比赛的可行性报告。

  经过了北京奥运会的洗礼,北京无论是大赛组织能力、环境治理水平还是城市运行能力都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冬奥会的规模和比赛场馆建设所需费用都大大小于夏季奥运会,如果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所需费用要比其他潜在竞争对手更少,场馆建设、城市规划、交通建设等均无需再做太多工作。如果申办成功,北京也将成为第一个既办过夏季奥运会也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真正目标是2026年冬奥会

  尽管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有不少优势,但申办2022年冬奥会应该说并非最佳选择。从1994年以后,冬奥会基本遵循着欧洲、美洲轮流举办的规律,在1994年至2018年的7届冬奥会中,只有1998年和2018年两届在亚洲(分别在日本札幌和韩国平昌)举行。由于2018年冬奥会的举办地是韩国的平昌,2022年再次将冬奥会放在亚洲举行看来似乎没有可能。因此,北京和张家口此时提出申办冬奥会,更多是向世界和国际奥委会表明态度,目标应该是2026年冬奥会。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