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张常宁首度入选中国女排 坦言意外期待继续进步

2014年03月19日08: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常宁首入选女排国家队 坦言意外期待继续进步

  昨天,中国女排新一期国家队大名单出炉。在这27人大名单中,共有三名江苏运动员,分别是惠若琪、陈展和张常宁。陈展先前已受到郎平赏识并在国家队有着不错的发挥,小将张常宁更是第一次入选中国女排。出生于排球世家的她年少成名,本赛季首次代表江苏女排出战全国排球联赛第八轮之后的所有比赛,表现可圈可点。这次,年仅19岁身高1米94的她终于更进一步,入选了国家队。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附:国家女排集训运动员名单

  北京:曾春蕾、刘晓彤

  天津:魏秋月、陈丽怡、姚迪、

  殷娜、王宁、王茜、李莹

  辽宁:丁霞

  江苏:惠若琪、陈展、张常宁

  浙江:单丹娜、李静、杨舟、王娜

  山东:杨方旭

  福建:徐云丽

  河 南:朱婷

  解放军:沈静思、杨珺菁、

  刘聪聪、黄柳燕、

  袁心玥、王琦、刘晏含

  其中,王茜、王宁、殷娜、李莹、王娜、刘晏含、王琦暂不参加集训,集训时间另行通知。

  周炜开心两弟子入选,称是“水到渠成”

  “祝贺她们,能够入选国家队并不容易,”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江苏女排主帅周炜感到颇为开心和欣慰,“这和队员们平常的努力训练分不开,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本赛季,陈展作为队中的“老队员”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由于陈展是队伍中唯一一名自由人,没有对位需要帮带的球员,陈展更是肩负起让全队防守水平提高的重任,把她在防守端的经验传授给小队员。而张常宁作为一名新人,也很好地融入了全队,并最终为江苏女排成功保级立下了功劳。

  周炜说道:“她们俩能够入选国家队,我一点也不意外。陈展作为老队员,这个赛季集中体现出了她的责任心,对于球队她付出不少,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而且她以前也入选过国家队,说明她的水平早已得到承认了。至于张常宁,我为什么不意外,是因为这个队员平时训练非常刻苦,而且她的身体条件又那么出色,很年轻,很有潜力。我想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再次祝贺她们。”

  对于两位弟子的国家队之旅,周指导还是给予了清醒的认识:“我希望她们能够在国家队这么一个很好的环境中得到锻炼和提高,毕竟她们自身也有不足。入选大名单和参加集训只是第一步,在接下来,争取收获更多进步,能够留在最终的12人大名单参加国际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陈展惊喜之余有忐忑,希望“站稳脚跟”

  陈展在江苏女排确实已经算“老将”了,在这支充满朝气的年轻球队里,她是为数不多从6、7年前就开始在一线队打球的球员,但她其实却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90后”。“我这个年纪,不上不下,还是有点小尴尬啊,”电话那头传来了陈展爽朗的笑声。

  在江苏保级成功之后,陈展曾表示自己希望能够再次入选国家队。如今心愿达成,陈展自己却还是颇有点“忐忑”的:“能够再次入选国家队,我一开始很惊喜,但过后就是忐忑。怎么说呢,毕竟今年由于我们江苏女排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和强队交锋少了一些,锻炼价值有限,我个人的进步不算很大。所以这次进入国家队,我面临的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毕竟自己的年龄不上不下,年轻队员都那么有潜力,我急需提高。”

  对于自己在国家队的目标,陈展的希望就是“站稳脚跟”。“今年期待能够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另外自己能够获得更大的进步。但长远的目标暂时还没有,因为每一个阶段都是由各种小目标慢慢积累而成的,我期待的是自己的每一步都能够脚踏实地,在每一次目标中获得进步。”陈展笑着说道。

  张常宁惊诧意外入选,期待“继续进步”

  首次入选国家队大名单并参加集训,对于小美女张常宁个人而言,实在是“意外之喜”。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她坦言自己是“万万没想到”:“非常开心,但也非常意外,因为今年毕竟是自己第一次参加联赛,竟然就能够有入选国家队的机会。之前确实没有想到。”

  记者问及,自己觉得能够入选的条件是什么?张常宁显得非常谦虚:“我觉得能入选是我提升的空间比较大吧,因为自己的一些技战术水平还比较粗糙,配合上也很生疏,很多地方还需要多磨练多提高。”其实,在今年的联赛中,张常宁的发挥很不错,参加的第一场联赛对阵山东,她砍下26分,帮助球队客场获胜,也取得了处子秀的开门红;此后的比赛,她在攻击线上的发挥成为江苏女排保级成功的重要砝码。有球迷评论,张常宁拥有出色的身体优势,只要自己能够定位清晰,补足短板,将来在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上,都应该有发挥的空间。

  入选国家队只是第一步,对于未来能否站稳脚跟,是否期待能够成为国家队一个标志性人物,这位小将依然很谦虚,坦言还没有想太多:“对于在国家队未来的发展,我目前还真的没有想过。因为本来这次能进国家队就是一件很意外的事情,我对于自己的不足之处认识得很充分,我现在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