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冬季残奥会)题:索契的完美策划值得中国借鉴——访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克雷文

2014年03月16日15:4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残奥会)题:索契的完美策划值得中国借鉴——访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克雷文

  新华社索契3月15日体育专电 题:索契的完美策划值得中国借鉴

  ——访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克雷文

  新华社记者刘越 韩梁 郑清斌

  “在索契组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共同努力下,索契呈现给世界一场完美的冬季残奥会。索契冬季残奥会筹备之初的完美策划值得中国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时借鉴,”国际残奥委主席克雷文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国际奥委会3月14日宣布中国北京、波兰克拉科夫、挪威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和乌克兰利沃夫5个城市提出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的协议,若成功申办冬奥会,2022年冬季残奥会也将落户该申办城市。

  克雷文认为,索契在承办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上不仅有着出色的策划和预案,并且这些策划和预案得到了积极、有效的执行。“俄罗斯向世界展现出了承办大型赛事的灵活性以及巨大潜力,中国在申奥的过程中都可以吸取这些经验。”

  谈到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克雷文称中国有着它特有的优势,那就是经验。“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中国对体育运动、对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热爱。当时,中国的领导人就曾承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能有这样的意识和意愿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他说。

  从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到现在已经过去六年时间,克雷文提及当时的情形,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那场精彩绝伦的体育盛事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他也期待能够和北京再度携手,共同为促进残疾人体育运动作出贡献。

  对于即将结束的索契冬季残奥会,克雷文称,这是一届无与伦比的盛会,它的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冬奥会。他说:“残奥会的受欢迎程度从观众的支持上就能够看得出来。索契冬季残奥会的门票销售创造了新的纪录,一共销售了约31.6万张。现场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们将他们的掌声、欢呼声送给场上的每一位运动员。”

  在本届冬季残奥会的开幕式上,克雷文曾说,俄罗斯通过举办这样的赛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现在,在他眼中,最大的变化是人们对残疾人的认知由消极变为积极。这种改变体现在当残疾人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拼搏时,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们会为之欢呼,发自内心地称赞这些伟大的运动员。

  “在这里,你会看到残疾人运动员们能够做什么,不能够做什么。比赛仅仅持续9天,但是这种认知的改变会持续下去。就像俄罗斯政府向我们承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无障碍理念将作为索契冬季残奥会的遗产,传承下去,”他说。

  其实,举办冬季残奥会无论是对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来说,都是有启迪意义的。克雷文说:“观看高山滑雪时,我会想,我是不会从那么高的地方滑下来的,这太疯狂了。但是残疾人运动员们却很享受这项运动。所以,在这个平台上,残奥选手们可以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这就是他们理念的转变。这也不仅仅是对残疾人,而是对所有人的思想都会有所触动。打开你的心灵和思想,这样你才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不同的事情。”(完)

(来源:新华社)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