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亚冠联赛粤鲁一胜一平 中韩对抗,取胜不能只靠运气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4年03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8日,韩国浦项制铁队球员(右)进球后庆祝,鲁能球员略显失落。
  新华社发

3月18日,广州恒大队球员郜林(左)进球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3月18日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中、韩球队之间的对抗是一大看点。结果,同是两球领先对手,山东鲁能队和广州恒大队却收获了不同的结果:山东鲁能队先赢后平痛失好局,客场与浦项制铁队2∶2战平,广州恒大队历经波折笑到最后,主场以3∶1击败全北现代队。

鲁能

名帅没给球队带来改变

山东鲁能队是中超联赛本赛季投入最多的球队,浦项制铁队是韩国K联赛只出不进的球队,两支球队新赛季的起步,有着完全不同的动力。

经历了亚冠首战的低迷之后,山东鲁能队近来接连在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中尝到了胜利的滋味,预示着球队正在步入正轨。此番面对近况不佳、排名韩国联赛榜尾的浦项制铁队,鲁能队距一洗曾经被对手主客场“双杀”的耻辱似乎近在咫尺。

前25分钟,比赛正是按照鲁能队的期待进行。两个点球、一张红牌,几乎将浦项制铁队推向绝境。鲁能队的头号外援、巴西球员洛维将两个点球轻松罚入,帮助球队以2∶0领先,胜利正在好运接踵而至之后向鲁能队招手。

然而,两球领先的客队反而变得畏手畏脚,陷入被动之中。巴西主教练库卡没有给球队带来明显变化,鲁能队的防守阵容堪称国家队级别,却难成体系,不得不付出4张黄牌的代价阻挡对手的进攻。在进攻中,鲁能队又过于倚仗几名外援的作用,长传交给洛维成为最常用的战术。在上一场客场取胜大阪樱花队的比赛中,山东鲁能队就是依靠这种打法收到奇效,洛维梅开二度。但在防守更为强硬的韩国球员面前,洛维拿球成功的次数明显降低。鲁能进攻依靠外援单打独斗,也让浦项制铁队得以将更多精力投入进攻。

浦项制铁队虽然被罚下一人,但韩国球员的充沛体能和默契配合弥补了人数上的劣势。整场比赛,完全看不出主队在近80分钟的比赛中以少打多,控球、射门、传威胁球等数据皆领先于鲁能队。凭借上、下半场各入一球,浦项制铁队将比分扳平,并一度看到了反超的希望。

山东鲁能队的这场平局虽然保住了E组排名第一的位置,但暴露出的问题却让人担忧,顶着名帅光环的库卡应该给球队带来更多积极变化。4月2日回到主场面对浦项制铁队,鲁能队的金敬道和赵明剑都将因累计两张黄牌停赛,一场苦战在所难免。

恒大

意外换人收到意外效果

相比开场不久就得到两个点球的山东鲁能队,广州恒大队的运气似乎并不好,外援穆里奇在赛前热身时意外受伤,球队主教练里皮不得不对阵容进行调整,拿下原本首发的中场球员赵旭日,写入替补名单的国脚郜林和小将廖力生进入首发阵容。

这一迫不得已的调整,竟在比赛中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郜林在上半时独中两元,廖力生为第一个进球送上助攻。号称“下半时惹不起”的广州恒大队,在上半时就取得了梦幻开局。

其实,在两球领先之后,恒大队也经历了一段难熬的危险期。在韩国联赛中实力最为突出的全北现代队全力反攻,几次颇有威胁的进攻一度让恒大队门前风声鹤唳,并由即将年满35岁的前锋李东国在上半时扳回一球。下半时开场不久,全北现代队球员的头球破门被裁判认定冲撞门将在先,广州恒大队逃过一劫。

在运气眷顾之后,广州恒大队依靠积极主动的进攻重新掌控了比赛。廖力生打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进球,也帮助球队锁定胜利。除这个进球之外,黄博文、廖力生、埃尔克森和迪亚曼蒂均有帮助恒大队扩大比分的机会,可惜均未能把握住。

在恒大队击败全北现代队之前,中超球队面对韩国球队的战绩已是尴尬的9战不胜。即便是恒大队去年捧得亚冠奖杯,4次对阵韩国球队也均以平局收场。广州恒大队在终结这一纪录的同时,也首次在主场击败老对手全北现代队。虽然韩国球队没有在3月18日的两场中韩较量中占得便宜,但两支球队在两球落后时表现出的顽强与韧性,仍值得中超球队学习。中超早已在投入上超过对手,但更需在拼搏精神上赶上对手,用顽强的作风和过硬的实力替代捉摸不定的运气,让“逢韩不胜”不再成为一项数字不断累积的尴尬纪录。

亚冠E组积分榜

球队 胜 平 负 积分

山东鲁能 1 2 0 5

浦项制铁 1 2 0 5

大阪樱花 1 1 1 4

武里南联 0 1 2 1

亚冠G组积分榜

球队 胜 平 负 积分

广州恒大 2 1 0 7

全北现代 1 1 1 4

墨尔本胜利 1 1 1 4

横滨水手 0 1 2 1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9日 1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